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浙江舟山烟草:数字精益 海岛物流提质增效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黄璐培
A+ A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烟草专卖局配送中心立足海岛实际,坚持成本与效率并重、管理与服务并举,持续深入推进精益物流、柔性物流和队伍建设,走出了一条以数字化推动物流控本提质增效的物流转型提升之路。

应需而变 “舟”到服务

“你们送的真及时呢,我正担心店里要没烟可卖了。”去年7月,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浙江省普陀区六横岛的岛际轮渡全线停航,但岛上的107个客户却提前收到了订购的卷烟。

应客户之所急,解客户之所忧。针对台风、大雾等特殊天气频发时段,舟山烟草第一时间启动海岛卷烟配送应急预案,三员协同组织开展应急分拣、配送服务,以最快的响应速度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

面对海岛特殊的地理环境、快速变化的卷烟市场和更加多样的客户需求,近年来,舟山烟草坚持因需而变,积极推行柔性物流,为海岛客户提供安全、便利、高效的“舟”到服务。

——针对渔需、旅游、婚庆市场对卷烟品牌的个性化需求,加强物流与营销部门联动,探索开展小批量、多批次、快响应的“即配即送”服务。

——为提升海岛客户送货响应速度,推行“T+0”送货模式,将订单、分拣、送货响应时间由原来的48小时缩短至22.15小时。

——为帮助海岛村民解决农特产品运输难题,探索实践海岛返程物流运行模式,发挥返程物流空载资源,为农村客户提供公益返程物流服务,让助农产品搭上返程“顺风车”。

图为海岛客户提供公益返程物流服务

以“数”为擎 挖潜增效

“设备维修班组研发烟姿自动矫正装置,实现以自动矫正代替人工矫正,每年节约人工成本近8万元。”

“送货班组利用QuickBI开发车辆数字管家,实现车辆运行一体化、数字化管控,节约车辆运行费用1.3万元。”

近日, 舟山烟草配送中心召开数字化成果分享会,各班组、项目组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舟山烟草以数字技术赋能精益管理,扎实推进全员“精益数字化”行动,开展微目标认领、微课题众创、微课堂研讨、微改善实施,有力推动了物流降本增效。

其中,探索实践物流业务外包管理模式,是舟山烟草深化精益行动、促进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

面对海岛物流业务外包标准化运行不足、效率效能挖潜不够等问题,舟山烟草立足“成本、效率、服务、安全”精益导向,通过强化数据建模和制度管控,构建了物流业务外包管理新模式。

让数据说话,成本管控更有效。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和调试检验,搭建外包费用测算模型、服务评价模型和风险管控模型,实现费用底数清、决策有依据。

用制度管控,外包服务不打折。突出“外包不甩包”,建成涵盖准入、管理、服务、评价四个环节的物流业务外包制度体系,让外包服务更规范、高效。

通过高效统筹成本、效率和服务,切实增强物流业务外包规范运行水平和物流运作整体效率效能,目前该模式已在全省系统物流条线得到有效推广和应用。

多维赋能 淬炼“精兵”

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立足人员规模小的物流现状,舟山烟草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人才要质量,以“一岗多能”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技能全面、配置灵活、精简高效的物流基层队伍。

“我的岗位是保管员,早上盘点完库存,我会去异型烟分拣线进行分拣,若下午的分拣量不多,我就调去卸货入库。我们配送中心人员不多,但效率很高。”配送中心保管员朱振豪介绍道。

以优化资源配置、量化作业评估为基础,舟山烟草面向物流作业一线和中后台部门,合理界定“一岗多能”的实施范围,构建以定期轮换、机动调度为主体,以多维培训、考评激励为支撑的一整套运行管理机制。

在岗位轮换方面,打破岗位边界和部门壁垒,实行同岗、异岗、跨部门的岗位定期轮换。比如,根据自动化程度和人员配置,实施不同分拣线和分拣工位轮换,确保个个都是AB角;实施送货员、送货驾驶员线路轮换,确保人人都是“活地图”。

针对物流用工淡旺季波动的特点,推进跨班组、跨岗位、跨部门的人员智慧调度,有效缓解作业一线结构性缺员矛盾。

为提升物流人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舟山烟草坚持培训教育和考核激励两手抓,搭建师徒传帮带、岗位练兵、跟岗体验、项目攻坚等平台,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探索开展“一岗多能”员工积分管理,切实体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图为配送中心组织开展跟岗体验活动

“一岗多能”管理模式实施以来,舟山烟草每年节约物流用工成本近100万元,配送中心曾3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精益挖潜不止步,提质增效在路上。下一步,舟山烟草将立足实际、持续改进,努力打造成本更优、效率更优、服务更优的海岛物流新样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