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江苏烟草区域物流中心:同舟共济畅物流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物流 作者:王楷
A+ A

前不久的一天深夜,在江苏烟草区域物流中心仓储分拣现场,全品规自动拆码垛机械臂上下飞舞,AGV智能搬运车穿梭交织,全自动卷烟分拣线高速运转,24小时轮班的物流员工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卷烟卸货、码盘、入库。

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江苏烟草商业系统物流条线干部职工用辛劳保障卷烟配送供应,用汗水守护万千零售客户的喜悦与幸福,交出了一份物流“大考”的优异答卷。

系统谋划 把稳“方向盘”

图片图片

图为各区域召开营销物流协同会议现场

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物流供应链的高效协同运作,从去年10月开始,江苏烟草商业物流条线持续深化“162”全省一体化卷烟物流运行模式,充分发挥“1+4+9”全省物流网络新格局的核心优势,提前准备、上下协同,全方位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物流备战工作。

他们与江苏中烟等相关工业企业深入讨论完善工商一体化运行机制,研究确定工商精准协同保障方案,提出持续深化移库备货、卷烟收货、货源投放“三个协同”,扎实做好人员、资源、技术、后勤“四个保障”等具体工作举措,统筹谋划物流工作,激励各级干部职工和衷共济打好元旦春节期间配送主动仗。

南京区域物流中心紧盯工商移库备货协同,推进同城工商共库,实现工商仓储资源最优配置。苏州区域物流中心紧扣区域内各单位货源投放协同,深化营销物流一体化,精准安排货源投放计划和分拣波次配置,最大限度发挥区域物流产能优势。盐城区域物流中心聚焦仓储资源保障,与江苏中烟建立“工商物流一体化精准对接”工作机制,确保库存高效周转。徐州区域物流中心狠抓卷烟收货协同,构建工商联动精准发货调度协调机制,保障卷烟收货顺畅高效。

奋力保障 打赢“攻坚战”

图片图片

图为区域物流中心卷烟收货作业场景

如何实现卷烟收货有序通畅、仓储分拣平稳周转、物流配送精准安全?对正式运行还未满一年的全省区域物流来说是一场硬仗、苦战。

打开江苏烟草物流信息系统业务监控模块,全省物流仓储、分拣、配送的实时运行数据一目了然,从省局(公司)物流处到各中转站点,各级物流管理人员都可以随时查看职责范围内的物流业务状态。

“淮安收到,认真贯彻落实!宿迁收到!盐城收到!……”在江苏烟草移动办公平台的物流工作群中,这样的即时调度信息时常可以看到。

江苏烟草商业系统物流条线应用强有力的信息化平台,推动物流数据全面贯通、工作调度高效有序,为旺季物流更智慧更精益地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卷烟收货,是区域物流的首道环节,也是服务工业企业的重要窗口。

“卷烟能不能高效收得进,不仅关系着工业企业车辆运行效率,更关系着卷烟货源供应。所以‘能收尽收、应收必收’就是我们的工作原则。”南京区域物流中心主要负责人说道。

 截至2月6日,四大区域物流中心的工业车辆卸货共6026车次,日均收货1.42万箱,单日峰值收货达到2.3万箱,为卷烟市场供应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物流收货能力。

卷烟分拣,是区域物流的枢纽环节,也是体现物流保供能力的关键核心。

苏州区域物流中心先后克服了中转笼车不足、设备紧急故障、暂存区场地不够等问题,卷烟分拣跑出了“加速度”,晒亮了“新纪录”。1月,苏州区域物流中心细标中短一体分拣线平均效率达到23485条/小时,特异型烟分拣线平均效率达到4588条/小时。

准时送达 当好“服务队”

图片图片

图为送货人员克服困难准时送货,获得零售客户认可

对于零售客户来说,最优质的服务就是下单后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收到卷烟。

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共有9家物流中心开展了“T+0”配送服务,配送总户次达到24.5万余户次。

其中,泰州物流100%实施“T+0”模式,当日笼车回收率为93.2%,保障了区域物流笼车的及时回收,减少了零售客户资金占用时间,零售客户满意率持续提升。

南京区域物流中心,提前统筹规划旺季期间车辆、人员调配,实行“人来即装车、装完即出门”柔性配送作业模式。“元旦春节”首日即进行送货作业,单日出车最多154车次,同比减少17.2%。“T+0”占比达75%,同比提升44个百分点。

为提高服务时效性,镇江市局(公司)科学研判销量和地形,新增句容中转装卸点,同时采用“T+0”模式,快速响应零售客户需求,提供更加及时高效的服务。

送货路上,送货员们克服种种困难,一路向前,只为将卷烟安全、及时送达零售客户。元旦春节期间,他们平均每个人要装车、搬运、配送9254条卷烟,那是重量超过3146公斤的货物;要把卷烟送到134位客户手中,车轮、双脚走过的里程超过123公里。

服务客户、保障需求、确保物畅其流,是所有物流人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这样的理念早已融入了他们的日常工作中。

强化建设,争当“先锋队”

图片图片

图为配送员工雨雪天气坚守岗位、服务客户

元旦春节期间前三周的分拣配送任务最为繁重,物流条线人员连续作战,克服了诸多困难。

为有效应对旺季期间卷烟分拣配送任务重、人员紧缺的困难,各地市级局(公司)增派“党员先锋队”驰援物流生产作业。南京、苏州、扬州等物流中心组织新进员工成立“青年突击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物流一线。无锡物流党员青年突击队全天候24小时轮转,独立承担特异型烟280个小时的分拣任务。

2024年因区域物流线路整合、人员和车辆精简,配送人员的劳动强度达到以往旺季的双倍。虽然全省送货员队伍年龄偏大,但大家都能尽心尽责,全力以赴克服天气恶劣、交通拥堵、作业强度大等困难。

有的人每天早上6点就到达库区进行车辆检查,做好卷烟理货装车等准备;有的人在送货车上快速吃几口饭,只为早一点将卷烟配送到位;有的人在送货时,避免大量卷烟突然落地产生损坏,用身体支撑烟包……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展望2024,征途如虹,蓝图绘就。江苏烟草物流人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知难而进、起而行之,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保障能力,为加快推进全省物流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江苏烟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