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让绿色物流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尚、张乾
A+ A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绿色、节能、降碳等与物流业相关的词语被频频提及。

近年来,行业物流锚定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发展方向,持续加大节能、减排、降碳力度,绿色物流建设成效显著。面对新形势,烟草物流作为行业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应加快健全完善绿色物流体系,持续推进物流绿色发展转型升级,让绿色物流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聚焦宣传培训,树牢绿色生态理念。加强绿色物流宣传,树立绿色、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物流理念,将“绿色化”贯穿烟草物流业务全过程;加大绿色物流相关培训力度,组织到典型示范单位观摩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分享应用成果,更好树立绿色低碳文明新风尚。

构建绿色体系,找准绿色发展路径。以控制和降低烟草物流运行的碳排放为目的,构建烟草物流绿色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制定碳排放评价指标,明确碳排放核算标准,将物流生产要素的节约量转化为可量化计算的碳排放衡量指标,找准物流相关环节,针对性采取降碳措施。仓储环节,采用环保低碳物流设备,积极探索构建零排放电力系统;分拣环节,探索柔性化精准供能、精细用能、循环利用新模式,如开展柔性分拣和错峰用电,进一步降低能耗;包装环节,积极推动卷烟配送包装绿色化、轻量化、可循环,尽量选择可降解材料,推广应用可降解PE膜、打孔膜、冷膜等;配送环节,积极应用托盘联运、笼车联运、甩挂运输等方式,扩大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规模。

完善保障机制,推进绿色物流工程。夯实组织基础,成立绿色物流工作领导小组及碳排放管理执行机构,建立省级单位物流管理部门、地市级单位物流中心自上而下的协调反馈机制,统筹推进绿色物流建设;完善制度保障,探索建立烟草物流碳资产和碳减排管理办法、碳排放对标管理办法、低碳发展考核评价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保障绿色物流稳步推进;强化队伍建设,成立绿色物流智囊团,开展绿色物流知识竞赛和绿色物流评价诊断,加强绿色物流创新课题研究,孵化创新成果,为绿色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