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不断寻求更优方案——浙江中烟强化创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林、通讯员 叶斌、特约通讯员 王 茜
A+ A

1149305_259327ce-d611-4ec8-be55-3a165887c18b.jpg

节日调运期间,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停车场内货车整装待发。 谢礼萍摄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东洲成品物流园区内一片忙碌景象。一辆辆送货车整齐停靠在月台前,一台台叉车来回穿梭,一箱箱卷烟离开仓库踏上了通往市场的“旅程”。

稳产保供,物流环节畅通尤为关键。

吞吐能力8小时达到4万箱、按时到货率99.94%、订单响应“T+0”(T为制单日,T+0为发运日)……浙江中烟成品物流坚持应变之道、谋划应对之策、运用应急之法,在节日市场稳产保供中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这样的成绩,是浙江中烟物流整体协同能力、应急组织能力和柔性服务能力的综合体现。

“我们有装卸工65人、物流部员工32人,人手最紧张时仅有装卸工19人、物流部员工4人在岗,跨期调运遇到很大困难。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咬紧牙关按时完成了跨期调运任务。”浙江中烟市场营销部物流部副经理梁启荣激动地说。

之所以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除了大家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浙江中烟成品物流班组建设发挥了大作用,关键时期一人多岗、一专多能成为普遍现象。

制作岗位标准作业指导书及流程图,确保两地三点仓库人员均具备开展各类作业的能力;多岗位设置AB角,在任务吞吐量不大于3万箱时,于前一日16点前决定次日是否启动分组作业……

在物流发展之路上,浙江中烟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受近年来疫情影响,合作生产卷烟调拨成为浙江中烟成品物流的一项重要课题。基于构建产销一体化物流运行新格局,浙江中烟创新疏通“堵点”,与合作生产企业协同推进合作生产卷烟就地调拨。

去年以来,浙江中烟与6家合作生产卷烟厂协作,累计实现了4万箱合作生产卷烟就地就近调拨,节省运输费用600万元。

秉持“需什么供什么,需多少供多少,销多快跟多快,可以调整和退货”的服务理念,浙江中烟不断寻求更优方案,在合作生产就地调拨基础上,创新实施工工备货转工商备货就地调拨,大大推动了物流环节“速配”。

去年12月8日,发往山西运城的1800件“利群”(新版)在省外合作生产企业顺利完成备货移库装车,浙江中烟工工备货转工商备货就地调拨业务正式拉开帷幕。

截至目前,浙江中烟合作生产企业中的5家共实现了4.3万箱备货移库就地调拨,减少近400万元的运输费用,减轻了东洲成品物流园区8.6万箱的作业量,缩短了工商之间约20天的供应时间。

同时,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背景下,浙江中烟为稳产保供插上了“智慧”翅膀,通过数字化手段形成了一套柔性供应链管理模式。

在这一模式中,精准掌握需求是前提。

对于浙江中烟而言,不仅要掌握并分析商业客户的需求,还需要掌握营销部门、合作生产部门、技术中心、卷烟厂等多方需求。从供应链纵向和横向角度识别并分析客户需求,为浙江中烟物流数字化转型打下了数据基础。

“之前,合作生产卷烟物流信息基于纸质单据流转,容易出现物流信息难以掌控、作业计划难以预排等情况;现在全流程信息互联共享,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浙江中烟市场营销部物流部经理张波介绍道。

通过建立合作生产卷烟物流信息共享机制,补齐物流业务数字化的短板,浙江中烟从吞吐量和库存量两个维度识别“高高”“高低”“低高”和“低低”4个物流运行周期。

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周期特点和需求,浙江中烟分别从货源组织、计划制定、库存布局、人员组织和质检报检等方面制定柔性运行策略。

“在本次节日调运中,我们通过这一模式研判出备货移库期间为‘高高’周期、1月8日至15日进入‘低高’周期,并针对性制定柔性运行策略。整体来看,运行更加顺畅、协作更加紧密、服务更加周到。”张波总结道。

新一年开局蹄疾步稳,浙江中烟创新动能有效汇聚,工商卷烟物流一体化运行模式不断完善,持续以奋斗之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