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浙江丽水烟草:优化返程物流 畅通农村“共富链”

2023年07月21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梅杨景
A+ A

近年来,浙江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着眼当前农村快递物流难点痛点,充分利用送货车辆返程空载资源,为乡村提供公益返程物流服务,为打通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 凝聚帮扶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丽水烟草将《优化提升返程物流 发挥物流帮扶实效》列为配送党支部的书记项目,发挥全市烟草系统物流战线1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27名党员的职责作用,充分盘活31辆送货车、24条送货线路、55名送货人员资源优势,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截至目前,丽水烟草共建成71个返程物流点,覆盖当地7个结对帮扶村所在乡镇。

图为龙泉烟草举行党建联建启动仪式。郭正文/摄

“我们将统筹抓好卷烟配送与返程物流作为物流党业融合的‘主阵地’,让全市烟草物流战线作为返程物流建设的‘主力军’,送货员、驾驶员作为物流助力全面帮扶的‘主攻手’,让‘党建红’成为返程助农帮扶工作最鲜明的底色。”丽水烟草配送支部书记丁黎伟表示。

日前,丽水烟草返程物流助农帮扶被列入了浙江烟草系统十件民生实事清单。

以数为介 优化运行机制

在前期探索实践基础上,丽水烟草制订《返程物流工作提升方案》,针对探索实践中发现的难点、堵点与风险点,进一步完善返程物流机制,构建“1-4-4-12”工作体系,立足丽水山区区位特征,按照“盘活物流资源、优化选点布局、打通供需链路、完善运行机制”四步走,充分利用全市送货车、中转车、人员等物流资源,提供城乡一体、助农便民的返程物流服务,谋划“返程物流布局优化”“旺季返程专项助农”“智能自提公益便民”“政企协同生态共富”四大行动,持续拓展12个返程物流助农便民应用场景,支持更多农产品出村进城,帮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为畅通返程物流产供销信息链路,丽水烟草依托“数创”工作室,统筹市县两级数字化、信息化人才,组建“90后党员+青年”开发团队,针对返程过程中的信息化支撑需求、信息通路堵点,基于WEB技术定制化开发“农富通2.0”小程序,设计实现了“市县寄”“助农寄”“便民寄”3个功能模块,大大提升了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匹配度。

图为丽水烟草工作人员(右)现场教学农富通2.0小程序。 江渭渭/摄

现在,每个返程物流点都设置有一个“农富通2.0”小程序二维码,有返程捎带需求的群众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在线填写返程寄递单,由相应线路的送货员协助开展返程物流服务。

“有了你们这个返程物流捎带服务,我再也不用乘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去给城里住的孩子送东西了,真是太方便了!”家住丽水市青田县季宅乡三房村的陈红翠赞叹道。

截至目前,丽水烟草共开展公益返程物流153次,运输里程达11136公里,助农增收103.2万元。

政企协同发挥助农实效

今年以来,丽水烟草借助渠道和平台资源优势,积极协同地方政府部门,以返程物流服务为抓手,探索构建“政企深度协同、乡村结对帮扶、返程物流助力”合作模式,不断挖掘农村群众物流寄递需求,立足区位特征与实际需求,努力打造“一县一品牌、一域一特色”。

松阳烟草着眼“老、弱、病、残”弱势群体,为松阳“残疾人之家”“巾帼共富工坊”的来料手工加工产品提供公益物流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服务33次,服务范围覆盖全县7个乡镇。

图为松阳烟草开展助残返程物流服务。金林俊/摄

龙泉烟草党支部与龙泉市供销社机关党支部、道太乡安平村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以“香溢”返程物流为道太乡共富工坊光唇鱼养殖项目注入物流活力,共同推动该项目向“扶+产+销”全链条产业化发展。

青田烟草聚焦留守老人、农村学子等有物品寄收需求的群体,在城乡两端投入应用一批智能自提柜,解决群众城乡货品捎带交接难问题。

下一步,丽水烟草将持续优化返程物流,为乡村提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助农便民返程物流服务,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