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中国雪茄行业供需规模、主要细分市场及竞争情况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观研天下
A+ A

一、雪茄行业概述

雪茄(Cigar)是一种烟草制品,由干燥及经过发酵的烟草卷制而成,吸食时把其中一端点燃,然后在另一端用口吸咄,产生烟雾。雪茄的烟草的主要生产国是巴西、喀麦隆、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洪都拉斯、印尼、墨西哥、尼加拉瓜和美国以及中国、东南亚。

雪茄的大小通常是以长度描述的,以英寸为测量单位,直径是以“环”为测量单位,一环等于1英寸的六十四分之一。一支雪茄烟的大小用7×32来描述是指一支较小的雪茄,七英寸长,六十四分之三十二英寸的直径,即二分之一英寸圆。一般来说,雪茄烟越长越宽,烟的味道就越丰富顺滑。雪茄烟长度和直径的关系影响到雪茄的味道和品味特点。

1.雪茄按形状分类常见的有:

t型、桶型、绅士型(大众化形状,直径13毫米,长度117毫米);还有一些特殊形状,比如大卫杜夫的special“c”就是一个很经典的形状,它是将三支不同味道的雪茄缠在一起,像三根相互交缠的树干。

2.按直径大小分类可分为:

(1)大直径雪茄:大个雪茄烟就允许卷烟大师在雪茄里置入更多烟叶,这可使雪茄有更丰富的味道,因为如果增加了更多的烟叶,外部包裹层决定雪茄烟味道的程度就会降低。雪茄直径越大,吸的时间就越长。雪茄直径越大,当吸之或拿之时就越有乐趣。

(2)小直径雪茄:小直径雪茄意味着雪茄中烟草填充量会减少,使雪茄烟味道减弱。雪茄外部包裹层对小直径雪茄的味道起到更加决定性的作用。小直径雪茄较之大直径雪茄会吸的快一些,看上去要华美些,更易用手拿着或衔在嘴上。

3.按长短分类可分为:

(1)长雪茄:雪茄烟越长就越凉,由于烟要通过长长的烟体,到达嘴部时会变得较凉。雪茄加长等于延长吸食的时间。

(2)短雪茄:短雪茄相对较热,因为烟到达嘴里时,没有足够的时间凉下来。

4.雪茄按照制作方法分类可分为:

(1)手卷雪茄(Hand-Made):手卷雪茄多为古巴雪茄,是由一大堆烟叶提炼成一支,整支雪茄包括茄心、茄套、茄衣完全经由人手卷制,原汁原味,价格相对比较昂贵。

(2)半机卷雪茄(机制手卷完成雪茄)(Machine-Made and Hand-Finish):由机器用捆绑叶卷实填料叶制造烟芯,然后用人手卷上包扎叶制成。

(3)机制雪茄 (Machine-Made):机制雪茄俗称“烟仔”,是用烟叶的碎料制成,味道较淡,价钱便宜,整支雪茄由内到外全部由机器制造,适合于初抽雪茄者。

此外,西方人所说的Cigar单纯指手卷或机制的原味雪茄,添加了香料等调味剂的雪茄则成为Flavored Cigar。小雪茄通常是机制的,被称为Cigarillo。而在中国,雪茄并没有那么多分类名称,统称雪茄。

二、雪茄行业市场规模

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显示,随着全球化趋势越来越烈,近年来全球市场雪茄销量增长迅速,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尽管相对于西欧和北美的雪茄销售基数很小,但中国的雪茄潜在消费群体越来愈大,发展态势良好。雪茄产业的潜力日益凸显,行业对雪茄的重视程度也日益加强。雪茄正逐步完成从“有益补充”到行业版图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转变。

近年来随着雪茄消费需求的增长,我国雪茄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我国雪茄行业市场规模大约为153.98亿元,同比上涨约17.65%。

image.png

资料来源: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

三、雪茄行业供需规模

1、供应情况

中国雪茄行业经过近百年、特别是本世纪以来的发展、整合,目前形成了四大雪茄生产基地,包括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雪茄烟厂、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峡卷烟厂、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蚌埠卷烟厂雪茄烟生产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雪茄烟制造中心。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研究开发,四大雪茄厂家都创立了各自定位清晰、风格鲜明的雪茄品牌,包括四川中烟的长城雪茄,湖北中烟的黄鹤楼雪茄,安徽中烟的王冠雪茄和山东中烟的泰山雪茄、将军雪茄,这几个品牌的雪茄尽管生产规模不大、出品数量也不多,但是紧扣“中国味道”、“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标准”等中式雪茄的发展目标,品质不断提升,开始进军国际市场。

四大品牌已经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有别于他人的风格特征:长城品牌在国际上被视为中式雪茄的代表,肩扛中式雪茄研发大旗,技术创新全面开花,“中国特色”鲜明,品类相对丰富,在国际上以中式雪茄奠基者和引领者形象出现,获得过国际大奖,产品已出口欧洲和东南亚,代表着中国雪茄的历史和中式雪茄的水平;黄鹤楼雪茄以原料为突破口,从雪茄口感风味入手,研制开发独特配方,打造符合国人口感风味偏好的“中国味道”,根据香、甜、净、柔的定位,成就了黄鹤楼雪茄“雪雅香”的个性特征;王冠雪茄突出中国文化元素,以“东情西韵”的产品研发理念,打造“中式文化雪茄”品牌,使王冠雪茄既有外国传统雪茄的特质,更具东方文化神韵,其旗下品类“智者”、“梅兰竹菊”、“国粹脸谱”、“古建三绝”,无一不展现浓浓的中华文化元素;泰山雪茄瞄准年轻消费群体,顺应雪茄烟支轻型化潮流,走时尚路线,定位为“时尚型雪茄”,积极研制开发异型雪茄、创意雪茄。

目前中式雪茄虽然还不能说在整个流程上都具有中国特色,但在主要环节上都具有中国本土的技术、工艺和做法,从原料品种培植、配方、烟叶发酵,到卷制工艺、雪茄醇化,从品牌打造到雪茄销售,从标准制定到雪茄文化的培育等等,每个环节都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中国雪茄已经初步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中国雪茄已经在奋力实现原料国产化为主、塑造中国味道、形成中国风格、坚持中国标准、打造中国品牌、创新中式销售模式等,一个不同于传统外国雪茄的新的雪茄系列——中式雪茄体系雏形已出现,尽管这个体系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潜力巨大,发展势头迅猛,相信假以时日,中式雪茄会成为世界雪茄领域的靓丽风景。2019年11月奉行的“2019国际雪茄博览会(深圳)”开启“中式雪茄的新时代”,中式雪茄首次集体展现在世界面前,与来自古巴、多米尼加等国家的知名品牌雪茄同台亮相,国内雪茄成为了全球雪茄产业有力的竞争者。

2017年以来,我国雪茄产量保持稳定的增长走势,2020年,国内雪茄产量达到39.2亿支,2021年产量约为42.38亿支。

资料来源: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

2、需求情况

雪茄作为一种舶来品,是从国外引进。它给人们最初印象往往是在影像作品中得来,一般只有社会上层人物才能享用,烟支规格也是又大又粗。其实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国外雪茄烟生产主要采用手卷方式,只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世界经济萧条,因卷烟价格比雪茄便宜而开始流行,大有取代雪茄之势,因此雪茄制造厂为推出成本较低的雪茄,以机器卷制雪茄与卷烟竞争,随着更先进的雪茄烟生产设备投入使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外雪茄烟价格又大幅降低。正是由于雪茄生产设备的投入使用,国外雪茄烟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生产规模大幅提高,雪茄烟产业才得以长足发展,目前,国外手卷雪茄和机卷雪茄各占半壁江山。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消费水平的日益提升和消费观念的逐渐转变,与此同时,雪茄消费也开始在国内形成一种氛围,雪茄消费在国内代表了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并成为了人们追求高品位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产雪茄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远高于整个烟草行业。

资料来源: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

与北美、西欧人均年消费量相比,国内雪茄消费市场总体还处于启蒙阶段,近年来虽呈现快速增长,但仍不足发达市场人均消费量的3%。近年来雪茄也越来越成为身份和品位的象征,市场空间巨大。

3、供需平衡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国雪茄消费者规模的增长以及国内消费者购买能力的增强,我国雪茄产品的销量持续增长,国内雪茄行业的产销率逐步走高,2021年产销率达到了143.85%。

资料来源: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

三、雪茄行业细分市场

1、卷烟型雪茄

卷烟型雪茄是指茄支结构和卷制工艺类似卷烟,即茄芯外面仅有一层含有烟草成分的卷烟纸或再造烟叶,无茄衣茄套之分,并用卷烟机或雪茄专用机械设备制作的雪茄。

我国卷烟型雪茄烟市场增长迅猛,卷烟型雪茄产量从2006年的262.0万支猛增到2008年的约2.1亿支,然而随后两年产量锐减,到2010年减产到991.9万支,之后又快速复苏,尤其2013年后出现井喷式增长。截止2021年我国卷烟型雪茄产量已到达29亿支,卷烟型雪茄市场规模为29.55亿元,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

我国生产的雪茄基本都是国内消费,未来随着香烟市场的消费升级,卷烟型雪茄市场需求前景较大。预计2029年国内卷烟型雪茄市场规模将达到96.53亿元,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

2、传统雪茄

我国传统雪茄市场体量小、占比低。近年来中高端雪茄烟虽然同比增幅较大,但总量依然偏小,在雪茄烟总量中的占比也偏小。2006—20201年,传统雪茄的产量所占比例呈波动下降趋势,由88.6%下降到0.2%左右。2021年我国传统雪茄市场规模为1.92亿元,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

随着我国雪茄文化的不断渗透以及中高端雪茄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传统雪茄市场规模将保持增长趋势。我国传统雪茄产量以长城为代表的四川中烟保持较高的增速,预计2029年我国传统雪茄市场规模将达到4.79亿元,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

四、雪茄行业市场竞争情况

总体来看,目前国内雪茄烟市场虽然初具规模,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销售规模较小,发展水平较低;国产雪茄烟品牌仍以低端为主,竞争力较弱。与此同时,以古巴雪茄为代表的进口雪茄在国内市场却有很高的知名度,非渠道国外雪茄烟,特别是中高端国外雪茄烟更是大量充斥国内市场,占据雪茄烟市场主导地位。中国雪茄烟市场潜力空间较大,但国产雪茄烟发展任重而道远。

国产雪茄烟品牌竞争力弱。近年来,以长城(雪茄)、王冠、黄鹤楼、泰山等为代表的国产雪茄烟品牌得到一定发展,但仍以低端的卷烟型雪茄或传统小微型雪茄为主。

而雪茄烟国内市场国际化竞争比较明显,就国内雪茄烟中高端市场来看,国内主流的雪茄消费圈层仍然是以进口雪茄为主,以“高希霸”、“大卫杜夫”等欧美品牌主导。

资料来源: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雪茄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