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四川内江烟草应用“异型卷烟环保防压周转箱”成效显著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雪阳、胡蝶
A+ A

物流被称为“经济的血脉”,建设绿色物流是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四川省内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积极响应“绿色物流、循坏物流”号召,就开展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进行摸索和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节能减排。

如今,走进内江烟草物流中心分拣车间,就能看见一排排整齐的“定制”周转箱。说到定制,还得从这个箱子的诞生故事说起。

它叫异型卷烟环保防压周转箱(简称“可循环利用周转箱”),有着47.1cm*25.7cm*31.0cm的尺寸,1.2kg的体重,材质可降解,规格特殊,肤色暖黄,别看它长得不靓丽,却在周转箱改造PK赛里拔得头筹。

原来,在2019年工作会上,物流中心主任易玮东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烟箱循环利用的重要性,打破限制,在‘绿色、循环、协调、共享’物流建设上探路径、出实招。”

当时,物流中心面临卷烟入库装卸、开箱、备货出库、分拣上货及纸箱拣出系列动作容易发生“纸箱褶皱、划伤”的工作难点,常用纸箱又存在装盒损耗大、污染大、回收难的痛点。于是,物流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了专项课题讨论,其中QC小组“进击的蜗牛”集思广益,确立了“异型卷烟环保防压周转箱研制”课题。

经过对比分析发现,国内目前多种主流包装模式,攻克了周转箱尺寸适应性调整、材质硬度与箱体自重筛选、满足车辆装载率测算等多项难题。利用这一既存优势,内江烟草物流中心通过对所有特异型卷烟外型进行测量,对周转箱进行了大胆创新改造。

他们结合人体工学的承重原理,科学计算箱体尺寸比例和最大载重量,经过前后100余次实际应用测试,终于定制出一款完全满足包裹保护特异型卷烟需求和搬运最佳承受重量的可循环利用软塑周转箱。

自2020年使用可循环利用周转箱后,常规纸箱使用率减少了92.68%,卷烟褶皱率由3.45‰实现了零的突破,提高了车辆装载率和装卸作业效率。

保管员何焜介绍道:“不同于硬壳塑料周转箱,现在我们使用的软塑周转箱可循环利用,单价44.8元,可循环使用500余次,单次使用成本不足0.09元。据测算,第一批投入的800个周转箱,在整个使用寿命期将完成1000万条特异型卷烟的配送任务,预计能为公司节约60余万元。”

可循环利用周转箱节约了经济成本,降低了时间成本,优化了客我关系。

“这种软塑周转箱轻便结实还不占地,一个箱子能装50余条异型烟,一车可以装8200余条烟,我们再也不用来回倒腾调换褶皱烟,也不用向客户解释纸箱为什么要回收。” 送货员使用可循环利用周转箱后深切感慨。

同时,这个周转箱还得到了零售客户的好评。客户苏亮说:“我喜欢卖细支烟和短支烟,以前的周转箱在运送中难免把条烟压变形,使得条烟皱巴巴的不说,消费者还以为是假的,引来不少麻烦。现在每一条都规规矩矩、崭崭新新的,搭配我现在的终端建设,整体造型好看多了,重要的是回头客还多了。”

随着可循环利用周转箱、无纸化签收等“绿色物流”发展理念一一落地,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内江烟草将瞄准绿色物流“新赛道”,跑出绿色发展、降本增效“加速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