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固本拓新、聚势谋远,他们这样推动物流现代化建设

2023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物流 作者:李浩
A+ A

10月16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株潭中心库区内一片忙碌景象。一辆辆货车整装待发,一台台叉车来回穿梭,一箱箱卷烟离开仓库踏上通往大江南北的旅程……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现代物流是经济的“经脉”,也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供应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湖南中烟聚焦行业物流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发展方向,认真落实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要求,在精益物流、绿色物流、智慧物流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物流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夯基垒台练内功

图片

推进“甩挂运输”模式运行。

近年来,湖南中烟持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精益管理,精益物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卷烟运输过程中的资源浪费与供应链各环节相关,商业企业需求计划制定和工业企业货源保障、卷烟发货计划、车辆调度等,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当都会导致发货量与车辆不匹配,产生浪费。”湖南中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物流管理员王献忠介绍说。

为此,他们将成本管控作为内部费用管理的核心,强协调、建机制,综合降低运输成本。

2022年,在确保精准到货的前提下,湖南中烟物流公司加强与生产、营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从源头打通计划数据链条,提高商业企业需求计划与车辆的匹配度,同时强化科学配车、提高单车满载量,全年汽运小单率同比降低4.7%;合理选择运输工具,规范空运发货条件,空运费同比下降500多万元;利用区域集散中心库集群,充分发挥前置仓储“干线满载运输、小批量短途配送”功能优势,减少重复运输,推进产品前移配货直发。在近两年湖南中烟卷烟销量基本稳定、2021年成本费用下降800万元的情况下,2022年运输费用再次下降1300多万元。

卷烟储运是供应链从田间地头到商业仓库的“最后一公里”,产品质量保障责任重大。以质量巡查工作为切入点,湖南中烟物流公司相继出台涉及成品卷烟物流管理等方面的十几个程序文件,增加了卷烟运输途损率等多个管理指标,以考核指挥棒引导储运产品质量保障能力提升。

此外,他们结合卷烟生产力布局和销售市场分布,探索推进工商、工工物流资源共享共用,形成了包括1个中心库、3个卷烟厂仓库、3线区域集散中心库集群的“1+3+3”物流网络布局,将仓库前移至重点市场周围,实现8~24个小时订单响应,有力推动了降本增效。

物流网络资源布局逐步完善的同时,湖南中烟创新运输模式,在完成进出口物流业务由外包向自营的平稳切换后,正式形成以公路为主,公铁联运为辅,航空、高铁快运为补充,海运、中欧班列服务国际市场的多维立体运输网络,物流供应链应急处置能力、抗风险稳定运行能力持续提升。今年7月,湖南中烟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深度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业务链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精益高效的供应链物流体系。

绿色发展释活力

图片

深入开展塑料烟箱循环利用。

绿色是物流现代化的鲜明底色。

近年来,湖南中烟着眼绿色发展转型,把绿色物流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在连续6年超额完成国家烟草专卖局包装箱循环利用和托盘联运任务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2018年,他们启动滑托联运试点,并将纸滑托盘改为适合当地气候且更耐用的塑料滑托,通过反复调研论证,克服了垛型选择、叉车设备改造、人员培训等难题,第二年即实现完成量行业排名第二。

2021年,湖南中烟物流公司启动塑料烟箱循环利用试点工作。虽起步较晚,在应用前期还出现了塑箱打滑等诸多问题,但他们通过现场“把脉问诊”,一项一项改进,逐步实现向“通用裸箱+统一标签”过渡,塑箱上机适用性、烟箱通用性和使用规范性明显增强。为让烟箱更好循环起来,湖南中烟物流公司与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处多次召开专题会和现场会,共同推动塑料烟箱循环利用高效顺畅。

“我们大力支持配合湖南中烟开展塑料烟箱循环利用工作,着力打造行业工商物流深度协同新样板。”湖南省局(公司)物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深化工商协同,紧盯省内省外两个市场,湖南中烟塑料烟箱循环利用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22年,他们高质量完成塑料烟箱循环利用和滑托联运目标任务,为行业绿色物流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数智赋能提效率

图片

建设原料智慧养护系统。

当前,数字技术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湖南中烟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物流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全面感知、数字驱动、智能管理、智慧决策”的智慧物流体系,全面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

在湖南中烟看来,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创新,更是包含思想观念、经营理念、战略规划等的全方位变革,要以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应用促进物流智能化水平提升,打造技术能力引擎,实现数据化、数字化良性循环,提高供应链整体效率。

为系统解决原料仓储软硬件基础薄弱等问题,2022年,湖南中烟制定了以数字化手段为基础,满足辅助管理、规范标准、基础设施、智能设备等保障需求,涵盖原料仓储作业、原料养护、智能园区、仓储决策4个领域的原料智慧仓储规划建设相关方案,明确了建设步骤、实施路径和预期效果等,形成了原料仓储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当前,湖南中烟原料智慧养护、智慧仓储建设试点顺利进行,力争实现技术领先,打造行业新标杆。

实践中,他们推进成品卷烟物流信息系统仓储、运输及综合管理模块升级优化,上线第三方数据分析及应用模块,对成品卷烟物流信息系统的数据流进行深度治理运用,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资源配置效率及成本控制水平;推进园区和作业智能化,开展原料仓储作业智能化试点,实现现场作业数据实时采集、仓储业务智能调度,精准指导仓储作业,提升作业效率;推进库区运行智能化试点,为车辆调度、导航指引、作业调度等提供信息化支撑,提高库区车辆装卸效率;推进辅料智能物流、智能装车设备等项目建设,提升物流装备智能化水平。

百尺竿头思更进,扬帆奋楫正当时。面向未来,湖南中烟表示,他们将深入落实行业物流发展要求,全力提升物流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行管理水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提升物流现代化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更有力的物流保障,为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