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锻造行业面向未来发展的核心能力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卢蒙
A+ A

东风浩荡满眼春,砥砺奋进启新程。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物流业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均强调要“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这不仅为高水平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进一步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提出了具体要求。

烟草物流连着供给端和需求侧,是保障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支撑,是烟草行业的核心业务。

处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面对发展环境、发展动能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行业物流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和全国烟草行业物流工作会要求,聚焦核心定位、统一高效、产业协同、转型升级,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努力实现全链条控本提质增效,将物流锻造成为行业面向未来发展的核心能力。

立足供应链,深化物流精益管理。物流控本提质增效涉及领域广、环节多,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要深刻认识控本提质增效的重要意义,增强“习惯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相关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鼓励物流资源共享,整合运输、仓储、配送能力,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在降低整体成本的同时提升物流运行效率,高质量推进烟草物流精益化;在持续抓好对标管理的基础上,推进物流系统性整体性工作评价,依托综合评价指标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形成新的价值流,将精益物流建设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推进,实现全链条控本、全环节提质、全要素增效。

坚持“一盘棋”,促进整体协调发展。烟草物流点多、线长、面广,只有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布局和统筹管理,在规划建设、网络布局、运行管理等方面形成合力,才能不断提升整体发展水平。要优化组织管理模式,形成有利于发挥行业制度优势的管理机制和制度措施,完善基于非法人实体化的物流组织运行机制;把各类要素资源有效调动起来,按照“干线+枢纽+终端”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设要求,对物流网络和节点资源进行整体布局和系统优化,推动形成功能完善、集约高效的多层级行业物流资源网络,促进物流全链条成本控制、效率提升和服务优化。

着眼多维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现代物流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和创新驱动,以管理提升、模式优化等推动多维度转型升级,行业物流大有可为。要深度应用数字技术,推动智慧物流试点成果落地推广,全力推进全国统一烟草物流管控系统建设,构建标准统一、业务规范、协同联动的物流数字化体系,以“上云、用数、赋智”提升运行和管理水平,推动行业物流向数字化、智能化演进,培育物流新质生产力;把绿色转型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一体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发展,全方位全流程建设高质量绿色物流体系,逐步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物流绿色生产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新征程上,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

一棒接着一棒跑、一程接着一程干,从这个春天出发,让我们凝聚起行业物流条线的信心和智慧,坚决落实好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对行业物流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发展方向,加快建设一体化、智慧化、绿色化的烟草现代物流体系,更好发挥物流核心业务的核心能力价值,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