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柔性调度 精“异”高效

浙江绍兴市烟草破解异型烟分拣难题
2021年03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俞达妮
A+ A

  异型烟分拣量较5年前增长近8倍,分拣用时却基本没变。2020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改造+生产调度”双管齐下,将异型烟分拣效率提升至6300条/小时,分拣产能大幅增加。

  此前,绍兴市烟草引进了一条分拣效率为3000条/小时的半自动异型烟分拣线,并对1500条/小时手工分拣线进行了技术改造,但单靠“硬投入”,依然无法满足高峰期异型烟分拣需求。

  考虑到新建异型烟分拣线资金投入大、场地占用多、项目周期长,性价比不高,绍兴市烟草决定转换思路,从生产调度的角度打通堵点,挖掘异型烟分拣产能潜力。

  他们通过产能转移的方式,纾解异型烟分拣压力。去年,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组建技术小组,对标准烟分拣线立式机烟仓、包装翻板机拨杆、限位装置以及出烟算法等进行技术革新,成功实现了7个异型烟品规在标准线分拣。改造后,每天可转移约3000条异型烟到标准烟分拣线,大大提升了分拣效率。

  同时,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重新设计了五种生产排班模式,在平时“3标1异(3条标准烟分拣线+1条异型烟分拣线)”模式和旺季“3标2异”模式基础上,梳理出“2标1异、2.5标1.5异、2标2异”等阶段性生产排班模式,在不增加作业人员、不延长作业时间的前提下,将5条异、标分拣线以及4个作业班组打通盘活,充分释放现有分拣资源的潜力,也有效解决了异、标生产作业班组之间的劳动时差“顽疾”。

  此外,设备技术人员对历史分拣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甄别出“烟包包均条数”这个影响异型烟分拣效率的最关键指标,提出了“订单分割”的创新理念,即将小订单按需穿插进大订单间隔内,利用大订单走自动包装口产生的碎片时间,让小订单走人工包装口,实现“主线串联、支线并联”穿插分拣。

  目前,绍兴市烟草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已经实现按异型烟订单量、品规分割订单,形成“大订单走半自动线、小订单走手工线”的异线分拣策略,有效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