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新荣光:从“橄榄绿”到“工装蓝”

——记奋战在四川内江烟草物流一线的退伍军人风采
2023年08月08日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吴畏
A+ A

曾经,他们身着“橄榄绿”,手握钢枪,与战友并肩作战、保卫家国;如今,他们换上“工装蓝”,立足岗位,与队友齐心协力、建功立业。

他们,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用初心和赤诚锻造属于军人的荣光;他们,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一往无前、勇于冲锋的英雄者精神和平凡人力量。 

一直以来,四川省内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履行企业职责,主动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的“后半篇文章”,让退役军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在内江烟草物流中心这个大家庭中,就有这样几位代表。

驾驶员雷学礼送货到户。唐辉供图

铢积寸累,坚守30年专注安全驾驶

花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年过半百的退伍老兵雷学礼,在物流中心年龄最长,是一名驾龄超过30年的送货车驾驶员。

“雷师,明年你都要退休了,每天还是干劲十足啊。”这样的感叹不时听到,雷学礼并不以为意,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他,天晴暴雨不耽误,每天准时第一个到,和送货员完成核对送货信息、拆笼装车,准备就绪便驾驶送货车从中心出发,沿着片区进行配送,把卷烟逐户送到客户店铺。

日复一日,看似稀松平常。但在三十年的驾驶生涯里,他兢兢业业、无一丝怠慢,保障安全从无事故;这些年,他带过的徒弟,在行业驾驶岗位中均成为中流砥柱。

从青葱岁月到知命之年,他无悔于心,先后获得“最尽职安全操作能手”“金牌驾驶员”等多项荣誉,他将热血与年华奉献给了最爱的岗位。

见义敢为,到岗30天秒变“消防员”

时间回到2021年7月23日,年仅25岁的吴剑龙刚从北京特战旅退伍,到岗不到1个月,就让身边同事看到了他坚毅的精神和矫健的身手。

原来,那天吴剑龙和同车送货员正在内江东兴区双才镇送货,远远看见有一栋楼黑烟弥漫。吴剑龙迅速驾车到达现场,发现零售客户杨某店铺一楼厨房起火,该店铺紧挨着周围居民的平房,眼见浓烟滚滚,火情随时将蔓延。吴剑龙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使用随车灭火器,冲进火场、止住火势,顺利为零售客户抢救物资。

后来有人问他怕不怕,这个90后小伙说道:“以前做过岗前培训,灭火器我操作过,很熟悉。再说了,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快速响应是本色,想都没想就冲过去了,哪有时间考虑危不危险哦!遇到这种突发情况,该出手时就出手!”

据了解,曾经的他,先后荣获优秀士兵、新“四有”军人、优秀士官称号。现在的他,用矫健的身影诠释着青春力量。

施不望报,年逾30岁贡献暖心力量

年逾30岁,芳华倏然而过。从陆军复原后,熊云波来到送货岗位,从青涩幼稚的年轻小伙已经成长为一位经验丰富的送货员。

平时,总能看到他嘻嘻哈哈的笑脸,在大家眼里他是那个爱玩闹、爱打闹的人,所以送了他“小熊”的昵称。但在工作中,他发挥着“熊大”的精神,乐于助人。销售旺季期间,他会伸出援手帮助货量多的同事。看着小熊下车开始把货往自己车上转,同是送货员的任国强,连忙感激:“小熊,太感谢你了,今天真是帮了大忙!”

熊云波却笑呵呵地说:“以后有需要就说一声,等我送完货,就去帮你们。”憨憨的外表下总藏着一颗热忱的心,一言一语温暖着整个团队。

驾驶员吴剑龙整理车厢。兰雨春供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从军营到分拣工房,从边疆到送货路上,角色虽然不同,但忠诚的心始终明白为谁跳动。青春或许不再,但心中的激情仍在、热血澎湃。

他们,是千千万万退役军人的缩影,做着平凡的工作,却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他们始终以优异的业绩彰显军人价值,立足岗位,为内江烟草物流注入一股刚毅坚定的军旅气质和战斗活力。

向老兵致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