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加西亚烟草厂的半个世纪

2021年03月15日 来源:加勒比之光公众号 作者:加勒比之光
A+ A

这篇文章2019年5月份刊发于CA杂志,作者Gregory Mottola 。从时效性来说,这是一篇旧闻,但是就内容来说,这是一篇值得向国内读者推荐阅读的文章。译者用了两天的时间翻译出来,供大家参考。

图片

这是位于多米尼加共和国罗马拉市( La Romana)的坎普之家度假村酒店(Casa de Campo resort )附近的一座雪茄厂,叫做加西亚烟草厂(Tabacalera de Garcia)。这是多米尼加的最大的雪茄厂,也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雪茄厂。雪茄厂并没有特别的建筑风格,外观看起来和在美国的工业园里的任何一座建筑物一样。如果不是看见了路标,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正站在世界上最重要的雪茄运作机构的门外。

哈维尔·埃尔穆德西(Javier Elmudesi)是工厂的行政事务的主管,他正在监督一些工人在水泥人行道附近挖埋在地下的水管,从烟草库存到水管维修,都归他管。一场小地震损坏了地下的水管,我们发现工厂内的供水压力不足,我们就知道肯定是水管裂了。

埃尔穆德西瞥了一眼从炎热的早晨就开始在工作的挖掘机,继续前进,绕到建筑物的侧面一个不起眼的入口。这是这栋楼的正面吗?因为缺乏设计感,我们很难分辨出建筑物的正面到底是哪一面。埃尔穆德西并没有觉得加西亚烟草厂这个建筑物应该进入到《建筑学文摘》杂志里,他只关心像蒙特、罗密欧与朱丽叶(都是非古版本)这样的传奇品牌今天是否像以前那样辉煌。

埃尔穆德西穿过建筑物的走廊,走廊的墙壁上挂着管理人员的照片,其中包括他。以任何标准来看,埃尔穆德西都是一个大高个,梳着油滑的大背头,脸上的表情瞬间可以从轻松变成严肃。他走进另外一个门,进门前分开那些透明的悬挂着不碰到地的乙烯塑料带。在一些步入式冷冻室你可能会看见这样的透明带。眼下这些塑料带因多年接触库存的烟叶而发黄。准确一些说是50年。今年是加西亚烟草厂成立50周年的日子。50年的时间,它已经成长为多米尼加最大的高档雪茄工厂。

工厂的空气里充满着陈年烟草的气味。如果你从未闻过这种味道,这是一种甜味,介于蜂蜜和葡萄干之间,你的每一次呼吸都充满了植物和泥土的原始韵味。这家工厂每年生产的手工雪茄大概在3500万支,放眼看过去,操作台依次延伸过去。这里也生产机制雪茄,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这里每年还可以生产10亿支大众市场雪茄,大多数是Backwoods品牌。手工雪茄里,大概有2000万支是蒙特、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这里生产的其他手工雪茄品牌包括乌普曼、拉纳尼亚(Por Larrañaga)、唐·迭戈(Don Diego)、唯佳(VegaFina)、亨利·克莱(Henry Clay)。每年多米尼加出口到美国的雪茄中,有接近30%的雪茄是在这家工厂生产的。

图片

生产那么多雪茄,需要一支数量庞大、运营管理有序的队伍。加西亚烟草厂有5000名员工,其中900人负责卷制雪茄。900人中有400人负责卷制茄芯,还有500人专职卷茄衣。加西亚烟草厂还有大量的优质烟叶库存,价值1.5亿美元的烟叶。绝大多数库存是多米尼加烟叶,还有很多来自厄瓜多尔、墨西哥、喀麦隆、印尼、尼加拉瓜、美国。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烟草联合国。这家烟草厂同时还是隶属于帝国烟草公司的美国烟草公司(Tabacalera USA)的雪茄生产基地。

美国烟草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维尔·埃斯塔德斯(Javier Estades)说,加西亚烟草厂融合了新旧两个雪茄世界的优势。一方面,它保留了手工生产优质雪茄的所有传统手法,另一方面,它结合现代工艺技术,确保我们能够生产出最高品质的雪茄。我们库存了大量的优质烟叶,这样我们可以灵活的对烟叶进行陈化。

埃斯塔德斯是西班牙人,金色头发,身体不胖,早在2011年就开始负责美国公司的业务。在他的指导下,公司对烟叶的库存和烟叶混合调配有了显著的改变,发布了好几款高评分雪茄。如果说他的愿望,那就是和员工一起工作。

他认为,重视职能部门,不如更重视团队来的实在。在雪茄行业,研发新雪茄需要最高水平的知识,需要工作激情和奉献精神。我们在每个工作领域都坚持使用最优秀的专家。要生产出优秀的雪茄,必须有能力了解成年人的需求,然后与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的专家合作。

工厂的另外一个熟面孔是美国烟草公司的产品能力负责人拉斐尔·诺达尔(Rafael Nodal),黑头发,戴着眼睛,他的任务是为公司研发新的烟叶混合,很多作品都是在加西亚烟草厂完成的。值得一提的是,老化室(Aging Room)雪茄品牌是诺达尔创立的,他算是品牌的共同所有人。

诺达尔说,和加西亚烟草厂的这批大师级团队合作是我职业生涯的重要印记,加西亚烟草厂在优质雪茄的历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凭借其庞大的有特色的烟草库存创造了很多经典的雪茄。

蒙特和罗密欧已经成为加西亚烟草厂生产的旗舰产品品牌,现在产品线也很丰富。之前不是这样,1969年烟厂刚开业的时候,主要采用当时非常流行的康涅狄格的阴翳叶作为茄衣,生产的雪茄也是偏温和口味的。

图片

该工厂由海湾西部工业公司(Gulf and Western Industries Inc.)通过其子公司统一雪茄公司(Consolidated Cigar Corp)来控制,统一雪茄公司后来改名为阿塔迪斯烟草公司。

海湾西部工业公司曾经是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有制糖业务,在罗马拉市经营坎普之家度假村酒店,还拥有著名的电影制片厂派拉蒙影业(Paramount Pictures)。虽然旗下已经有众多的蓝筹企业,但是该公司还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有大量实业投资。

加西亚烟草厂在1972年生产第一个手工品牌雪茄,包括“国王的表弟”(Primo del Rey),几年后开始生产乌普曼、拉纳尼亚。在1970年代,那时候多米尼加还不算是雪茄生产大国,加西亚烟草厂每年只能生产出50万支雪茄。

加西亚烟草厂生产的雪茄品牌的历史反映出财阀的收购和合并活动。1980年代,海湾西部工业公司希望脱离糖业和烟草的业务,退出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经营。在1983年以1.2亿美元的价格将子公司统一雪茄公司以及加西亚烟草厂卖给了公司内部的高级管理人员。

第二年,大富翁罗恩·佩雷尔曼(Ron Perelman)以1.18亿美元的价格从管理团队手里收购了统一雪茄公司。之后,该公司被反复交易。1988年,一个管理团队以1.38亿美元的价格从佩雷尔曼手里收购了统一雪茄公司。1993年,佩雷尔曼以1.88亿美元的价格又将公司购回。1999年,佩雷尔曼以7.33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卖给了法国烟草巨头SEITA,SEITA随后与西班牙烟草公司,成立了阿塔迪斯公司(Altadis S.A),然后将统一雪茄公司更名为阿塔迪斯美国公司(Altadis U.S.A)。

阿塔迪斯以及子公司加西亚烟草公司在2007年7月份,被英国烟草巨头帝国烟草公司以162亿欧元,折合2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个交易让帝国烟草公司处于一个很有意思的地位,因为阿塔迪斯公司还拥有古巴烟草垄断销售商哈伯纳斯公司的一半股权,收购了阿塔迪斯公司意味着帝国烟草将同时涉足古巴雪茄和非古雪茄两大块市场。

图片

1984年开始,加西亚烟草厂开始生产蒙特雪茄,在阿塔迪斯公司创建后,开始生产罗密欧与朱丽叶雪茄。

工厂的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作业生态,每个员工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分拣室(sorting room),妇女们悄无声息的将烟叶根据颜色、大小分开,每一片叶子都有归属的分类,整整齐齐的堆在一起。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调节室(conditioning room),这是一间潮湿的房间,烟草蓬松的堆积在一起。在这里,工人们会打开已经发酵多年的烟叶包裹,一次掏出一把烟叶,通过发出嘶嘶声的雾气喷头,让烟叶恢复活力。

烟叶的任何阶段的瑕疵都会在最终产品中显现出来。生产线上的第一支雪茄的质量必须保持和第100万支雪茄一致。对于手工产品来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保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是加西亚烟草厂五十年来的关键词。

埃尔穆德西从工作台上拿起一支粗壮的雪茄,这款雪茄的环径至少是60环径粗,也可能是70。他说:这些年过来,工厂的很多工作变得更有效率了。工作流程没有太多改变,但是生产的雪茄环径有变化。现在生产的很多雪茄都是浓郁口味类型的,而且也比以前要粗的多。十年前,我们可能只生产一两款60环径粗的雪茄,如今,我们会生产很多款。

工厂的卷烟师每天有最低工作量要求。你可以从他们对待工作的严肃性来分辨他们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工作的激励措施很好,每个卷烟师有基本工资,如果生产出超过基本工作量的雪茄,他们会拿到更多的奖励。

加西亚烟草厂的声誉和品牌的重任不仅仅在埃尔穆德西的肩膀上,他还有一个管理精英团队,他们熟悉雪茄和烟草的生产制造工艺,专业知识渊博,被称为大师级的团队(Grupo de Maestros)。

图片

维克多·阿维拉(Victor Avila)在加西亚烟草厂工作了45年,内斯特·罗德里格斯(Nestor Rodriguez)工作了40年,卡洛斯·特拉维索(Carlos Travieso)工作了45年,佩德罗·文图拉(Pedro Ventura)工作了22年,文图拉还是优质手工雪茄业务的负责人。埃尔穆德西本人在烟草厂工作了25年。

埃尔穆德西和文图拉都有共同的上级,他们都要向工厂的经理雷吉娜·沃尔格拉姆(Regine Wolfgramm)博士汇报工作。而沃尔格拉姆要向加西亚烟草厂的制造部门汇报。在公司的管理架构里,每个管理者都有一个上级。

工厂的另外一个核心人物是亚瑟敏·奥宗库尔(Yasemin Ozoncul),她是雪茄产品开发负责人,之前在帝国烟草公司工作了十几年,2017年加入加西亚烟草厂。

在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年加西亚烟草厂持续生产核心产品线,多年以来以口味温和的雪茄为主。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1875是工厂的主要产品,口味和特点上都有多米尼加雪茄的特点。采用印尼的茄衣,茄芯和茄套都是多米尼加烟叶。这个品牌的目标定位是中等到浓郁口味。但是随着业务的发展和新的管理者加入,这些品牌的产品线已经发展壮大,为那些口味浓郁的雪茄客提供了更多新的选择。

以罗密欧与朱丽叶为例,有一款浓郁罗密欧的金字塔型号被CA杂志评为2012年度的第三名,就是应市场对口感复杂和强劲的雪茄的需求而生的。

蒙特品牌也是一样,既有口味柔和的、传统的产品线,比如经典系列、白色系列。也有后来研发的口味强劲的、时尚的系列,比如蒙特的蒙特(Monte by Montecristo),用的是厄瓜多尔种植的古巴种子烟叶,茄芯是多米尼加烟叶,茄套是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的混合烟叶。其中贾科波2号被CA杂志评为2014年的第9名。

图片

工厂的研发团队有时候会发布限量版雪茄,称为Private Batch。最新发布的限量版是一款名为“纯多米尼加”(Dominican puro)的雪茄,据说烟叶发酵了十年。2018年的夏季,工厂还推出了一款乌普曼的新款雪茄,名为乌普曼的大师团队康涅狄格(the H. Upmann Grupo de Maestros Connecticut ),是丘吉尔型号,盲评得分89分。

那么,公司将会如何庆祝加西亚烟草厂的50岁生日呢?当然,会发行纪念版雪茄。就是蒙特50周年(Montecristo Cincuenta)。有两个尺寸。10支一盒的公牛,以及100支一盒的盒压式金字塔2号。雪茄盒是法国的高端配饰制造商艾迪布尔(Elie Bleu)公司设计的,雪茄盒的售价是1万美元,当然,雪茄盒本身的成本比较昂贵,占据了大部分成本。

走完工厂如迷宫一样的走廊,埃尔穆德西再次回到生产车间的走廊。他走到一个工作台前,从桌上拿起卷制好的雪茄仔细查看,这支很可能是蒙特或者罗密欧。

他很满意的告诉我,你知道,我们这里有超过300个工人在这家工厂工作超过了20年。

一个年轻的卷烟师,一直在低头工作,好像没有看见埃尔穆德西一样。埃尔穆德西将雪茄放回桌上,轻轻的将手放在女卷烟师的肩膀上,赞许的拍了一下,然后走向下一张工作台。女卷烟师头都没有抬,微微一笑,接着将刚卷制完的另外一支雪茄放在工作台的顶部。一天快要结束了,还有一些雪茄要卷。(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