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烟草行业物流战线多举措筑牢汛期仓储配送安全防线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汪浩澜、汪晶晶、谢晨雯、廖浩然、郭一洋
A+ A

W020210726337220950771.jpg

陕西省宝鸡市近期降雨增多,给卷烟配送工作带来较大影响。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积极应对,明确专人关注天气情况,并及时向送货人员发布预警信息,要求送货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和卷烟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将卷烟送到零售客户手中。图为送货员李娟宁冒雨送烟。 陈宏亮摄

W020210726337221383871.jpg

  

近期,针对持续出现的降雨天气,江苏省沭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卷烟配送应急预案,开展安全宣传专题教育,每天出车前后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运行途中则利用车载视频管理系统实时跟踪车况,全力保障卷烟配送安全。图为送货员李广雷在涉水送货。 张良摄

  7月以来,全国各地降雨普遍增多,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卷烟仓储、配送管理工作面临挑战。行业物流战线闻“汛”出招,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制定完善应急预案,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加强信息联动、排查安全隐患、调整送货线路等举措,筑牢物流配送安全防线。

  安徽合肥等地连续多日强降雨,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物流分中心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他们重点对物流仓储区域进行安全排查、实时监控,提前做好顶层排水沟渠、管道疏浚和门窗管理等工作。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实地蓄水对各排水管、下水道开展排放测试,确保楼顶、地面积水即时排放。责任部门借助无人机对无法到达的香精香料库顶层进行拍摄检查。截至目前,物流分中心累计检查140余人次,疏通各类管道口211个。

  持续降雨给卷烟在库管理带来挑战。安徽省芜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加强信息联动,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在库卷烟安全。他们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根据实际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明确防汛工作职责,确保防汛物资准备全面、相应设备完好适用。全面排查物流中心的库房、配电室等区域,着重对电气设备、联合工房内部排水管道进行检查,并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依托数字化仓储系统,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按照先进先出原则做好出入库管理;增加对仓库温湿度的监测频率,制定除湿机工作记录表,动态调整除湿机运行模式,保障仓储安全。

  浙江台州进入持续强降雨和台风频发时期,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配送中心强化安全教育和日常安全检查,确保仓储配送安全。他们通过送货安全经验交流、防汛应急常识集中学习、发放行车注意事项小手册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和路况信息,通过钉钉、微信、短信等方式推送安全预警信息,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根据天气、交通等情况,及时规划绕行线路,保障配送安全;加强配送车辆管理,落实“出车前检查,行车中观察,收车后保养”等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对物流园区排水系统进行全面疏通,对库区、机房、配电间等重点区域进行防雨防雷隐患排查。

  广东省河源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近期坚持筑牢“三面墙”,做好防汛防台风安全管理。他们组织开展防自然灾害应急演练,明确分工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筑牢“防汛责任墙”;严格检查配送人员雨衣、雨鞋等雨具是否配备齐全,检查车辆是否符合汛期行驶安全标准,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筑牢“后勤保障墙”;对库区内门窗、墙体和防水、排水结构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整改,确保库内卷烟在台风、雨季等汛期天气中不受潮,筑牢“库区防护墙”。

  辽宁省沈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近期通过采取安全教育、安全预警等措施,强化配送人员安全意识,确保雨季行车安全。围绕雨季安全行车知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涉水行车注意事项等内容,开展雨季安全行车专项培训,增强配送人员安全行车意识及应急处理能力。指定专人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在配送人员微信群内及时发布,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配送时间和配送线路。出车前,对配送车辆雨刮器、轮胎、灯光、发动机、刹车系统等进行隐患排查,对千斤顶、安全锤、拖车绳等随车工具配备情况进行清点,严格车辆维护保养,把各种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