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香味丢失?你需要这么干

2022年02月25日 来源:长城茄园 作者:长城雪茄新媒体
A+ A

很多资深茄客都会有一个疑问:雪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存储后,香味似乎变淡了,甚至完全消失了。特别是经过较长时间存储的雪茄,在抽吸时会明显感觉到香味和之前相比,变得淡了许多。

图片

如果你在网上寻求建议,一般都会建议在雪茄盒中放一些雪松木、朗姆酒、或者香味浓郁的碎烟叶。但是我们不建议这么做,这个办法虽然可以弥补丢失的香味,但是却会掩盖雪茄本身的味道。那么怎么解决雪茄香味丢失的问题呢?我们首先要了解雪茄香味的来源。

图片

雪茄香味绝大部分来源于茄芯,而茄芯的香味则来源于volado、viso、seco和ligero烟叶的比例,其中ligero烟叶主要影响雪茄的浓烈程度,而seco烟叶则主要负责雪茄的香味。

图片

如果雪茄中含有较多的ligero烟叶,seco烟叶偏少的话,雪茄经过5年以上的醇化,风味会变得非常具有穿透力,但是香味偏弱。如果相反,以seco烟叶为主的雪茄,经过长时间的醇化,雪茄会变得更为柔和,但是香味依然强烈,并不会比醇化前降低多少。

图片

任何具有气味的物质,都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逐渐失去其香味,雪茄也不例外。雪茄的风味主要来源于烟叶中的油脂,而这些带有重要香味元素的油脂会随着水分蒸发而流失,虽然流失很慢,短时间难以察觉,但是经过几年的醇养,就可以明显感觉到香味的流失了。

图片

不过要注意的是,雪茄香味流失速度和温度的关系其实不大,16℃和23℃的温度下,香味流失速度几乎相同。因此,我们需要注意的就是环境湿度对雪茄香味的影响。雪茄本身的平衡含水率受到外界环境湿度的影响,外界环境湿度太低,雪茄就会蒸发自身水分,外界环境湿度太高,雪茄就会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以达到和外界环境湿度相平衡为止。我们从上面知道,雪茄带有香味的油脂会随着水分蒸发,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减少其蒸发速度,因此要保证雪茄香味不易流失,就要保证环境湿度足够,这也是我们要求雪茄需要保存在相对湿度70%左右的原因。

图片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雪茄烟叶在从田间采摘后,会进行一段时间的风干处理,那么这个过程会造成烟叶香味的流失吗?答案是:不会,因为雪茄烟叶的风干也是在一个相对湿度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的,环境湿度一般在55%-70%之间,同时这里的烟叶也并未完全的干燥,它们的平衡含水率一般在16%左右,只要平衡含水率不低于13%,香味是不会有太大损失的。

图片

要保证雪茄香味不会丢失,最好的办法就是控制其湿度。如果雪茄养护环境的相对湿度在55%以下,即使只存储几周,那么香味也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失。当然也不是湿度越高越好,湿度过高的话容易霉变,但是并不会造成香味的丢失,因此你喜欢雪茄香味的话,可以在养护雪茄时,湿度稍微高一点(但是也要注意霉变问题),在要抽吸的时候,再在干燥的环境下养几天,这样的话就能最大限度的保留雪茄香味了。

图片

如果雪茄香味已经受损,那么可以在养护时提高环境湿度,待雪茄湿度上升后再抽吸,虽然不能完全拯救这支雪茄,但是抽吸还是没问题的。

当然,香味的丢失还是因为养护的问题,因此在养护雪茄时我们还是建议尽可能的把雪茄放在“双70”的稳定环境中,同时要尽量减少雪茄养护盒的开启次数,以免香味随着盒子的开启而流失。

小茄

春天已经到来,春雨绵绵,空气湿度较高,注意控制雪茄醇养湿度,以免对雪茄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