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物流不息,攀登不止——安徽中烟创新开展物流探索硕果累累

2021年03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昌通、姚军、唐慧、盛宏阳、李康、王馨梦
A+ A

    安徽中烟的物流管控运行平台与营销中心NC系统数据相连,在接到营销中心调拨单后,平台会自动生成高效低耗的运输路线,由往返省际间的展翼厢式货车负责成品运输。 昌通

    在安徽蚌埠,一道114米的连廊,连接起了蚌埠卷烟厂成品库与蚌埠市局(公司)物流中心联合工房,工业件烟可直送商业分拣线,商业分拣完的空烟箱可直送卷烟厂。对于本地卷烟品牌占年销量过半的蚌埠卷烟市场来说,这样不仅能大幅节约物流成本,还有效提升了市场响应速度。 昌通

    安徽中烟探索实行工商物流一体化,以安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为纽带,畅通工商物流通道,实现了工商物流同城、同址、同库。图为安泰物流联合工房一角。 昌通摄  

多方“并联” 走向共赢之路

本报记者 昌通 通讯员 姚军 唐慧

  随着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深入推进,单次大批量的订单逐渐减少,“碎片化、小批量、多频次”的订单需求越来越普遍,这对传统卷烟工业企业的物流保障体系提出更高要求。

  “完善的物流体系,既是企业实现高效益的重要支撑,也是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新品上市初期,必须以完善的物流体系来及时满足需求、快速响应市场,为新品培育夯实根基,也为‘黄山’品牌的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志彬说道。

  近年来,安徽中烟着力构建与烟草工商企业间的物流资源共享模式,围绕仓储与运输资源,探索与工业生产企业相互建立区域集散中心的“工工合作”模式、与烟草商业企业建立充分利用仓储富余资源的“工商合作”模式以及省内厂际间的“订单共享”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串联”变“并联” 构建“工工合作”

  2015年之前,安徽中烟物流运输模式以拼载为主,一辆货车甚至需要顺路为三个地市分别送货,在每个地市都要排队等待卸货,最多曾在一地等待近14天。即便如此,送货车辆仍很难满载。

  在安徽中烟看来,传统的拼载运输犹如电路的“串联”,不仅严重拖慢了订单响应时间,还让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而构建多方共赢的“并联”,可以充分利用彼此的运输仓储资源,显著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2015年,安徽中烟与当时的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深度合作,针对市场有需求的小批量、高结构卷烟,打破属地管理,与川渝中烟共享物流仓储与运输资源。

  由于是行业首创,双方没有现成的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实施过程中,最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成品卷烟出入库与准运证开具的问题。在探索过程中,安徽中烟多次向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部门请示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

  “就以成都为例。首先,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在系统中增加‘成都卷烟厂成品仓库’,作为安徽中烟发货及到货仓库。然后,安徽中烟在决策管理系统中进行出库扫码作业,由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具移库准运证。卷烟送达成都后,成都卷烟厂成品仓库进行入库作业。根据市场需求,工商双方签订购销合同,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代合肥市局(公司)开具销售准运证,由当时的川渝中烟依据合同安排运力,完成卷烟落地销售。”安徽中烟物流中心业务管理科科长袁金春告诉记者。

  这一切看似复杂,实际在打通关隘后,只需几步线上操作即可实现。在小批量订单集散中心建成后,安徽中烟物流中心根据营销中心四川分中心对销区未来一至两个月的市场需求预测,将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需要的小批量、高规格卷烟一次性运过去,暂存在卷烟厂成品库当中,等待商业公司调拨。

  在共享仓储资源的基础上,双方以合同方式实行运输服务供应商相互认可的运输模式,由当地卷烟厂的物流合作企业配送省内及周边市场所需卷烟,实现双方运输资源共享。

  此后,安徽中烟又与河北、吉林、重庆等地卷烟工业企业建立小批量订单集散中心,“工工合作”模式日趋完善。

  优势资源互补 构建“工商合作”

  2017年,安徽中烟开始探索烟草工商企业之间的物流资源共享。

  “通过省外片区营销人员的反馈与实地调研,我们发现很多商业公司的物流仓储资源仍有富余,这刚好符合我们当时布局省外前置库的需求,于是我们双方一拍即合。”安徽中烟物流中心业务管理科科员王磊说道。

  “工商合作”运行流程与“工工合作”流程基本相同,不同点在于卷烟落地销售时,工业运输依靠卷烟厂来配送,而商业运输依靠建立合作的服务供应商来进行地市间的配送。在两种共享模式中,无论仓储还是运输,都是按箱计费。

  2017年至今,安徽中烟先后在广东揭阳、辽宁鞍山、湖南长株潭、新疆乌鲁木齐与烟草商业企业合作建立4个区域集散中心。

  省外物流运输共享体系的建立,使成品烟运输效率提升40%,为快速响应市场提供了保障,得到多地商业公司的好评。在2020年行业物流工商互评中,安徽中烟位列第四名;物流成本也实现大幅下降:在中烟商务物流公司《2020年三季度工业企业卷烟运输情况通报》中,安徽中烟省外单箱运费低于工业企业平均水平,位列行业第二位。

  在特殊时期,省外区域集散中心更是发挥了关键作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省际之间道路交通不畅,区域集散中心不仅及时满足当地卷烟市场的需求,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对“黄山”品牌的影响。

  从“5对1”到“1对1” 构建“订单共享”

  完成省外市场的“并联”后,安徽中烟将目光聚焦到了省内。

  多年来,安徽中烟在省内的销售一直保持着较低的存销比,这样既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状态,又可以降低运行成本。“低存销”就意味着“高转速”,市场响应速度如何再快一点?

  由于安徽中烟5家卷烟厂产能布局各有侧重,过去的省内物流是“5对1”,由5家卷烟厂分别将订单上的卷烟配送到同一地市。弊端是,响应不及时,且易造成运输资源的浪费。

  自2020年起,安徽中烟物流中心在5家卷烟厂分别建立省内集并库,根据订单需求预测,将各厂所在主销区市场需求的卷烟提前集并到对方的卷烟成品库。

  “比如,合肥这边需要芜湖卷烟厂生产的细支卷烟,过去是按订单组织配载,由芜湖发往合肥。现在是将芜湖卷烟厂的细支卷烟提前集并到合肥卷烟厂,在商业公司订单下达后直接配送,大幅节约了物流时间成本,真正做到了‘时时要时时给’。”安徽中烟物流中心运输总调度室主任孙力告诉记者。

  下一步,安徽中烟在继续拓展省外区域集散中心的同时,准备建立省内区域集散中心,实现由“1对1”向“1对多”的跨越,不断优化效率、降低成本,进一步完善卷烟成品物流运行体系。

智能管控 走向智慧之路

本报记者 昌通 特约通讯员 盛宏阳 通讯员 李康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物流中心负责省内五家卷烟厂成品、原料、辅料、五金备件等物流业务,面对海量的业务数据、繁杂的物流任务、巨大的物流资源,如何做到科学调度、全面管控?

  “为了进一步集约物流资源,提升物流管控水平,我们着力打造以全面覆盖、全面感知、全程管控、全面提升为特色的安徽中烟物流管控运行平台。”安徽中烟物流中心主任杨波介绍道。

  智在有数 数在互通

  早在2013年,安徽中烟便开始尝试探索建立可以实现精细化管理、精益化运行和精准化服务的智慧物流体系。

  “我们瞄准海量数据,以自行监控、自行感知、自行决策为目标,搭建平台模型和框架。2014年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我们不断丰富相关子系统,同时积极对接行业、公司其他运维平台,现在基本实现成品卷烟运输自动派单、原料仓储养护实时跟踪、相关物流数据自动生成自动预警等功能。”安徽中烟物流中心信息工程科科长张雨介绍道。

  该平台集物流管控子系统、仓库管理子系统、运输管理子系统、地理信息及定位子系统于一体,自动处理物流任务、协调物流执行、监控物流作业、管理物流资源、分析物流业务数据,运输计划通过该平台进行统一提交、指派、分解与组车、运输任务调度、运输环节跟踪,实现了对物流供应链业务管理全过程的智能化管控。

  数据的“通”带来的是工作上的“效”。借助物流管控运行平台,安徽中烟按时将成品卷烟运抵烟草商业企业,为烟草商业企业提供了及时快捷的优质服务,同时在原料仓储养护、备件管理方面实现了全生命周期数据跟踪,工作效率提升了30%以上。

  智在有用 用在实处

  在安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工商共用库,货车司机等待卸运成品卷烟时,收到运送合肥卷烟厂成品卷烟到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的信息,便来到运行调度室拿取相关准运证等资料,装上满满一车成品卷烟返程。

  这一幕在安徽烟草物流颇为常见。能够做到如此精准定位和科学派单,离不开物流管控运行平台的实时数据跟踪和科学决策。

  “我们以成品卷烟运输任务管理为例,5家卷烟厂共有10家车辆运输外包单位,涉及600余辆车,实施全省集中调度。平台能够根据调拨单及可用车辆进行智能匹配运算,通过顺路拼载、就近原则运输,尽可能让车辆满载运输,从而降低单箱运输成本。”物流中心运输总调度室主任孙力说道。

  据悉,该运行平台共分为管控层和运维层两个层级,能够对原料、辅料、成品物流运输进行全程管控,统一调度运输计划。为方便任务实时告知和执行,安徽中烟物流中心还开发了相对应的APP系统,实现“一机在手信息全掌握”,大大提升了物流执行效率。

  与此同时,该平台通过数据交换与安徽中烟的技术研发管理平台、生产执行系统、备件管理系统和行业统一会计核算系统、烟草物流综合监管调度系统、准运证系统、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工商卷烟在途物流信息系统集成,实现物流信息上下互通、左右协同,可谓是“平台在手,全程掌控”。

  智在过程 成在细致

  安徽中烟每年平均要使用40万箱以上复烤烟叶,涉及全球5个国家和国内14个省份,有400多个等级,烟叶原料仓储和养护是一项大工程。

  “过去原料运输、仓储、养护和核对,完全依赖人工,往往需要多工序多人次共同进行信息核对,效率低下。”合肥卷烟厂物流分中心原料养护员顾永华说道。

  为此,在物流管控运行平台建设中,他们采用条码技术、RFID等技术,对烟叶等原料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原料烟箱使用条码作为唯一标识,该条码贯穿从烟箱复烤厂到卷烟生产车间全过程,实现对原料入库、调拨、在库养护、生产出库物流环节全程信息跟踪。

  3月17日,在合肥卷烟厂物流分中心烟叶醇化库烟叶调拨现场,一车来自云南的烟叶正在入库,记者看到,每一件烟叶入库前都需要进行扫码。

  “你看,轻轻一扫,这件烟叶的年份、等级、复烤企业、生产日期、品种、产地、水分等信息便能轻松查阅。结合我们仓库每层的温湿度信息,系统会自动分发货位,便于更好地醇化和养护。”合肥卷烟厂物流分中心烟叶仓库主管范晓红说道。

  烟叶醇化过程中,安徽中烟结合自主研发的无线温湿度监测系统,对原料库温湿度、烟叶包芯温度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更新相关温湿度数据以及虫情检测、烟叶质量普查数据,实现了物流作业智能化、标准化、可视化、精细化和痕迹化管理。

  “接下来,我们不仅要升级成品卷烟运输、原料仓储养护等系统功能,还将持续完善成本管控、绩效管控、资源管控、BI分析等功能,在物流数据蓝海中建立超级大脑,实现物流管控运行平台的2.0升级。”杨波告诉记者。

多维创新 迈向环保之路

本报记者 昌通 特约通讯员 盛宏阳 通讯员 王馨梦

  绿色发展是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从循环烟箱利用推广、生态原料养护等多个维度进行绿色物流探索实践,形成一道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带”。

  “作为国有企业,坚持绿色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担当,是对国家负责、为社会履责的使命所系。”安徽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茂林说道。

  精益创新 绿色循环

  自2013年起,安徽中烟便开始对烟箱循环利用进行相关前期调研和部署,并于2014年启动纸质烟箱循环利用工作。

  最初,由于烟箱将所盛放规格的名称印刷在箱体醒目位置,给循环利用带来不小的麻烦。同时,因多次循环使用,烟箱自身软硬度和平整度发生变化,自动装箱设备经常出现故障,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成品运输的途损。

  “那段时间可以说是电话响不停、嗓子直冒烟,不停地进行沟通。”回想起2014年刚开始推进烟箱循环利用时的情景,安徽中烟物流中心业务管理科科长袁金春记忆犹新。

  对此,他们一方面抓技术创新,针对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对装箱机和循环烟箱进行改造;一方面,抓标准制定,针对烟箱规格多、尺寸有差异等问题,使用标准统一的纸质高强度烟箱。

  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改造与措施完善,纸质高强度循环烟箱循环利用频次达到8次以上。

  与此同时,安徽中烟拓展纸质烟箱的循环利用范围,逐步从成品烟箱循环利用拓展到片烟箱、烟丝包装箱循环利用;探索使用新材料,积极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率先探索塑化烟箱的研制和循环利用工作。

  “塑化循环烟箱相比较原有的纸质烟箱,强度更高,更耐用,循环次数大大增加,达40次以上。同时,它更加容易处理,循环后成本更低,平均一只塑化烟箱比纸质烟箱便宜1元。值得一提的是,其材料可以回收处理后再使用,基本做到零污染。”合肥卷烟厂卷接包车间辅联维修组组长水一泉说道。

  一项项提升循环烟箱上机适应性、增加循环频次的改善和攻关,得到了行业内外的认可。其中,合肥卷烟厂《提升纸质循环烟箱使用频次》和《YP11A自动装箱机塑化烟箱提升装置的研制》课题成果先后荣获烟草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二、三等奖。

  据统计,2020年,安徽中烟从商业公司回收烟箱580.79万只,使用循环纸箱255万只、片烟箱6.88万只、烟丝箱3.71万只,投入使用塑料烟箱175万只,全年任务完成进度为145.8%,位列行业工业企业第一位;全年通过循环使用纸箱节约739.5万元,通过循环使用塑料烟箱节约483万元,合计节约1222.5万元。

  生态防治 绿色养护

  在做好绿色烟箱循环利用的同时,安徽中烟还从“绿色环保、综合治理、虫害可控、降本增效”入手,积极做好绿色烟叶原料养护工作。

  在合肥卷烟厂新建的烟叶醇化库,一件件从复烤厂运送而来的烟叶整齐摆放在仓库内,同时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纱网。

  “我们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家指导下创新烟叶防虫技术,每件烟叶入库前通过氮气充填等技术进行统一物理消杀,并在入库后及时安装多功能防虫网,确保在两到三年烟叶醇化期间有效控制烟草虫害。”合肥卷烟厂物流分中心库管员徐国说道。

  近年来,安徽中烟高度重视绿色技术在烟叶养护方面的推广和应用合作,早在2018年便与中科大开展校企合作。他们从相关政策和新型虫情防治技术调研开始,制定相关项目方案,以清洁仓间建设为基础,进行防虫网、气调法和生物治理等相关实验,通过对比实验和综合数据分析,生成防虫效果评价报告。

  同时,他们还从烟叶养护管理现状和实际需求入手,配套增加烟叶包芯温度及仓库环境温湿度智能管理系统,让每一片烟叶细小的变化尽在掌握之中。多元化、智能化、数据化手段的同步使用,确保了烟叶养护全生命周期可管可控。

  “通过近三年的研究和摸索,我们逐步形成以清洁仓间为基础,‘气调杀虫法+多功能防虫网’为主体的熏蒸杀虫新模式,烟草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合肥卷烟厂原料仓库养护主管王镇龙说道。

  绿色烟叶养护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多是降本增效的体现。从近三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整个烟叶养护在确保保质提质的前提下,每件烟叶养护成本下降0.3元/件,整个养护成本下降共计1000万元。

  绿色发展,不仅是安徽中烟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更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担当。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安徽中烟勇于担责,向着绿色物流发展之路继续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