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自主研发备件自动消杀装置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方亚凤
A+ A

近日,刚刚获得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首届“合烟工匠”荣誉的孙立斌格外忙碌。作为特种车辆管理员,他不仅忙于叉抱车的日常管理,还抽出时间扎进五金备件库,开始了新的攻关之旅。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止病毒通过物流渠道传播,合肥卷烟厂物流分中心要对所有进口及中高风险区域到货备件进行消杀。由于备件数量较多、大小不一、品种多样,到货时间不确定,工作重复性及强度较大。据了解,每个备件均要六面消杀,需要人工翻转一次,手持酒精喷壶对六个侧面反复喷射,单件消杀所需时间约5分钟,消杀效率低。

能否设计一种自动消杀装置,既简单实用,又经济环保,同时可以确保全面彻底消杀?孙立斌反复思索。自动喷泉、手持花洒、蒸汽房……他对比各种思路的可行性,最终,自动化六面消杀装置的雏形浮现在他的脑海里。

孙立斌在给备件自动消杀装置喷头开孔。汝星摄

孙立斌随即组建了专项攻关团队。经过多方查找资料,多次集中研讨,团队决定借鉴“建筑工地围挡淋喷系统”原理,自主开发一种自动化消杀淋喷机,将酒精雾化,通过压力泵增压,形成雾化淋喷,以达到六面都能消杀的效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攻关团队本着简单实用、经济耐用两项原则,综合考虑选材、大小、功能、布局、可移动性多项特征,决定选用透明有机玻璃,设计长宽均为1米的正方体装置,配置一面双开拉门及两路供电。经过反复论证、多次实验,他们确定了消杀器件泵的类型及消杀器具喷头数量,并进行了初步试装,验证消杀箱在喷杀状态下的效果。

攻关团队成员开展备件自动消杀装置消杀测试。方亚凤摄

经过一个多月的测验调试,一台可以移动的自动化消杀喷淋装置出现在物流分中心五金备件库。此装置可同时放入6件小型备件,装置启动时,液体酒精便从六面18个喷头雾化喷射而出,对备件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彻底消杀。消杀人员无须再翻转备件,消杀用时仅为5秒,单个备件消杀时间缩短99.7%,消杀效率显著提升。

据悉,研发过程中,团队面临诸多困难,但凭借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态度,最终成功取得突破。单就酒精喷射控制装置一个部件而言,团队考虑过人工控制装置、计时启停装置、红外检测装置、重力感应装置、单扇仓门关闭感应装置、双扇仓门关闭感应装置、延时启动定时喷射装置等种种可能。他们通过PDPC法进行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结果,经过比选,决定使用延时启动定时喷射装置。此装置可根据被消杀物体的材质调整消杀时长,实现消杀精准可控,并节约酒精用量。

目前,团队仍在持续完善设备的功能配置,力争实现备件自动消杀装置最优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