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Humidor 雪茄保湿盒闲谈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雪茄汇 作者:Tercios
A+ A

请您打开珍藏的桃花心木保湿盒,点上一只雪茄烟。顺便听我讲一段关于雪茄保湿盒事儿。等烟灰落下,这些事儿也该讲完了。

图片

Humidor——雪茄保湿盒,自雪茄开始跨洋传播便应运而生。

人们尝试过各种材质后,发觉西班牙雪松是最适合保存运输维持湿度的。虽然叫西班牙雪松,他却是原产于南美的一种桃花心木。一开始,它只是作为运输容器存在。

图片

直到十八世纪,制作精良用于长期保存陈化雪茄的盒子才开始流行起来(小范围流行吧,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会专门做一个箱子放雪茄)。现如今,那些外观华丽并流传保存下来雪茄价格已成为身价不菲的古董了。

图片

80年代,附带加湿装置的雪茄保湿盒发展到了规模鼎盛的时期。有了不少专门的生产者,不再只是木家具厂旗下的一个类别。

图片

当下,尽管电子的恒温保湿柜随着时代发展出现。世界上依旧有不少人使用物理恒湿的木质雪茄盒这一方式保存雪茄。

它没有成为时代的眼泪。反而成为了兼具实用与美观的家具、工艺品乃至奢侈品与艺术品。

图片

为了满足更多的功能性与实用性;它被反复设计,有了更好的密封性,更稳定持久的保湿装置,乃至指纹锁等。

有的品牌还为他们生产了蓝牙或WiFi的湿度监测装置,还有电子控制的恒湿器。

图片

Humidor可以包括不同规格保湿存储装置:便携保湿盒、立柜式保湿盒、步入式保湿盒(茄房)。除非特指,多数情况下Humidor都是指桌面保湿盒。

图片

关于使用,请参照各家说明书。

他们会告诉你多久应该加水或更换耗材。他们设计的储存量。

有的人认为雪茄应该厌氧封闭保存,那样能保存得更好;

有的人认为雪茄需要空气,但需要的量很小,即使你把盒子装的再满那点空气也足够支持雪茄的陈化作用;

有的人认为空气是维持湿度的载体,空间不够的情况下你的湿度会很难维持;

还有的人认为雪茄需要呼吸,你需要定期换气释放氨。

我无法告诉你我的观点,或者,你问自己两个问题后会有自己的选择。

你想在多久之后抽这些雪茄?

你觉得这些雪茄现在状态如何?

除非说明书提示你可以用水清洁或擦拭内饰面,否则请不要这么做。那会让花费长时间打磨光滑的木材变得纹理明显或毛糙。清洁请把雪茄碎屑与灰尘吸走。盒子过于干燥可以用容器放置适量的水关上盒子静置一段时间平衡湿度。

图片

关于湿度计——hygrometer,一般默认电子湿度计会比模拟湿度计更准确。

也有的保湿盒没有配备湿度计;例如戴维杜夫,他们对盒子的密封性与恒湿器性能十分有信心。

是否购买可以连接手机从外部检测的湿度计取决于你自己。

图片

关于恒湿器——Humidification,优质品牌的单向加湿器可以接受。因其良好密封性,偶尔开启进入的湿气会被松木平衡。

不知名的品牌可选择双向与可调节的加湿器。

一些可以加水与保湿液的装置可以通过调整水与保湿液的比例在一定范围内控制其效果。

有的厂商会有些一次性的恒湿器可供选择。

图片

关于内饰面木材——Wood Interior,市面保湿盒主要有以下几个类系:

Spanish Cedar——西班牙雪松木;既不产于西班牙,也不是雪松。广义上的桃花心木的一种,也与大多主要的桃花心木同属楝科。之所以单独先说,因其对于雪茄盒来说有特别之处。

许多人喜欢它在陈化过程为雪茄带来的风味。

所带的油脂具有一定的防虫害功能,因生长与热带的潮湿环境具备一定的抗菌能力。

【ps:随着生产技术的提升和科学进步,防虫抗菌可以由其他方面补足(有了更好的密封性隔绝虫害与湿气、更稳定的加湿方式,木材承担的吸湿减少,不会过潮的木材或许对抗菌性的要求比当初低了很多)。现在的生产都尽量让其气味与油脂的影响降到最低。】

因其多孔的特性有极强的吸水能力对保持湿度稳定作用明显。

Mahogany——桃花心木,广义上指数种热带硬木木材,主要楝科。

目前用于雪茄保湿盒内饰面材的有楝科的sipo,sapeli,橄榄科的okoume。

虽然被划分为桃花心木的不止这几种,但却是适合且被主要应用于保湿盒内饰面的几种。

如多孔等许多特性都和同属的西班牙雪松相同。油脂少,气味相对清香温和乃至无味。

洪都拉斯桃花心木被视为真正的Mahogany,严谨对待的话材质标称Mahogany的最起码应该是美洲桃花心木(但我不确定事实上是不是如此)。

Khaya被市场广泛称为是非洲桃花心木,最接近Mahogany的品种。但我并没发现有雪茄盒生产者标称用于内饰面,所以这个一笔带过。我们说说另外几个非洲桃花心木。

Sapeli——沙比利木,种植分布广泛。硬度比Mahogany更加高,更容易被加工;密度比Khaya高颜色也更均匀。稳定性取决于其干燥程度,当它被运出非洲时含水率已经被干燥至12-14%的欧洲标准。

Sipo——西波(国内受欢迎程度不高,欧洲市场比较喜爱)跟sapeli同科属,特点非常相近。细孔没sapeli密集。主要产于喀麦隆和科特迪瓦。

因以上两种材料的稳定性和坚固程度,也常用于茄房柜体。

Okoume——奥克梅,主要产于加蓬,虽然不同科属,但也同产于非洲,视为非洲桃花心木的一种。也有称为红胡桃的,算是模仿秀出身,沾了胡桃木和桃花心木的光。现在也基本没有用其仿冒胡桃木的情况,价格也算跻身名贵木材行列了。密度和硬度低于前面两者,油脂气味更低甚至无味。

Aniegre——安利格,不被视为桃花心木的一种。但产地相同,也有许多相同的特性。除了颜色浅基本接近okoume。

Aromatic cedar——芳香雪松,按名字来讲这东西真是雪松。如果确实是北美红松的话那可能不太适合用于雪茄保湿盒内饰面。不被视为桃花心木,不同科、属、纲、目,油脂强烈气味明显。在九零年代的一些雪茄盒内饰面材料标称中能见到,尽管据说晾制了很长时间但我仍旧不认为这是刚合适的选择。现在那些牌子已经没这么标了,但材料改没改不知道。更好玩的是某个牌子的一款保湿盒国内官方标称内饰材料为“芳香雪松”,而我去看其国外官网写的是sapeli。而我没有查到其他sapeli会被翻译成芳香雪松的例子,都是音译沙比利。

这些木材的描述或许只能让人知晓大概,不能作为好坏跟特性的绝对依据。本该附上密度和硬度的数据,但没找齐,索性放弃了。更别想找液相色谱分析其总酚的含量。加之荫晾时间也有影响。

    图片

    下面简单介绍几个品牌

    Daniel Marshall的雪茄盒生产于美国。有着40年的品牌历史。

    只用最合适的西班牙雪松木做内里。价格于其他高端保湿盒很有性价比。

    图片

    1982年他做了第一个雪茄盒,当时是作为送给女友祖父的礼物。女友的祖父满意的鼓励他:“This is really nice. Dunhill would buy it.”(很棒,登喜路会买的)。

    而登喜路(Alfred Dunhill of London)也确实买了,并下了25万美元的订单。

    图片

    Daniel Marshall对于保湿盒的内饰面材料有着自己的要求。不仅自己不上漆,也拒绝材料供货商对板材喷洒化学品。对木材的采收时间也有要求;他表示不对的时间采收木材会导致木材析出油脂,不论如何打磨无烘烤。(If you harvest at the wrong time, no matter how much you sand it, the sap just keeps coming out. There's no way to kiln-dry it—it's all about when you cut it down. Our cedar is from Brazil. That's critical.)

    图片

    在备受认可的优质雪茄保湿盒品牌中有着很高的性价比,Daniel Marshall本人表示他想做的是实用买得起的雪茄盒,而不是奢侈品。

    大卫杜夫Davidoff的雪茄盒生产于瑞士与法国。历史算古大为起点是始于1969年,算日内瓦烟店是1911年。凭借对雪茄及其养护的专业性,设计与制售优质雪茄盒。

    图片

    在1965年,一直热爱开拓创新的Zino就开始与瑞士汝拉的一家橱柜制造公司合作研发大卫杜夫雪茄保湿盒,在过去的45年中保湿盒的生产技术稳步发展,技术经验累积造就其优秀的品质。

    图片

    雪茄盒的生产地有法国和瑞士,不同款式产于不同国家。也有的款式组装、镶嵌与上漆打磨分别在不同国家完成。

    图片

    大卫杜夫雪茄盒使用的材料并不限于木材。内饰面木料也并不局限于西班牙雪松,但都选用了无味的木材品种,确保不会影响到保存的雪茄。

    图片

    大卫杜夫的产品设计我一直非常喜欢。在我心目中,他就如雪茄配件的宾尼法利纳。

    Elie Bleu 的雪茄盒生产于法国。品牌历史四十多年,木工家族历史一百多年。使用名贵木材制作,配合手工的镶嵌、彩绘等工艺打造这些奢侈品。

    图片

    1976年,Elie Bleu在奢侈品之都巴黎创立第一间工作室。当年的工作室位于圣安托万,这里是巴黎木艺品发源地,而当时Elie Bleu也只专注于设计和生产木制装饰品。开这间工作室之前,Elie Bleu就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家族木工经验,手艺相当不赖,很快就在法国本土市场上声名鹊起。

    图片

    各高端雪茄品牌的天花板限定雪茄保湿盒套装也很多都是由Elie Bleu制作。如高爸爸50周年,富恩特巨著等。

    图片

    Elie Bleu的用料都是最名贵的,比如:皇家或玛卡萨黑檀木、可可树、紫檀、胡桃木、琥珀木、梧桐木等等,在这样名贵的树种里,只挑最上等的材料。

    图片

    除了切割借用一下先进设备,其他环节和工艺全都是手工的。一个保湿盒的制作周期平均两个月以上。

    除了上述品牌,还有brizard、siglo、st-dupont、colibri等等品牌也生产保湿盒。有兴趣的请自行搜索。

    图片

    诚挚地向看到这里的人表示十二万分的感谢与歉意。这里并没有关于保湿盒陈化的所谓干货。

    我只是想向您述说:

    那些曾含在时代眼中却未曾落下的泪花,是那样的美丽迷人。倔强的不愿滴落,最终化作时代眼中更明亮动人的光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