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探秘王冠雪茄工坊,领略中国美学茄魅力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雪茄客公众号 作者:郭锐
A+ A

图片

万分惊喜,当接到探访安徽中烟王冠雪茄工坊的邀请时,莫大的欢欣涌上心头。对于品吸王冠雪茄多年的茄客来说,能够进入卷制工坊参观,绝对是生命中内心最欣慰的时刻之一,绝对是满足了一桩心愿,用流行的话说就是:拔了一个深植心中的草。

事实证明,此次探访之旅,也远超我的期待。我曾参加厂家举办的品鉴活动,也曾观摩过手工雪茄的卷制,但只有这次走进安徽中烟的现代化“雪茄手工坊”,我才真正见证了王冠的精湛手艺,了解了王冠严谨的品控细节,更有幸偶遇非遗传人夏永峰,领略了王冠雪茄“中国美学茄”独特文化魅力。我视这场参观如同魔镜探秘,过程像极了探索一支最爱的陈年雪茄,把玩它,点燃它,前段、中段、后段各不相同,却又魅力无穷。

图片

初探:如同雪茄的初燃气息,醇香萦绕。

安徽中烟王冠雪茄的卷制厂位于亳州市蒙城县。蒙城,千年历史文化古城,老庄故里、道源圣地,但她更是中国手工雪茄发源地之一,所卷制王冠雪茄是中式雪茄璀璨新生的名角,也是中国传统雪茄技艺厚积薄发的典范。带着对王冠雪茄的这些基本认知,我们抵达了工坊。

浓郁香甜的醇正茄香。初进工坊大门,最先感受到的,是浓郁而层次丰富的醇正茄叶香气,这些空气中弥漫流动的浓厚而复杂的气味分子如果可见的话,那工坊内一定是一个色彩浓烈、笔触丰润的巨幅立体油画。如果你是像我这样的雪茄客,此刻,你会醉!想象一下,你平时点茄前嗅闻的茄香放大百万倍,而这种香气又断然不是添加了各种香料后普通烟草的味道,而是明显来自天然作物发酵后的醇香,让嗅觉的每一个突触都不排斥,仿佛找到了与生俱来的共鸣一样,带动味觉细胞一同起舞。

手工卷制的神奇魅力。步入雪茄工坊,浓郁丰富的香甜气息让你不得不赶紧寻找来源。茄香最浓处,正是茄叶分拣车间,从这里开始,满足了我此行的首要期待,那就是见证一片茄叶变身一支雪茄的奇妙过程,感受手工雪茄的独具匠心及传统雪茄卷制的神奇魅力。在茄叶分拣车间,成堆来自全球各个优质产区的茄叶存放有序,由熟练工人依据每一片茄叶的产地、颜色、形状、尺寸等标准手工甄选。甄选后的茄叶被配送到手工卷制车间,在一排排整齐的全叶手卷雪茄工作台前,卷制师们进行原料称重和修整,制坯、压型、上茄衣等。车间内雪茄成品货架像小型武器库,整齐码放着各支型油亮的王冠雪茄。整个卷制的流程,足以让一个资深雪茄客由衷赞叹,一片片各具风味的茄叶,经过精心搭配和精巧卷制,竟可变身成一支支吃味独特的雪茄。

图片

再探:仿佛雪茄的迷人中段,味蕾全开

高标准的品控水平。深入雪茄工坊,闻和看是一种感官享受,而靠感官观览,只能了解雪茄成品步骤的外在流程,要想深入了解雪茄成品的内在技术,解锁隐秘知识,必须有人带路和讲解。我们跟随王冠的技术负责人进入难得一见的茄叶醇化仓库,见证了原料的原始状态,在恒温恒湿的稳定环境,经过足够时长的醇化,原料才具备被分拣的条件。调配师们还必须细致的根据每种雪茄的配方,合理搭配茄芯、茄套、茄衣的用料,卷制时还要严格控制茄叶放置的顺序、位置和松紧度,才能确保单品雪茄的味道稳定、吸阻适当。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卷制之后的隐秘步骤,每一支手工雪茄,还要经过严格的机器吸阻检测,过关后还必须进行长达48小时以上的冷冻杀虫处理,然后放置在成品仓库恒温恒湿醇化半年以上才能包装上市。了解了这些,每一个雪茄客不仅要赞叹王冠对品控的认真态度和细致管理,更应该珍惜手中的每一支雪茄,它们融入了每个环节创作者的时间和心力。

图片

难得一见的大师卷制。在工坊研发室,我们还偶遇王冠雪茄卷制大师夏永峰,他是蒙城手工雪茄第四代嫡传弟子,烟草行业首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雪茄”技艺传承人,他掌握着蒙城手卷雪茄秘不外传的配方和手工雪茄工艺等技术。亲眼见证他传授技艺,实属难得,手卷雪茄工具磨得油亮,一片片油润成熟的茄叶置于案前,在他带着岁月的痕迹双手中徐徐舒展、平整、卷制、裁剪,很快就变成一支紧实漂亮的雪茄。夏永峰大师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合于雪茄卷制之中,其中彰显中华文化特色的王冠(智者010)、王冠(梅兰竹菊)、王冠(国粹)等产品都是夏永峰老师担纲技术总监,全程参与。据夏永峰介绍,他和王冠研发团队即将研发出一批新品,绝对惊喜,请茄客们拭目以待。

轻快欢畅的工间操。正当我们沉迷在雪茄卷制知识中难以自拔时,车间想起了动感的音乐。手工劳作的重复容易让人犯困,也容易久坐成疾,为调节机械沉闷的工作节奏,如同古巴雪茄工厂朗读者诵读文学和歌剧一样,王冠卷制车间每天会有工间操。时间一到,音乐响起,每个卷制女工们就立起身,在工位边跳起轻快欢畅的工间操。王冠这一独特的工厂文化,不仅调节了员工们的身心健康,也加强了相互间的沟通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同时也让我们旁观者在听觉视觉上别有感受。工休结束,大家继续专心卷制,王冠系列雪茄在一双双纤纤玉手指挥交响乐般的挥舞揉捏下,搓卷而出,松紧适度,弹挺饱满,油润锃亮。

图片

解秘:恰似雪茄的不舍尾段,厚重饱满

离开王冠工厂前,我们参观了王冠雪茄的陈列厅,并被邀请在雪茄吧品吸一支雪茄。夏大师兴致很高,跟我们聊起了王冠,让我们接受了一次中式雪茄文化的全面洗礼。

以中式文化为底蕴,以中国美学为理念,独特新颖。据介绍,近年来王冠雪茄在市场受欢迎程度与日俱增,与中式文化底蕴的打造密不可分。雪茄最初是舶来品,而安徽中烟依托蒙城手工卷制烟草的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技艺传承,加之历代制作者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感悟和对雪茄品质的孜孜追求,使王冠雪茄品牌越来越响亮。同时,安徽中烟还开创性的提出“中国美学茄”的品牌理念和内涵,立志在更深层次打造和挖掘立足中国的雪茄品牌价值,弘扬中华大地的自然之美、中华民族的品格之美、中华文化的艺术之美、中华人民的生活之美。

回味:对香气的渴望,对美学的感知,令人难忘

茄客都知道,总会遇到一些雪茄,其中那几口特别的香气,会让你满口留香,甚至全身微颤,不再忘却。回味王冠雪茄工厂之行,一定是我雪茄人生的一次难忘之旅。

在圈层社交时代,一支茄,一杯酒,一段时光,“高雅、时尚、品质、格调”是向美而生的生活方式。一支王冠雪茄在手,凝视她,思绪断然与之前不同,因为这不仅是身体对香气的渴望,更是精神对文化的品味,内心对美学的感知,情绪对生活的表达,这或许就是王冠雪茄打造中国美学茄的魅力和意义所在。

文章选自《雪茄客》杂志第91期

作者:郭锐

|郭锐先生为安徽某公司高管,资深雪茄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