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山间“行者” “一心”相伴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琳琳
A+ A

韶关市,地处粤北,位于五岭山脉南麓,全国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地势北高南低,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河谷盆地分布其中

线路介绍:

乳源必背线,途经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桂头镇和必背镇,横穿沿途各村庄,61户卷烟零售户遍布于此,送货往返里程约120公里

近年来,广东省韶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以精益为引领,以数字化赋能配送管理,持续提升服务质效,打造了一支精细成事、待人诚信的物流送货队伍。他们常年穿行在崇山峻岭中,竭尽所能为客户送去优质服务,用行动践行着以“一心一意,真情相伴”为内涵的“一心”服务品牌理念。

乳源瑶族自治县位于韶关市西部,境内峰峦环峙,属高山地带。由于独特的山区地貌,乳源县卷烟送货线路复杂,路况较差,零售客户布局分散、偏远。近日,笔者跟随乳源必背线送货车组,为沿线零售客户提供送货,体验韶烟物流人的“一心”服务特色。

精益改善 服务提质

早上7点45分,笔者来到乳源烟草物流对接点时,物流配送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中转装车作业。

“老詹,再检查检查,牵引胶带有没有固定结实?”对接点主管钟高杰提醒送货员詹卫平做好安全检查。

他们用来固定卷烟的牵引胶带,由宽胶带制成,两头有钩子,卡在车厢内两侧的挂扣上,可以拦住托盘上的烟垛。

“用它来固定卷烟,路上无论多颠簸,都不怕卷烟倾斜受损了。”钟高杰解释道,利用牵引胶带固定托盘上的卷烟,能有效防止整盘卷烟倾斜导致烟角凹陷或底层卷烟褶皱。

山区送货道路蜿蜒曲折,部分路段较为颠簸,如果不注意防护,车厢内卷烟容易受损,进而会影响客户收货满意度。韶烟物流配送中心鼓励创新,持续开展全员精益改善活动,仅2021年就征集提案50项。大部分提案都被采纳推广,配备牵引胶带就是其中的一项提案,此外还有在车厢内加装挡板横条、安装防撞胶条、订制轻型烟架等各种简单有效的小改造。

这些措施都是防止卷烟受损的好方法,有效促进了物流挖潜降本增效,提升了客户服务质量。

“好了。”詹卫平说道,“所有的牵引胶带都已固定结实,车况也正常,可以出发了。”

8点整,送货车准时启动,驶出对接点。

云上管控 安全前行

必背线送货线路以盘山公路为主,送货车绕山而行,车窗外一侧是陡峭的山崖,另一侧则是布满青绿色植被的崖壁,远望天高云阔、山路蜿蜒。

送货车行驶在盘山路上

驾驶员赵兴平全神贯注,送货车稳稳前行。

“山间道路狭窄,弯多路险,开车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特别是在暴雨、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更需要实时观察路况,胆大心细。”詹卫平介绍道。

正说着,天突然下起雨来,雨水滴滴答答落在车窗上。钟高杰告诉笔者,去年,韶烟物流配送中心所有送货车都安装了车辆安全监控云平台设备,送货员通过车载显示屏可以实时接收路况信息,实现了全过程痕迹化监控与数字化管理。

“昨天我们就收到物流配送中心发布的《关于做好对流天气卷烟配送安全工作的通知》,已经做好防雨防潮的准备了。”詹卫平解释道。

11点左右,送货车在桂头镇杨溪村村口停下。詹卫平披上雨衣下车,小心地用遮雨帆布盖住烟包,搬进路边的宝荣商店里。

“清姐,这是您的卷烟,您清点一下吧。”

“好的,你们坐下歇歇,喝点水。”老板黄群清热情地招呼道。

“不了,等您清点完了,我们就拍照签收,今天天气不好,尽量往前赶。”詹卫平笑着对黄群清摆摆手。

詹卫平告诉笔者,山里的乡亲们很淳朴,对烟草公司的送货服务很满意,每次看到他们都会热情招呼,客我关系非常融洽。特别是2021年,韶烟物流配送中心借助车辆安全监控云平台,上线运行了无纸化拍照签收系统,实现了送货信息化、订单可视化、监控实时化,送货效率比原来提高了不少,同时还能保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送货安全,客户们都很满意。

回到车厢,钟高杰用手机及时上传了拍照签收的照片,送货车又启动开往下一个送货地点。

数据赋能 配送提速

雨越下越大,一上午不知不觉就过去了,送货车已为沿线51户零售客户送去卷烟。中午时分,笔者一行在路旁简单吃了午餐,又风雨兼程,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

山区客户位置分散,送货线路曲折复杂。2021年,韶烟物流配送中心创新方式方法,运用DMAIC模型,从资源配置类、效能类、服务类三个维度出发,分组分层进行对标管理;针对乳源片区,设计出GAB线路优化决策工具,将大布和天井山两条线路进行合并,送货线路由原来的14条整合为13条,通过动态调整配送线路、优化配送时间窗口,每周车辆运行公里数可减少71公里,在降低油耗的同时有效提升了送货效率。

下午两点,送货车驶进了必背镇瑶寨,这是此行的最后一站。瑶乡人民不愿离开世代居住的祖地,政府便在深山里为瑶胞翻新重建了瑶寨,虽然地理位置偏僻,客户数量较少,但卷烟送货线路还是向大山深处延伸了20公里。

送货到户后,詹卫平(右)进行拍照签收

在美丽的现代化新瑶寨市场中心,必大路商店老板邓小丽正站在店门前:“我收到短信通知了,知道你们马上就到了。”

近年来,韶烟物流配送中心抓住物流数字化转型契机,创建“大数据+智能短信平台”新模式,通过精准化收集数据、多因素动态分析、大数据智能运用,联合业外技术公司启用智能短信平台,自动向零售客户发送卷烟配送信息,让客户提前做好收货准备,进一步提升了配送效率。

“我们这儿地方偏,烟销得快,多亏烟草公司服务好,不论多坏的天气都把烟及时送到。”邓小丽一边核对卷烟一边对笔者说,“冬天雨雪天气,山上的路难走得很,我们都出不了寨子,烟草公司还是能准时把卷烟送到这里,真的很辛苦!”

陆续为其他几户零售客户送完卷烟后,我们便踏上了返程的路。雨渐渐停歇,太阳探出了山顶,阳光普照着群山。车上,劳累了一天的詹卫平靠在座椅上小憩。短暂休息后,回到对接点,他还要整理工作日志,和搭档检查车辆,为明天的送货工作做好充足准备。一天又一天,朴实无华的韶烟物流人,肩负着“一心”服务的职责和使命,日复一日地甘做山间“行者”,为客户送去所需货品,纵然千难万险,也阻挡不了他们前行的脚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