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雪茄品牌:长城雪茄

2021年11月26日 来源:茄尚
A+ A

长城前身

雪茄的历史最早能追溯到玛雅文明时期,它甚至被誉为神明的第十一根手指。

哥伦布将烟草带回欧洲之后,雪茄迅速风靡全世界,因为雪茄成为一种品味、财富、身份的象征,许多的政界领袖和知名人士,都是忠实的雪茄客。

在中国,雪茄的历史,始于素有“中国雪茄之乡”之称的什邡,这里自古便有“晾晒烟之乡”的美誉,具备最适宜烟草生长所必须的土壤、气温、日照、雨水和特定的栽培方法,再加上优良的晾晒工具和加工技术条件,可谓集“天时”和“地利”之势。

图片

什邡手工卷制雪茄烟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95年,当地诞生了第一个手工雪茄作坊,据考证,这是中国最早生产雪茄的作坊。

23年后的1918年,中国雪茄史迎来一个标志性事件:什邡益川工业社宣告成立,益川工业社有符合现代工业标准的工房和工人,生产多种规格、多个牌号的雪茄,这意味着中国雪茄生产由作坊式转为企业化。到1940年,益川工业社年产雪茄1亿支,畅销四川,远销西部和北方,是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

新中国成立后,什邡县政府接管益川工业社,随后筹备成立四川温江专区益川烟厂(长城雪茄厂前身)。历经10年的努力,烟厂成功研制出“长城”雪茄。

图片

“132”秘史

一天,经贺龙、李先念的推荐,毛泽东主席也点燃了一支“长城”雪茄。清凉香醇的味道,让毛主席顿生浓厚兴趣,且雪茄与纸烟不同,既解烟瘾,抽了又不咳嗽,一下成为了毛主席的心头好。

于是什邡卷烟厂一共研制了35个配方,试制成功后送往北京,最后给部分领导供应的是“13”号烟,毛主席选定了"2"号烟。于是什邡卷烟厂抽调了四名政治合格、技术过硬、有经验的师傅前往制作成都雪茄。

1971年,“九一三”事件之后,为了确保主席吸食雪茄的安全,卷制组举迁至北京。基于不对外搞外牌号、便于内部称呼联络等因素,迁至北京后的生产小组对内称为“132小组”,对外叫“360信箱”(小组的通讯地址)

图片

“132”小组工作场所

1984年12月12日,经请示中央办公厅同意,中共北京市委发出《关于撤销“132”小组后一些善后问题的安排意见的通知》,“132”小组正式宣布解散,但这一段历史却将作为什邡雪茄乃至四川烟草的荣耀而载入史册。

匠工精神赋予长城灵魂,不管是登上国际舞台还是成为国礼,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最初的努力。

当年的“132”小组虽然已经解散,但他们的工匠精神和技艺一直被后人传承,延续至今。

image.png

长城如今

如今,那个“特供”年代久已逝去,但生产特供雪茄的独特技术却保存流传了下来,并且经过几十年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这种独特技术已得到极大的丰富和完善。

1986年,“长城”雪茄首次坐上国产雪茄第一把交椅,之后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当年,邓小平访问尼泊尔,“长城”雪茄被指定为国礼相赠,由此开始享誉海内外。

图片

2007年,长城雪茄烟厂正式成立。国家局将中国雪茄的“破题”任务交到川渝中烟手中,要求将四川建设成“中国雪茄第一生产基地”,将“长城”雪茄打造成“国产雪茄第一品牌”。2007年6月16日,什邡市被批准认定为“中国雪茄之乡”。

2010年4月,长城雪茄烟厂异地技改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制生产线、全球最大的雪茄文化展示中心,是中国烟草雪茄烟最大生产企业、亚洲最大的雪茄烟生产基地。目前,已达到44个规格50亿支以上年产量的生产规模,产品在40多个省、市、自治区销售,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并出口欧洲及东南亚地区。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