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陕西榆林烟草:“碳”索绿色低碳物流 开启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3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A+ A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顺应物流发展要求,通过建立绿色考评体系、推进能源管控建设、优化业务运行流程,探索建立绿色物流运行模式,开启降“碳”提“智”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夯实“双基”考核基础  建立绿色考评体系

榆林烟草通过落实陕西省烟草系统“双基”建设考核评价,从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运行管理以及业务流程优化三个方面入手,为绿色物流建设工作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通过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低碳物流课题研究,制订能源管理、低碳发展、绿色厂房建设等制度标准,让员工在实践中学习、在实干中成长。

推进能源管控建设  构建能源再生体系

物流分公司自2022年8月搬迁进入新园区以来,在物流生产经营全流程、全环节贯彻绿色低碳理念,打造以智慧为引擎,以数字为驱动的智慧能管系统,通过光伏发电和储能设施获得持续的可再生电力发电功率最高可达1兆瓦,年发电量约126.4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04吨,二氧化碳减排量1200吨,等效植树量26.23万棵,环保效益非常显著。

优化业务运行流程  完善绿色经营体系

在仓储分拣环节,新建物流配送中心联合工房储分一体区采取智能穿梭车与密集型货架系统相结合的方式,采用锂电池叉车进行物料搬运,大大降低了每个仓储单元存取作业的能耗,真正做到了室内物流作业排放为零。

储分一体区采取智能穿梭车与密集型货架系统

叉车驾驶员正在使用锂电池叉车作业

优化配送体系策略  推进行业物流现代化

榆烟物流在优化配送上一方面规划最优配送路线;另一方面开展新能源送货车试运行。预计每年减少燃油消耗20万升,二氧化碳减排量达450吨,直接降低油耗费用160余万元。实施“‘五变四’访销配送模式,设备每周减少运行一天,耗电量降低25%,1年节省配送运输费约13万元。”

榆林烟草新能源车正式投入使用

榆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张会军表示:我们将按照全省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构建榆林烟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