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物流现代化建设在路上

2023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浩
A+ A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者,现代物流是经济的“经脉”,也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湖南中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聚焦“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双新一体”发展战略,狠抓服务保障和原料仓储归口管理职能落地两项核心工作,全力以赴推动物流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整装待发的运输车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奋力夺取春运“开门红”

区域可以静默,物流不能停摆。疫情三年来,物流作为稳产保供的“先行官”和“逆行者”,始终冲锋在第一线,他们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彰显了物流担当。

去年,疫情频发,静默管理接连不断,尤其是2022年4月,长沙行程码带“*”,近40%驾驶员受影响,物流面临无人可派的境况,面对困难,物流始终坚持疫情出现在哪里,他们就第一时间重点关注哪里,通过及时启动预警和联合响应机制,与销区高度协同,将疫情对收发货影响降至最低,全力保证了市场需求。同年4月,上海封城,期间,物流时刻关注最新进展,提前协调营销中心,就近调度车辆,在解封时,第一时间发到货,保障了市场。

今年元春前夕,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发货高峰和感染高峰叠加,春运发货压力为历年之最,“将产品第一时间运到市场上去!”成了所有物流人全力奋斗的目标,他们迅速应变,用好AB角,用足临时和共享运力,全力解决各种难题。

面对不断减员的困境,为避免关键时刻“阳性”影响工作,归口管理物流企业常德芙蓉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易长吾等一群管理骨干连续20多天吃住睡在办公室,厂里、运管、高速口等多地协调,定点办公,高质量完成了超一半任务量的发货任务。

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

在复杂形势下,物流安全完成多趟公路运输工作任务,开出了多趟成品火车专列,车次数量创历年同期之最。在节前春运工作中,物流人以奋斗者的姿态,用行动阐释了对品牌的担当,用扎实的“四保”工作为开门红贡献了物流力量。

效率成本双优化:物流网络资源布局树标杆

“碎片化、小批量、多频次”,行业实施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以来,这样的订单需求越来越多,如何平衡成本与效率,成为工业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近年来,在实现并保持成品97%以上精准到货、原料100%保障生产高标准服务水准的基础上,物流深入落实行业物流资源共用共享要求,结合生产力布局和销售市场分布探索推进工商、工企业物流资源共享共用,形成了“1+3+3”物流网络布局,即1个中心库(长沙)、3个仓库(常德、郴州、零陵)以及三线区域集散中心库集群,将仓库前移至重点市场周围,配送半径基本在600公里以内,实现8~24个小时订单响应,经济效益有效提高。

“1+3+3”物流网络布局

在完成进出口物流业务平稳切换后,正式形成以公路为主,公铁联运为辅,航空、高铁快运作补充,海运、中欧班列服务于国际市场的多维立体的运输网络模式,供应链应急处置能力、抗风险稳定运行能力持续提升。

改革创新谋发展:绿色物流建设实现新突破

绿色物流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物流公司进一步着眼绿色发展转型,把绿色物流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布局,在连续6年超额完成国家局包装箱循环利用和托盘联运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技术应用。

更为绿色、更为适用、经济效益更高的滑托盘联运和塑料箱利用工作虽起步较晚,但在省局物流处,技术中心、各厂的大力支持下,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后发先至。

“我们大力支持配合开展循环塑箱应用推广,着力打造行业工商物流深度协同新样板。”物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深化工商深度协同,紧盯省内省外两个市场,全年塑料箱和滑托联运完成量双双行业排名第一,实现了循环塑箱和滑托盘联运双一流目标,并为行业绿色物流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奋起直追补短板:原料仓储归口管理走深走实

如何更好地养护与保管好在库货品,是摆在物流公司及各厂物配部门的重要课题。他们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在现有人员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统筹、协调、服务、监督”四个方面开展原料仓储归口职能落地履行。

整洁有序的原料仓储区

勾画原料仓储建设蓝图。制定涵盖原料仓储作业、原料养护、智能园区、仓储决策4个领域的原料智慧仓储规划建设方案,规划了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原料储备库智慧建设步骤、实施路径和预期效果等,成为公司原料仓储数字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协调推进原料养护数采项目建设。结合储存特点,在信息中心的支持下,建立涵盖包芯温度、水份、虫情识别等特色数据的监控体系,实现养护过程数字化。

先进的养护数采系统

牵头构建特色的虫害综合治理体系。与技术中心、原料中心一道,全面梳理修订虫害治理的管理和技术标准,全流程开展加工、运输、仓贮以及生产环节虫情防治,牵头开展“虫害综合治理”质量改进专项工作,实现虫情异常信息可观、可控。

一年多来,公司原料仓储条件得到较大程度改善,公司原料养护水平稳步提升。“这是真正找到了娘家人啊”,厂物资配送部芦洪阁说道。

百尺竿头思更进,扬帆奋楫正当时。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物流公司将持续抓好运输服务管理和原料仓储归口管理职能两项核心工作,以技术应用、业务优化、管理提升推进物流数字化转型,全力提升物流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行管理水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提升物流现代化物流水平,为“双新一体”发展战略和“5020”品牌发展目标落地见效提供更坚强、更有力的物流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物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