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西藏烟草:以“路”为笔 绘就振兴画卷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西藏学习平台 作者:卢珊珊
A+ A

昌都市左贡县碧土特色小镇规划俯瞰图,左贡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要致富先修路,要幸福修好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村庄公路,一头连着乡村振兴,一头连着民心所盼。

“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党委始终将援藏建藏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厚植“家国情怀”,以“雪域阳光”党建品牌为引领,扎实推进烟草行业援藏项目建设,通过基建“强基”、产业“兴村”,将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碧土村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扮靓“乡村颜”

阳春时节的碧土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发。一条条宽敞的村庄大道,串联起一幢幢美丽的安居洋房,唤醒了一个个自然景观。如今,村民们围在路边的广场上,迎着和煦的阳光聊着未来,跳着锅庄,笑靥如花……

回忆起以前,这里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遇到雨雪天,路面积水、泥泞严重,不仅行人难以行走,车辆通行也十分不便。“这条路修到我们的心坎上了,解决了多年来的出行难题。”村民阿拉次仁感慨道。

聚焦乡土气息,聚力旅游发展,烟草行业援建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助力旅游小镇建设。先后为碧土村建设村庄道路8条,实施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四化”工程,配套建设人行步道、停车场、给水排水等基础设施,不仅改变了村庄面貌,实现了内通外联,还把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串了起来。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一排排明亮的路灯次第亮起,照亮了村民休憩出行的“幸福路”,游人休闲观光的“赏心路”,点燃了党群携手绘振兴的热情。

碧土村村民的新居,旺钦次仁摄

绘就“增收图”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按照“一心、一带、两点”的镇域总体布局结构来实施,兼顾“安全性、生态性、民生性、舒适性”四大原则,力求提升基础设施的同时,助农增收、改善民生。

西藏烟草组建专班,对接落实规划施工各项任务,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吸纳该村闲散劳动力务工,从项目建设到通车运行,累计带动就业152人次,实现群众增收近300万元,并使用本地建材和机械车辆,促进村集体创收。

碧土村是“丙察左”旅游路线的必经之地,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小镇项目的投运,乡村公益岗位的需求持续增加,先后开发出环卫清洁、道路养护、旅游向导、安保等公益性岗位,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游客卓玛表示“我是从左贡县过来的,在这里体验别样的乡村生活,感受到那份独有的宁静与惬意。”越来越多的外地商户选择在碧土村经营酒店、餐饮等,不仅推动了当地发展旅游,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曾经沉寂的村庄,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

昌都市左贡县碧土村村庄道路夜景,旺钦次仁摄

带火“乡村游”

一张村庄路网,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碧土村地处茶马古道重要节点,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晨间雾气绕山腰,不似人间若仙境,享有世外桃源之誉,被称为“仙居”。这条路的建成,使得深藏于大山的美景不再遥远。

“以前,我们的车队从丙察左过来,受限于路况,有时就不进碧土村,现在路修好了,不仅能进村赏景,还可以住民宿、吃特产、看夜景。”游客老张说。

捕捉到发展机遇,碧土村依托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有的在村里开了藏餐馆,有的建起了民宿,还依托丰富的林下资源,如虫草、松茸等开拓土特产市场,发展民族手工艺品,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吃住都有着落了,怎么才能让游客玩得尽兴呢?经过实地考察、反复论证,该村开发出特色美食、徒步游路线、民俗风情体验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体验。“2023年,碧土村群众人均年增收2.7万元,远远高于本乡其他村群众。”碧土乡党委书记时平说。

碧土村村民阿拉次仁和邻居们畅谈美好生活,旺钦次仁摄

村庄因路而美,产业因路而兴。展望未来,交通与产业深度融合,生态与人文交相辉映的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这条“民生路”“致富路”,串起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梦想,也加快了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步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