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浙江丽水烟草积极推进“互联网+物流”建设:为物流赋能 给服务添彩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赵慧超
A+ A

  数字经济浪潮席卷而至。在“互联网+”先行区浙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入实体经济,激荡起数字经济的蓬勃活力。把准时代脉搏,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浙江省烟草公司丽水市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物流”建设,持续增强数字赋能作用,为全市1.7万余零售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贴心的体验。

  提效能——分拣作业不等待

  敞亮的作业车间里,卷烟自动化分拣线运转不停,经过一番处理后,按订单组成一包包商品,然后装车、配送。

  从原先的客户订单需要事先录入到现在的实时导入,从卷烟批次备货到连续备货,从作业串行分拣到并行分拣,丽水烟草相继通过“缩短分拣系统批次等待时间”“卷烟多波次实时动态分拣”等项目攻关,实现了对分拣系统的全面优化升级,推进了分拣作业实现敏捷运行,分拣任务动态累加实时不间断。

20211231090911_veicp8f8kq.jpg

  丽水烟草配送中心仓储作业从“批次备货”转变为“连续备货”,提升作业柔性能力。郑阳/摄

  分拣线不间断运行,卷烟实时动态分拣,好处显而易见。“有了卷烟实时分拣这个基础,我们就能够在送货周期、送货时间、送货方式上为零售户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服务。”丽水烟草配送中心副经理郑阳表示。

  优服务——满足需求显柔性

  随着商业物流行业技术和模式的不断创新,京东、淘宝等已经实现不间断出货,天南海北的订单甚至在数小时内就能够送达客户手中。与此同时,零售客户对“送货能不能再快些”“急需或缺货的卷烟品规能不能补送”等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要为客户提供标准化之外的“柔性”服务并不简单,这涉及到物流送货相关数据的感知、算法的调整、线路的优化、客户分类分级等等,换言之,“柔性”只有在配套应用体系中才能实现。

20211231090911_a21snsjpuv.jpg

  丽水烟草配送中心“金点子”项目组开展项目攻关。倪瑾/摄

  基于此,丽水烟草推动物流数字签收模块全面落地运行,通过全面采集物流数据资源,沉淀积累形成大规模的数据池并提取分析,研究构建多维度、多指标的数据模型。

  主要是:一方面,根据送货量、客户分布等差异,对物流配送网络进行测算及规划,对配送车次和线路进行弹性优化、动态调整,打破了以往各区块固定线路、固定组别的刚性;另一方面,通过数据模型给零售户配置个性化物流服务标签,为不同类型客户提供“快—当日达”“慢—多周达”“应急配送”服务,构建起一套客户分类、服务分级的差异化物流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丽水烟草已经可以实现对零售户紧急订单开展当日分拣、当日送达的服务,最大限度满足零售户送货需求。

20211231090911_3u8q4pk13i.jpg

  零售客户用NFC扫描快速完成应急订单签收。郑阳/摄

  不仅如此,通过“互联网物流”建设,丽水烟草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将仓储、分拣、安防等各类原本独立运行的子系统集成整合,实现了货源供应、设备、生产线、车辆、客户等的有机连接、融会贯通,让物流配送链变得“智慧”起来。

  从工业企业送货车出发开始,何时到达、载量多少便被实时掌握;配送中心根据作业情况进行资源预安排,作出启动几条分拣线、安排多少人的针对性布置;分拣系统不仅调度常规卷烟,也能调度异型卷烟部分品规在常规卷烟分拣线进行作业;根据淡旺季变化、订货量不同和车辆状态,按客户需求制定弹性配送策略、车辆动态调度机制,通过数字化方式提升物流配送的市场响应及应变能力。

  重安全——车辆管理更有数

  随着“互联网+物流”探索不断深入,丽水烟草积极挖掘物流配送积累的数据资源价值,打造车辆“数字画像”,推进物流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

  具体来说,“数字画像”可以从车辆使用、维修、保养三个维度和驾驶员驾驶能力、安全积分两个维度展开“3+2”全方位评价,对车辆和驾驶员进行实时“听诊”,及时告知隐患风险,以“雷达图”“数字标签”将车辆和驾驶员的个性问题进行放大,制定个性化的维保计划、安全提升培训等策略,从而切实提升物流安全管理水平。

  有了这张画像,哪辆送货车是否优先淘汰、何时维护保养、怎样高效调配等问题也都有了更为科学的判断依据。

  探索更加丰富的数据应用场景,用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的柔性服务为物流配送“提质扩容”,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下阶段,丽水烟草还将继续推进“互联网+物流”建设,进一步挖掘利用数据价值,在作业流程全环节感知、上下游数据连接贯通等方面广泛探索,开展智慧园区、智能调度、智能配送等实践,持续增强数字技术产业赋能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