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浙江杭州烟草:用实效破除“老观念” 为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3年08月23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郭涛
A+ A

为全面推进“智慧物流工程”,着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自今年6月起,浙江省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紧密结合需求、深入考察研究的基础上,引进应用了首批4辆新能源送货车,积极开展绿色物流实践。

然而对于这些崭新的搭档,杭州烟草配送中心的干部职工却有些犯嘀咕:“电车的动力能比得过柴油车吗?”“续航可不可以保证送货结束?”“故障率和可靠性究竟怎么样?”为打消大家的疑虑,全面保障新旧车辆交接期间卷烟配送工作的顺利开展,该中心通过优化体验、运力匹配、配套保障三管齐下,让职工们对新能源送货车的态度实现从“抗拒”到“喜欢”的巨大转变。

身体力行 证明“能用”

起初,送货驾驶员们对于新能源车的使用并不看好,积极性不高;其实,这种失之偏颇的“老观念”是有原因的。该中心送货部副主任谢宇乐解释说:“早在多年前,我们就曾引入过某国外知名品牌的电动货车。但那时候的技术不够成熟,影响了工作体验和配送效率,没过多久,我们又换回了柴油车。”

近年来,国产新能源车辆技术快速发展,绿色低碳交通是大势所趋。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教训,杭州烟草成立了由物流、后勤、采购等部门骨干组成的专班,全面细致考察车辆技术指标、费效比和在其他行业的使用情况,并采取小批量试点、后续扩大推广的模式开展新能源送货车的应用。

正所谓“说一百、道一千,不如做一遍”。车辆到位后,配送中心立即组织相关岗位人员进行了试驾、试用、试乘,通过卷烟装卸、日常驾驶等实际操作,大家亲身体会到新车的各种细节和优势,一些先入为主的偏见自然冰消雪融。“这车的装载空间更大”“动力也蛮强的,而且驾驶更舒服”……慢慢地,在职工的私下交流里,愿意尝试新能源送货车的声音成为了主流。

穿针引线 确保“管用”

虽然从“第一印象”上看,新能源车的表现不俗,但对于它们能否扛起长时间高强度使用的重任,更好地助力完成卷烟送货任务,大家心里仍然底气不足。有人明确表示:“我可不愿意换车,我这条线路平时送货量较大,路况又相对复杂,万一出状况完不成工作怎么办!”

11

图为新能源车与柴油车共同开展送货作业

为此,杭州烟草祭出新招,那就是通过数字化手段精准匹配需求。谢宇乐介绍道:“新能源车到底管不管用,关键在于拿出数据。我们紧紧围绕装载空间与续航里程这两个核心因素,综合厂家技术标准,监测试点行驶信息,用最短的时间跑出了新能源车的‘送货包线’,为实际应用打牢基础。”

随后,该中心依托浙江烟草智慧物流平台中的线路规划、送货任务管理等功能模块,收集整理杭州市内各送货线路的工作量、送货里程以及路况情况,精心挑选与“包线”最为匹配的备选线路,以个人谈话等形式掌握换车意愿,最终确定了率先使用新能源送货车的车组。在两个多月的先行先试中,车辆经受住了高压考验,职工给予了高度评价,绿色送货之路逐渐走上正轨。

保驾护航 实现“好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引进车辆的同时,杭州烟草还着手推进软硬件配套体系建设,让新能源车既能“跑得动”,更能“跑得好”。

在基础设施上,卷烟配送物流园区建设了直流(快充)与交流(慢充)两种类型的充电桩,满足不同情景下的充电需求,确保新能源送货车随时可用;将车辆充电情况连接入网、实时监控,设置自动断电功能,实现实时保护、精准耗能。

22

图为杭州卷烟配送物流园区建设的充电桩

在管理规范上,制定新能源送货车运行规范,强化用电、防火安全管理,并利用车载摄像头等技术全面采集运行数据,每逢季节变化、线路调整时及时分析车辆运行情况,统筹车辆使用周期,降低运行成本。

“什么时候轮到我换车呀?”眼下,这样的呼声已由“涓涓细流”变成了“湍流水”。配送中心负责人李志强笑着说:“新能源送货车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方面天生具备优势,大家现在热情高涨,可以用争先恐后来形容了!”

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下一步,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深入贯彻“双碳”部署,持续加强对新能源送货车辆的运行管理和效果评估,按计划逐步向全市推广,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物流助力添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