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物流基础安全管理怎么做?福建中烟厦门烟草工业公司有妙招!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连旭
A+ A

烟草物流安全工作具有覆盖性广、关联性强、风险性高的特点。作为福建中烟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管理资产最多且最大的部门,安全始终是物流部最关心、最关注的工作。为保障卷烟物流供应畅通,实现物流全过程风险防控,厦门烟草工业公司物流狠抓基础管理,打出了一套“数字筑底、体系建基、活动搭台”的组合拳,为物流安全保驾护航。

数字筑底 安全管理全监督

物流安全覆盖面广、涉及事项多,尤其在物流部这样贯通企业生产全链条的部门,更是处处都可能产生安全风险点,单靠部门领导、安全员每月的监督检查是不够的。

如何让每名物流人都成为自己岗位的“安全员”,将公司各项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是物流部着重思考的问题。

为此,一方面,物流部深入应用数字技术,自主开发安全数字化应用,将原有大量存在于线下的、纸质的和人为管理的安全作业转成线上的、数字的、系统管理的安全管控,用在线审批流、可视图表、定时自动反馈等方式,全过程监督物流安全;另一方面,他们对数字应用所取得的数据进行治理,进一步剖析安全基础管理过程中的薄弱项,进而反向推动安全管理优化,对原有安全管理制度中存在的管理缺漏、效能不足、流程冗余等问题进行精细化改进,确保安全基础管理的完整性、有效性。

体系建基 安全联防全关联

物流作业涉及的三要素中,物料、设备与作业三者之间看似彼此独立,但在安全领域却是需要统筹考虑的整体。以往的安全基础管理,大多将三者分割管理,虽然精细度更高,但也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系统性不足、“举一反三”能力较弱,无法全面落实安全基础管理。

为解决该难点,物流部以项目化方式开展安全联防联控专业技术应用研究。他们组建专业化安全评价团队,在全面识别掌握物流仓储区消防、安防及仓储管理相关联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基础上,建立消防、安防专业技术全要素评价体系。借助该体系,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可以对物流园区进行全要素诊断,准确识别安全风险点,并结合诊断所反馈的问题,持续深入对标对表专项治理,推动物流仓储人防、物防、技防的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管理。

活动搭台 安全作业全覆盖

安全工作化于日常、见于处处,没出现安全问题时,极易让人忽视。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安全风险点增多、相关方作业加快、生产任务加重等多重因素叠加,如何让安全工作常态化执行、避免作业人员产生麻痹大意的心态,是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为解决该痛点,物流部针对性地举办了特色叉车安全技能竞赛。竞赛中,不仅有端物垒托盘、S弯行驶等考验叉车人员专业技术的竞赛内容,还有启用前叉车点检、安全叉取货物等考验作业人员安全意识的竞赛环节,将作业中可能遇到的大部分安全隐患全部覆盖,有效提升参赛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

同时,他们适时组织开展“安全随手拍”活动,鼓励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用手机随时拍摄身边的安全隐患,通过移动端小程序进行快速提报,实现简单安全问题当天反馈、当天整改、次日验收;复杂安全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节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