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创新驱动入“茄”境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截至目前,“长城”雪茄已经有7款高端产品在国际雪茄杂志“CigarJournal”盲评竞赛中获得高分,超越了众多国外知名雪茄品牌;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烟草专卖局认定为行业首家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着力构建的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在原料保障体系、科技创新体系、质量控制体系、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局推动国产雪茄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承担国产雪茄“破题”的行业责任,强化创新驱动,重点从技术层面破解国产雪茄原料瓶颈,持续提升国产雪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奋力打造知名度高、美誉度高、市场定位高、溢价能力高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雪茄品牌。

“雪茄是现代烟草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雪茄融入新发展格局,就要夯实产业基础,增强自主可控能力,聚焦关键核心,增强创新力,注重供需匹配,增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雪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雪茄产业链供应链。”四川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彭传新介绍说

聚焦原料保障 突破国产雪茄原料瓶颈

从四川省成都市一路往北,大约50公里,就到了什邡市。什邡市种植雪茄烟叶历史已超过了400年,1983年被列为名晒烟生产县,2007年荣获“中国雪茄之乡”美誉。什邡地处成都平原西北部,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全年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种烟区多为新冲击油沙土壤,土壤肥力较高,矿物质营养元素丰富,非常适合烟叶生长。

师古镇大泉坑村,什邡雪茄烟叶核心种植区之一,烟叶品质独特而优良。在这片雪茄烟田里,配套了多功能育苗棚、自动遮阳大棚、自动浇灌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物联网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这是四川中烟与德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正在共同打造的“长城”雪茄优质雪茄烟叶基地。他们共同开展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原料开发及应用、有机肥对德阳雪茄茄芯烟叶生产的影响及应用等研究课题,努力推动品牌导向的国产雪茄烟叶原料定制化和基地化建设。

近年来,四川中烟着力做好雪茄产业基础顶层设计,将推动国产雪茄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战略规划之中、落实到经营实践之中,并成立了产品价值标杆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可量化、可评估、可操作的专项工作方案,实现原料保障升级、工艺技术升级、产品设计升级、生产组织升级,以打造雪茄价值标杆为牵引,带动雪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程度从中低端逐步迈向中高端。

面对国产雪茄产业发展起步晚、品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尤其是原料保障体系短板突出等瓶颈问题,四川中烟主动承担国产雪茄“破题”的行业责任,以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构建为载体,系统开展国产雪茄烟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2019年3月,四川中烟携手海南、湖北及四川三个国内雪茄原料种植区,江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烟草研究院等行业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全面启动了“醇甜香”品类构建工作,从物质基础、烟叶原料、发酵技术、醇化养护等方面在全行业率先进行了雪茄全方位、全链条的系统研究,构建了中式雪茄技术体系和技术优势,以打破国产雪茄大量依赖进口烟叶原料、缺乏核心技术、缺乏高端中式雪茄的困境,努力生产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中式雪茄。

为了逐渐突破国产雪茄烟叶关键核心技术,四川中烟围绕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构建,以《国产雪茄烟叶原料工业发酵技术研究与产品应用》等6个行业重大专项项目为载体,以国产雪茄烟叶为研究对象,跟踪烟叶从田间调制到烟支养护整个环节,围绕风格特征区划、品种选育、栽培、调制、发酵、原料评价等雪茄烟产业链关键环节系统开展研究,逐渐开发了符合“醇甜香”品类要求的中高端雪茄烟叶。

目前,四川中烟已先后与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等单位签署了“长城”雪茄优质雪茄烟叶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四川、湖北、海南、云南等产区确定区划布局,并初步形成了近5000亩国产雪茄原料定向规模化生产与供应,国产雪茄原料保障体系建设初见雏形。结合原料配伍性研究,国产雪茄原料已成功应用于“长城”雪茄“G系列”“国际系列”“132系列”“盛世系列”等手工雪茄主导产品。

不仅如此,在什邡市雍城街道有一座雪茄特色小镇正在逐步完善建设中。这里,有雪茄产业绿廊、雪茄绿色科技种植示范区、雪茄创新产业区、雪茄之旅体验馆等20多个子项目。雪茄小镇正在被逐渐打造成一座具有“雪茄+产业+文化+服务”功能体系的综合体。这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四川烟草工商企业通过雪茄烟叶的规模化生产引领,共同打造出来的一批风格突出、特色鲜明的雪茄配套旅游观光产业,为带动烟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集成协同创新 攻破雪茄发酵核心技术

在四川什邡,还坐落着前身为益川工业社的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该厂装备一流、涵盖全品类雪茄生产,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雪茄生产基地,还拥有中国唯一的雪茄文化综合性主题博物馆——中国雪茄博物馆。

不仅如此,在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的“雪茄银行”,是“亚洲最大”雪茄养护基地,养护空间达2400余立方米。在这里,你既能看到不同尺寸规格的常规雪茄,也能见到形状奇特的多规格雪茄,这些都由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养护。

在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还能看到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在百年传承基础上,探索创新发展,已经形成的“132秘制发酵法”“橡木桶发酵法”“地窖发酵法”等独有的“益川老坊”三大发酵技艺。也正是因为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发酵技术攻关取得了成功,其生产出来的产品才能既具有全球雪茄风格的兼容性,又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引领着中式雪茄发展方向。

创新,从来都不是闭门造车、单打独斗,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搭建开放、联合、共享的创新平台。

近年来,四川中烟推进雪茄全产业链持续创新能力提升,集中资源实施雪茄科技“灯塔计划”,打造模板进行技术成果集成,以体系化为主线对创新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强化项目、基地、资金等创新要素一体化配置,强化雪茄领军人才培养,深化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扩散应用产业化,形成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运行机制,推动具有更强创新力的雪茄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长期以来,中式雪茄发酵研究一直是四川中烟的重点研究领域。2016年,四川中烟以雪茄发酵工艺实验室为基本科研单元,组建了一支来自多个学科的6名博士、21名硕士组成的高水平固定研究团队,以及包括中国工程院陈坚院士(发酵方向)在内的由国内雪茄研究专家及发酵研究专家组成的客座研究团队,并会同江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郑州烟草研究院等多家行业内外科研院校,在雪茄物质内涵、工艺技术体系、原料发酵和成品存养等领域展开合作,创建了烟草行业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同时与美国阿塔迪斯、荷兰阿吉奥、瑞士大卫杜夫等知名雪茄企业深度合作,为“长城”雪茄不断注入新的技术元素与文化基因。

现在,四川中烟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中式雪茄发酵科研项目共20余项,主要涉及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发酵关键技术研究、雪茄烟叶调制研究、雪茄烟叶特色发酵技术研究、雪茄烟叶养护醇化研究、雪茄特色成品养护工艺技术研究等方面研究,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实际生产,确保在中式雪茄发酵研究及雪茄发酵技术应用领域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说:“对雪茄发酵技艺的研究,重在从两个方向找出路:一是找出相关物质在发酵中的形成规律,加以转化应用;二是从多个菌株中筛选出有利于雪茄风味产生的菌种,让雪茄加速、精准发酵。这样就能继承和发展传统的雪茄发酵工艺,形成一系列技术体系和标准。”

今年6月,该实验室被国家局认定为行业首家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内雪茄领域高水平的公共研究平台。实验室将按照国家局关于国产雪茄烟发展的工作部署和行业科学研究类平台的职能定位,突出前瞻性、原创性、开放性,集中开展中式雪茄发酵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

“四川中烟将依托实验室平台,加快建设烟叶发酵微生物的菌种库和微生物信息库,希望进一步奠定高品质雪茄烟叶精准发酵技术与物质基础,早日做到为行业输出先进的共性技术。同时,也努力为行业发展引进、培养和输送高层次中式雪茄发酵领域相关学术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建成技术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传承中发扬 严把卷制技艺的品质关

取烟叶、调茄芯、裹茄套、上茄衣,徐徐卷之,一支纯手工雪茄慢慢在她手上定型,看似简单的步骤,却饱含着李秋月数十年如一日的用心和坚持。11月4日,记者见到了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手工雪茄首席卷制师李秋月。

在李秋月大师创新工作室,记者看到摆放的烟斗型、保龄球型、凿型、橄榄球型等各种创意雪茄。现在,李秋月已经熟练掌握100余种不同规格形状的手工雪茄卷制技术,尤其是卷制不规则异型雪茄,完成了39种异型、创新尺寸雪茄的卷制技术研究,取得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1项,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需求。

川烟百年,薪火相传,传的是技艺,更是祖祖辈辈的坚守。手工雪茄,最为讲究的是卷制技艺。李秋月是川烟工匠黄炳福的嫡传弟子。今年85岁的黄炳福至今还记得,当时厂里通知他们4人带上最好的烟叶,完成定制任务。随后,他们成立生产小组,负责定制雪茄,从此开启了中国雪茄高端定制的先河。

从早期的黄炳福、范国荣、刘宗贵、姜跃秀等第一代卷制大师誉满雪茄界,到刘浩、李秋月、刘长勇、刘万春等“浩月长春”四位卷制大师引领的新时期雪茄潮流,优秀卷制技术代代相传。2018年2月8日,由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浩月长春”四位大师卷制的长度119.18米、环径60的世界最长雪茄,成为新的“世界之最”,充分展现了四位卷制大师精湛的卷制技艺。

近年来,“长城”雪茄以中国百年雪茄制作传统为根基,通过长期生产制造实践总结,在烟叶种植、原料配方、加工卷制、醇化保养等方面创新形成了原料冷冻、冰川水源、大师技艺、支支检测等多项特色工艺技术,保证了雪茄品质的均衡稳定。

在继承中发扬,在坚守中创新。在充分总结老一辈经验的基础上,长城雪茄厂建立了相关系列手工雪茄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质量检测体系。李秋月开创了“单叶成束重叠卷制法”“旋转填充上茄衣卷制法”,形成了独特的卷制风格。目前,该项卷制方法已经应用于现在长城雪茄卷制技术中,且正申请发明专利授权。

近年来,长城雪茄厂依托李秋月大师创新工作室,通过总结与摸索,不断突破卷制技术难点,先后攻克了多项手工雪茄卷制技术难点项目。比如,李秋月带头进行了切头器的改造应用项目,改进后实现茄衣切头一次成型,减少工作流程中的多余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卷胚器的应用研究项目,提升了近30%的卷制效率,新进员工的培训周期缩短了2个月。

在手工雪茄的卷制过程中,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实行非常严格的质量管控模式。“浩月长春”四位大师,每天除了负责高档定制产品的卷制外,还要开展手工班质量巡查控制工作,严把生产质量过程关。每支手工卷制出来的雪茄,严格执行手工雪茄全检制度,都要经过手工班通过用双手触摸感觉烟支的吸阻和内部烟叶摆放的均匀性。

为提高一线卷制工的劳动技能,长城雪茄厂还积极开展“传帮带”培训工作。自2018年以来,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已经对新进卷制工累计培训了5000余人次,通过对卷制方法的应用研究,统一手法,缩短了培训周期,卷制效率提升近30%,有效提升了手工卷制生产力。在“浩月长春”四位大师的带动下,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涌现出一批新的技术骨干,已有20人通过行业雪茄烟卷制四级技能鉴定。

近年来,四川中烟多维度锻造雪茄领军品牌,创建了一个又一个国内第一:牵头起草了第一个雪茄行业技术标准、建成了第一个雪茄高技能人才鉴定基地、建起了第一个雪茄博物馆、首款区块链应用概念的烟草制品正式下线……接下来,四川中烟将继续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和品牌,从历史和文化等角度全方位讲好中国雪茄故事,传播国产雪茄品牌文化,树立品牌形象,推动雪茄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向高端集聚,不断扩大国产雪茄品牌影响力。

“‘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是国产雪茄提升品牌形象、全面满足市场的黄金窗口期。四川中烟将按照加快雪茄发展突破的要求,坚持以提高国产雪茄产品品质、扩大品牌影响力、做强做大国内雪茄市场、深度融入国际市场为主攻方向,加速推动我国雪茄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中高端,为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彭传新如是说。

长城雪茄厂手工车间。

烟草行业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在交流讨论。

长城雪茄厂“雪茄银行”内景。

雪茄客户参观长城雪茄厂手工车间。

中国雪茄之乡烟叶基地。

(图片均由四川中烟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