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鲁产雪茄生产渐入“茄”境

2022年04月20日 来源:百茄争鸣 作者:卢媛、吴兴芝
A+ A

3月15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在机制雪茄卷制设备长长的流水线上,一支支机制雪茄正整齐有序地奔向前方。

图片

雪茄烟车间机制雪茄产能得到有效提升。

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现有22台套机制雪茄卷制设备,与卷烟卷制设备不同,其大多为专用规格牌号生产配套设备。

近年来,国产雪茄市场迎来发展机遇期。对于山东中烟来说,鲁产雪茄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为“泰山”品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但对于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而言,鲁产雪茄需求量提升则意味着要面对现有设备无法满足产能需求的难题。

“根据雪茄烟牌号生产情况,我们对车间卷制设备使用率进行了统计分析,经测算机制雪茄班组现有设备的产能将无法满足主要生产牌号——‘将军’(3G)的市场需求。”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主任常月勇介绍。

如此现状,怎样破题,是否需要再引进一台套设备?

一方面,机制雪茄车间场地有限,再增加一台套设备意味着车间需要重新规划,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另一方面,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泰山”(3G沉香)卷制设备产能是过剩的。

能否将“泰山”(3G沉香)卷制设备改造为“将军”(3G)卷制设备?机制雪茄班组通过咨询机制雪茄设备供应商荷兰ATD公司得知,若由厂家派遣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改造,不仅人工费用和备件费用高昂,而且受疫情影响,时效不保,改造周期至少半年。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面对挑战,雪茄烟车间机制雪茄班组迎难而上,成立了由10人组成的产能提升攻坚小组,研究如何将2台套“泰山”(3G沉香)卷制设备改造为“将军”(3G)卷制设备,并快速制定了初步改造方案。

此前,攻坚小组曾有过对机制雪茄卷制设备进行规格改造的经验,不同的是,上次改造只是针对旧机型之间的规格件更换调试,而此次改造则存在规格件不匹配的问题,这也意味着他们不仅要改造旧规格件,还要对改造备件进行设计、测绘、加工、装配。

与此同时,为了不耽误生产进度,攻坚小组既要完成改造施工,又要保证日常生产。

图片

雪茄烟车间操作人员认真做好质检。

时间紧、任务重、标准严,虽然困难重重,却阻挡不了大家前进的脚步。根据工作实际,攻坚小组内部又分成了生产保障与设备改造两个小组,互相配合、攻克难题。设备改造无经验可鉴、无实例可循,大家不等不靠、敢想敢试、积极探索,摸着石头过河。

进行设备改造的第1周,设备改造小组将需改造的卷制设备进行规格件拆卸,并将旧规格件进行改造装配,同时设计加工专用规格件。

“由于生产的机制雪茄牌号不同,尺寸和圆周等方面的差距较大,因此改造旧规格件和设计加工专用规格件的工作量很大。”雪茄烟车间机制雪茄班组原跟班长王宇说。

基于前期制定的详细改造计划,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改造初步完成后,设备能够顺畅运行才是关键。

“在设备调试过程中,出现了茄衣卷制褶皱等问题。我们积极运用设备维修维护过程中总结的‘金点子’,对发现问题的部位反复调试,最终将问题一个个解决。”攻坚小组成员、雪茄烟车间机制雪茄机械维修工耿昌乐告诉记者。

以茄衣卷制褶皱问题为例,攻坚小组加班加点研究解决办法,把影响烟支规格的零件全部进行了拆卸调试,最终发现是外裹卷制总成与茄衣传送摆臂速率不匹配,导致了茄衣出现褶皱。

“我们对传动齿轮进行更换,前后共开展4次改造,终于完成了调试。”攻坚小组成员、雪茄烟车间机制雪茄机械维修工陶圣钰介绍。

历经3周时间,设备改造正式完成,各部位试运行正常。此次改造共计花费12万元,节约成本近80%,实现了预期目标。改造后,“将军”(3G)雪茄烟卷制产能提升了33%。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