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烟叶的采收与晾制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悠酒历史公众号 作者:嘉客汇
A+ A

雪茄烟叶的种植是个技术活,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烟叶的采收和晾制。

采收

雪茄烟叶经过一定的生长阶段,第二年的2月~3月基本可以成熟采摘。

烟叶成熟的基本特征是茎叶角增大,叶面绒毛脱落,叶脉变白发亮等。按成熟期先后,自下而上依次采收,每次采摘2片~4片烟叶,大约需要经过6个阶段才能完成采收(Priming)。下部烟叶采收结束后,应间隔5至7天再收获中部烟叶,最后为上部烟叶(如图1)。

个别情况下,用作茄芯、茄套的上部烟叶不再进行分片采摘,而是根据成熟度的均匀一致性,连同烟株主干一起被收割和晾制。

图片

图1 采收后仅剩上部叶的遮阴烟田

美国康涅狄格阔叶和印度尼西亚爪哇、苏门答腊出产的茄衣烟叶均为露天种植,成熟后采取整株砍收(Stalk Cut,如图2)和晾制。

墨西哥和巴西也有采用整株砍收的习惯。

美国康涅狄格阔叶经过剧烈发酵和长时间陈化后,是马杜罗茄衣的主要原料。

印度尼西亚烟叶生长期较短,每年可收获2季,价格成本低,主要用作机制雪茄茄衣。

图片

图2 美国康涅狄格阔叶整株砍收

晾制

烟叶采收后,就进入了晾制环节。晾制的目的是促进叶绿素的分解,使烟叶颜色逐渐由绿色转变为黄色或棕色,并去除叶片中的水分。

整个晾制周期通常约为3个月,大致从3月持续至6月下旬。晾房是烟叶晾制的主要设施,通常在烟田附近,呈东西排列。

晾房的搭建较为简易,内部设有通道,顶部覆盖彩钢瓦或棕榈叶,四周应进行封盖遮住阳光,离地1m左右不遮挡以便于通风。这样可保证晾房具有遮光性好,通风透气顺畅,保湿性强等特点。

当天采摘下来的新鲜烟叶需要立即组织人工扎绑,一般每4片~5片扎成一把,每排木竿上可挂28把烟叶,然后将每排木杆均匀地挂在特制木架上(如图3、4)。在整个晾制期间,一要定时抖动烟把,防止烟片发生黏连或霉变;二要随时监控晾房内的温湿度,保持温度在25℃、相对湿度在75%左右,否则应采取适当措施,如采用聚乙烯薄膜封闭晾房四周底部或打开薄膜加强空气流通,或在晾房内点燃炭火炉升温除湿(如图5、6)。

图片

图3 新鲜烟叶扎绑

图片

图4 挂杆晾制

图片

图5 晾制变色期

图片

图6 碳火加热除湿

同批采摘的烟叶(相同部位)经过约20天的晾制,含水率一般会降至15%左右,这时的烟叶会透发出带有甜味的特有香气。但晾制不当或在晾制过程中破损的烟叶应分拣出来,单独进行晾制和发酵以便用作芯叶原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