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精准帮扶“一条龙” 托举百姓“幸福梦”

2023年11月15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赵驰宇、赵亚虎 文/图
A+ A

“赵书记,今年的酥梨价格特好,一斤卖到了一块七,比去年高了两毛钱,这多亏了咱延安烟草的帮助!”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镇桑柏村果农贺东明高兴地对驻村第一书记赵亚虎说。

“能卖上价说明咱的梨品质好,今年继续再接再厉。”延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桑柏村第一书记赵亚虎一边帮贺东明一家摘梨,一边跟他们拉家常。

村民种植的壶口酥梨丰收

作为宜川县“壶口酥梨”种植面积最大的村组,桑柏村近年来在延安市烟草专卖局的精准帮扶下,通过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大力提升农业生产和产品品质,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我们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非常适宜酥梨生长。但是曾经因为缺乏科学的产业规划,产业发展较为薄弱。咱专卖局派驻的驻村书记来到以后,仔细走访了解村情,联合当地果业部门沟通协商,为桑柏村争取到每亩施用15袋有机肥的补贴政策,提高土壤肥力和通透能力,增加作物产量。今年的酥梨品质好,价格高,果农的收益得到显著提高,和有机肥的使用密不可分。”桑柏村党支部书记杨天书说。

壶口酥梨科普画廊

延安市烟草专卖局深知科学技术在农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驻村之后多次邀请农业专家和经验丰富的专业种植户,现场指导教学,帮助种植户掌握种植技术、管护技巧。

针对桑柏村梨树在冬季期间处于自然或被迫休眠状态时,地上部枝干贮藏营养相对较少的特点,专家指导村民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修剪和管理,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调节梨树根系与枝干、生长与发育的平衡关系,保留壮枝和合理花枝量,为来年梨树的优质丰产创造有利条件。

不少村民表示,不管是酥梨授粉方式、花期施肥,还是果树修剪等酥梨管理技术上问题,指导专家都给了详细解答和指导,大家学会科学技术后,确实进一步提高了种植质量。

精准帮扶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市场需求。作为帮扶单位,延安市烟草专卖局充分把握大市场、大交通、互联网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特点,加强“壶口酥梨”品牌建设,借助壶口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与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吴区农产品专卖店等单位及爱心人士建立固定销售渠道,帮助桑柏村酥梨打开销路。

目前,桑柏村酥梨种植面积1122.7亩,挂果面积783.5亩,是桑柏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未来,延安市烟草专卖局将在产业帮扶、产业变现、产业规模化等方面下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再开花再结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