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贵州铜仁万山烟草:“黔彩”志愿服务添力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铜仁烟草 作者:聂怡菲、黄雅琪、曾艳琴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贵州铜仁市万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黔彩”志愿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农户人家,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满是绿意的乡野添上了一抹“黔彩红”。

精神宣讲“解民惑”

5月9日,在鱼塘乡江屯村文化广场的阶梯上,“黔彩”志愿服务队与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心连心、面对面、拉家常,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给群众们听。

“乡村振兴就是要把农村建设好”“乡村振兴就是要搞好环境卫生、除掉歪风陋习”“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好日子就是有工作、看得起病、老了有人养”……83岁的向明清老人眼睛看不清了,耳朵也不灵敏,需要大声在他耳边说话才能勉强听见,确仍然断断续续的说了好几句。

图为“黔彩”志愿服务队向村民宣讲二十大精神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10年来,万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充分展现了一个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2023年我们将继续助力联建村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脱贫不脱“帮扶情”,在群众思想建设和文明创建中当好引导者,凝心聚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共同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

田间助农“暖民心”

5月12日,在鱼塘乡江屯村的田野里、山坡上,一树树柚花徐徐盛开,微风吹来花香弥漫,依托万山独特的气候条件,香柚种植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中最靓丽的一张名片,这背后离不开村支两委的努力和联建单位的支持。

江屯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抢抓机遇,计划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做大做强香柚产业,万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香柚产业发展争取技术、人才、资金,第3任驻村干部陈林浩协助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壮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图为“黔彩”志愿服务队协助农户摘柚花

“今年江屯新种植香柚800余亩,挂果后预计年产量将在2400吨左右,但因为是新种,现在的主要工作是防止挂果,采取人工对柚花进行摘除,村里劳动力缺失,又难招到临时工人,你们能来帮忙真是太好了。”江屯村支部书记向有权说。当地农户为“黔彩”志愿者们示范如何摘除柚花后,志愿者们便开始了实践,积极投入到柚花摘除的工作当中。

建设农网“惠民生”

2023年5月以来,在万山区各个乡镇的街道小巷里,“黔彩”志愿者们通过实地走访形成办实事清单,帮助农网客户进行终端改造升级,扩大经营品类和功能,进一步拓宽农网客户增收渠道,满足农网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以前我家烟柜玻璃都碎了,卷烟直接放在货架上,是烟草公司给我换了新的烟柜,最近常常有烟草公司的志愿者上门了解经营情况,根据周边需求帮助我家建设农产品代售点、快递收发点。”鱼塘乡黄姐副食店的老板黄明慧笑着说道。

图为“黔彩”志愿服务队帮助卷烟零售户整理货柜

自2022年起,万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就将工作重心转向农网终端建设,指导农村零售户安装双屏机,免费提供统一烟柜标识,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与客户共成长”实践活动,为客户建立服务“画像”精准施策,及时解决客户“急难愁盼”问题。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为了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成了“黔彩”志愿服务队定期上门培训、入户调研,围绕农村电商发展趋势,联合银行、快递等进一步拓展农网终端功能,搭建非烟商品采购销售平台……一年多的探索,万山农网呈现出了形象靓起来、数据用起来、收入高起来的良好态势。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万山烟草责无旁贷。下一步,万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黔彩”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义不容辞担起社会责任,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