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融智创新,这个工作室助力建设“智慧物流”

2021年12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邹迪、陈于斯
A+ A

劳模潘必胜(左一)带领工作室成员论证设备技改方案。

劳模潘必胜(左)手把手指导徒弟苏建(右)进行接口数据开发。

劳模潘必胜(右)在分拣现场处理设备技改调试中出现的问题。

数智工商交接系统上线后,交接安排管理“阳光化”,工业送货司机赞不绝口。

灯光信号自动控制系统的应用,让进出库区混合作业安全有序。

每一名先进典型都是一个标杆,每一位劳动模范都是一面旗帜。如何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给出的答案是,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

今年,他们汇集全市系统物流各条各块的优秀工作者,成立了以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潘必胜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同时,组建物流专家库,将全市系统烟草物流专家、行业外熟悉烟草业务的专家纳入其中,为劳模工作室开展工作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工作室秉承“精益改善、融智创新、求是求效、超越自我”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积极推进科技创新。

他们将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紧密结合,自主开发了基于移动端的分拣作业监控应用,通过移动端可以实时掌握物流分拣作业进度。开发并上云部署了物流访客疫情防控应用,通过对外来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进行智能校验,为园区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智能墙”;研发灯光信号自动控制系统,通过不同作业模式的灯光信号引导,实现人工组盘和叉车作业等不同作业场景的自动转换,消除进出库区域混合作业的安全隐患……一项项探索创新,助推了“智慧物流”建设。

为了确保工作室高质量长效运行,重庆烟草物流分公司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推进计划管理制度、集中分析例会制度、“双打分”过程监督制度,成果转换和推广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和一线“急难愁盼”问题;定期组织开展“物流创新论坛”“学术沙龙”“技术交流会”等活动,打造学习平台,营造创新氛围;借助物流专家库智力支持以及“师带徒”“传帮带”制度,发掘人才存量,提升队伍素质。

如今,在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破解制约企业生产力发展难题的全品规分拣线技术改造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数智工商交接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提升作业现场标准化、可视化、智能化水平的灯光信号控制系统、数字工位管理、动态SOP均已顺利运行。

必胜,正如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名字,它成为重庆烟草物流人的一一份信念、一种精神,更是重庆烟草物流人追求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