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长城雪茄国潮正红(一)——亮出中式雪茄的名片

2022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陈静、于春春
A+ A

近年来,“国潮”忽如一夜春风来,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受到大众追捧。而在消费升级的烟草市场,长城雪茄成为中国消费品牌崛起的样本。2018年长城手工雪茄年度商业销量首度突破100万支,2019年突破200万支,2020年突破500万支,2021年突破1000万支。2022年截至4月13日,已突破500万支。 业绩连年翻倍增长,长城雪茄跑出了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度。

长城雪茄是一个百年发展史的国货品牌,文化历史厚重。自诞生之初,长城雪茄就带着“国潮”基因。如今,在国潮渐起的大背景下,从自醒到自信,长城雪茄绽放经典,掀起新“国潮”。

百年国货 永立潮头

《尼克松回忆录》里,特别提到了中国制“长城牌”雪茄,可以看出他当年对这个雪茄的深刻印象。

1963年,长城雪茄被作为生日礼物,经特使转赠法国总统。1978年,长城雪茄伴随伟人翻越世界屋脊出访尼泊尔。

在新中国的外交历程中,长城雪茄多次扮演了“友好使者”的角色,这既是对长城雪茄的认可,也让长城雪茄肩负起责任,担起国之使命的价值。

长城雪茄起源于1918年的益川工业社,具有百余年的生产制造史。从1967年起,因其品质优良、风格独特,长城雪茄长期免检出口港澳台和东南亚诸国,并先后荣获大马士革国际金奖、巴拿马银奖,由此得到了国际市场的高度认可。也是在这个时期,烟厂选派四名技术骨干成立“132小组”前往北京,为领导人卷制长城雪茄,谱写了一段珍贵的雪茄佳话。

在百年的发展史中,长城雪茄涌现出很多产品和故事,许多产品跨越了雪茄的属性,成为共和国历史的见证者,弥足珍贵。一个多世纪里,几代人不断为之付出的智慧和心血,成就了长城雪茄“国潮”典范。

长城雪茄荣获大马士革第17届国际博览会金奖

匠心质造 实力当潮

中国造,正当“潮”,背后是“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纵观长城雪茄的发展脉络,不仅具备深厚的雪茄历史文化沉淀,还将百余年的雪茄制造工艺完整传承下来,成为其赖以生存壮大的根本。

长城的手工雪茄制作极其考究。老一辈配方师介绍,经过特制秘方处理烟叶,要在特定温湿度环境下卷制,从烟叶进厂到雪茄成品,需经223道工序。这些技术别具一格,形成了长城雪茄的风格特色。

手工雪茄,最为讲究的是卷制技艺。著名作家阿来就谈到机器与手工的区别,“机器生产能让产品有统一的标准,这也是有必要的。但是雪茄作为一个可以带来精神性的物质,用手工生产带来的千差万别的非标准化产品,能带来微妙的千差万别,这是非常重要的。”

手工车间里,熟练技工们用传统工艺手工卷制雪茄,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手势,与几十年前的老匠人无异。

李秋月是长城雪茄厂首席卷制师,只见她轻轻捻起一片烟叶,铺陈在木板上,刀尖缓缓划出一轮“新月”,放入茄芯徐徐卷之,一支雪茄慢慢在她手上定型。她以女性独有的温柔细腻,将东方元素融入到卷制雪茄当中,形成了独特的“月派”手法。如今,李秋月已经熟练掌握100余种不同规格形状的手工雪茄卷制技术,尤其是卷制不规则异型雪茄,完成了39种异型、创新尺寸雪茄的卷制技术研究,取得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3项。经她卷制的雪茄曾在“Cigar Journal”杂志盲评中夺魁,刷新了中国雪茄国际得分记录。

“132小组”的其他三位嫡传弟子刘浩、刘长勇、刘万春,根据自身卷制手法和技能特长,创办了“浩派”“长派”“春派”。他们与李秋月的“月派”一起,组成了中式雪茄“浩月长春”四大流派,其技艺精湛,闻名业内。他们在传承老一辈大师的经验上,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和技术创新,建立了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和质量检查体系,攻克了多项手工雪茄卷制技术难点项目。

百年用心而为,在继承中发扬,在坚守中创新,使长城雪茄成为中国手工雪茄最高卷制技艺的继承和发扬者,卓越的品质更锤炼出中国雪茄的代表品牌。

潮起东方 乘风破浪

在过去的10年里,世界上最大的雪茄增长市场在亚洲,而中国是增长最快的消费国。雪茄市场格局正在重塑构架,“东方风格”消费趋势正在逐步形成。“国潮热”的兴起,为长城雪茄发展提供了创新、进化的新发展机遇。

长城雪茄认为,坚持中式特色、打造中式雪茄,才能形成国产雪茄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一思路指引下,长城雪茄始终围绕“中国味道”“中国元素”“中国标准”不断推陈出新。在全面吸收和创新国际雪茄技术与工艺的同时,坚守对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坚持中国雪茄标准,融进更多中国风味特征、更浓中国文化元素。

“长城”,作为中国雪茄领军品牌,在中国雪茄产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和核心领域上有着深厚的实践积累,积极参与制订中国雪茄行业标准,推动中国技术力量改变加强。

基于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兼容全球雪茄风格特点,长城雪茄率先在行业中构建了以“醇、甜、润、绵”为特征的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引领了中式雪茄发展方向。

随着中式雪茄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长城深刻认识到,中国规格打造对中式雪茄参与国际竞争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长城推出中国首个原创雪茄尺寸——“毛式规格”,成为中国雪茄迈向世界竞争舞台的重要一步。

同时,长城雪茄建立了第一个中国雪茄博物馆、第一个行业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中国第一也是亚洲最大雪茄银行等多个行业第一,数次获得国际大奖……推动雪茄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中国的味道,世界的长城”。亮出中式雪茄的名片,是长城雪茄对“国潮”的理解和诠释,也是长城雪茄对中国雪茄文化的世界表达。

长城雪茄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