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卷制大师李秋月:集腋成裘十二春秋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雪茄博物馆公众号
A+ A

她,神情专注,手法流畅,一支支雪茄在手掌下缓缓旋转、慢慢成形,形状优雅而标准。

她,从平凡的卷制工到卷制大师,用了十二个春秋,被称为“中国第一盖帽手”。

图片

李秋月,80后,长城雪茄的手工卷制大师,开宗立派“月派”。

从新手到高手的蜕变

父母均是什邡光明卷烟厂(现长城雪茄厂)的工人,从小,李秋月就对雪茄有一种亲切感。

2001年,李秋月进入令人羡慕的某事业单位就职,工作轻松而规律,但一直找不到人生的价值。2005年恰逢工厂招聘新员工,李秋月毫不犹豫辞去工作来应聘,“我总感觉自己与雪茄有某种缘分。”

通过招聘考试,李秋月正式进入什邡烟厂雪茄制造部,成为一名手工雪茄卷制工。最初的工作,是为迷你小雪茄上茄衣,初出茅庐,即便是最简单的上茄衣,也并不简单。上茄衣之前,还需要自己去梗、理皮、分左右手,其次才是上茄衣。作为新手,李秋月别说选烟胚,连烟叶的左右手也分不清,加之手上的力度控制不好,一天辛苦卷制出来的100余支雪茄,不合格的就有二三十支。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三个月。

在这三个月里,李秋月每天的重点,都放在了怎么动手上——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回家从网上下载视频学,就是在这样没日没夜的反复练习中,出自李秋月手中的雪茄,开始有了质的飞跃。三个月之后,她一天可以卷制一千多支,几乎没有不合格的产品。

2006年,李秋月的卷制生涯,有了新的转变。

从那年起,公司开始计划大规模地生产手工雪茄,一支好的纯手工雪茄,装填烟叶要适当、从头到尾抚摸时有一致的坚固感、而且横断面在形状上要规则。但当时有卷制手工雪茄经验的工人凤毛麟角,加之近乎苛刻的成品标准,卷制工作很难直接进行。于是,工厂决定从卷制迷你小雪茄的工人中选拔一批出来培训。当时一共选拔了80多人,李秋月便是其中之一。

李秋月回忆,刚开始最不容易拿捏的,是对于烟叶纹理的感觉,以及对茄芯比例的掌控、摆放的部位和对于烟支松紧度的把握。在那个各方面卷制技巧还在摸索阶段的年代,工人本身的手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李秋月和同伴们每天都在反复练习,不断对比,他们用自己的手在反复的触摸揣摩中,确定茄芯比例的多少,选取最佳的摆放位置,感受烟支松紧的程度,烟支圆周的大小。

最重要的是,李秋月必须在不断的练习中,建立起自己的感知标准,创造出手中的完美雪茄。

由于考核标准的严格苛刻,每批次产品首次合格率必须达到99%以上。一年下来,培训班只有三十多人被留了下来,包括李秋月。

自成一派的非遗传承人

2008年,是李秋月进入雪茄行业的第三年。此时的她,已经成为了长城雪茄厂手工卷制团队中的佼佼者。日复一日的进步,终于迎来行业内外的肯定。“同样的原料,经她之手就会成为一件‘艺术品’,迅速获得生命力”。这是同事们对李秋月卷制手法的评价,“看她工作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2013年,在“首届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雪茄配方及卷制交流”比赛中,李秋月卷制“双鱼雷雪茄”作品获得“最佳外表奖”。古巴九级卷制大师称赞李秋月的作品为“大家的作风、均衡的架构、优美的外观”,阿塔迪斯公司的卷制大师则给予了“浑然天成的完美雪茄”的高度评价。

从熟悉技术到操作顿悟,从学徒工到首席操作工,李秋月仅用了7年就“青出于蓝”,进步之快连经验最丰富的师傅也觉得惊讶。2015年,李秋月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卷制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6年,李秋月又多了一个身份:她成为了“132”小组成员黄炳福的嫡传弟子。同年,以李秋月命名的“李秋月大师工作室”正式投入使用。

在传承老一辈大师的经验上,李秋月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和技术创新,将“长城”秘制132手工雪茄做到极致,建立了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和质量检查体系。

不仅如此,卷制手法创新也是李秋月的强项。作为女性卷制师,李秋月发挥女性独有的温柔细腻,将东方元素融入到卷制雪茄当中,开创了“单叶成束重叠卷制法”、“旋转填充上茄衣卷制法”,自成一派,形成了独特的“月派”手法。

不断超越终成世界之最

不过,人生总是充满挑战。

2018年,李秋月和另外两位大师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在四川中烟百年华诞、长城雪茄创牌60周年之际,卷制世界上最长的雪茄。普通的雪茄卷制对他们来说,并无困难,可世界最长雪茄,卷制的难度实在太大!“我们三人在卷制过程中,必须保持高度协调,确保旋转和上茄衣的速度拿捏一致,否则可能导致烟支粗细不匀,甚至在卷制过程中变形、断裂。”

为此,李秋月和其他两位大师不断探索,经过20多天不分昼夜的研究试验,终于将可能面临的卷制难题一一攻克。之后,李秋月与两位大师一同协作,耗时11天,完美完成了这支世界最长雪茄的卷制工作。

当这只耗用118公斤茄衣、茄套、茄芯烟叶,总长119.18米、环径60的雪茄呈现在大众面前时,所有人都被卷制大师们精湛的技艺折服,也让大家看到了长城雪茄世界级的卷制工艺。

在李秋月眼中,每一件产品都独具生命,每一次创造都要达到极致高度,马虎不得。这种对工作的专注与投入,也影响着她身边的人。同时,她对自己的技法也从不打埋伏,对徒弟倾囊相授。

“在老师傅们的经验基础上,我有所创新,同时也更希望徒弟们超越我,再次创新。”李秋月说,“我要用窄窄一方工作台,卷出中国雪茄的宽广影响力。”


图片

李秋月,“月派”创始人,“中国雪茄第一盖帽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