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小小灯盏花 铺就致富路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红河州烟草专卖局 作者:雷雯
A+ A

初夏时节,走进云南省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西三镇法依哨村灯盏花种植示范基地,百亩灯盏花绽放,紫色、黄色相间的花朵随风摇曳。

烈日当头,灯盏花地里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30余名村民正在忙着采收灯盏花,然后将其入袋、装车,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农忙画卷。

村民正在采收灯盏花。何力杰摄

据了解,灯盏花作为一种良好的天然生物原料,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灯盏花不仅环境适应能力强,且花期较长,一年可以采收四茬,亩产可达500公斤左右,亩均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严建华介绍道。

近年来,法依哨村在当地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探索“以烟为主、多产业融合”的发展渠道,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多元化产业。2022年,法依哨村依托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探索引进了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该灯盏花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灯盏花种植产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法依哨村村民昂俊杰算了一笔帐:去年,他仅转出去的12亩土地租金就有1.2万元流转金。

此外,由于灯盏花种植管理周期长,从整地育苗、除草施肥到采摘都需要大量工人,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当地村民就近务工需求,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前阵子种完烤烟后我就到基地里打工,工作不累,一天能挣100元,还能学习种植技术。”法依哨村民李学芬笑着说道。

灯盏花喜获丰收。雷雯摄

2022年,法依哨村种植灯盏花100亩,年产值达6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产值可达70万元以上,村民预计增收20余万元以上。

法依哨村小组组长梅云伟表示,法依哨村将持续加大对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探索,积极培育和引入经营主体,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