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江苏沭阳:绿萼梅绽放“富民花”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作者:周萱婷
A+ A

“陈大娘,我已经联系好了,今天下午商户要来收购鲜花,还是每斤5.5元的老价格,每天至少收购8000斤,我看园林里现有的人手肯定不够,还得烦请您老人家通知大家抓紧来园林采摘鲜花啊。”合作社的姜伟对陈大娘叮嘱道。“好嘞,小姜,你放心,我现在就打电话,多叫一些人手来帮忙,采下鲜花保质保量。”正在采摘鲜花的陈大娘回应道。

(图为宿迁市沭阳县十字街道陈陆社区诚信园林苗木基地里,商户正在将收购的绿萼梅鲜花装车)

一年四季在于春,采摘鲜花正当时。日前,在宿迁市沭阳县十字街道陈陆社区的诚信园林苗木基地里,一期120多亩的绿萼梅竞相绽放,散发出阵阵清香,农户正在园林里采摘绿萼梅枝头上的鲜花,1000多亩的整个园林满园春色,各色品种的花苗木春意浓浓,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陈陆社区居住的农户主要以陈姓、陆姓为主,陈大娘在村庄里是长辈,大家都尊重她,诚信园林召集人做活,一般都交给她来负责,双方都放心。

“老姐老妹们,这两天大家辛苦点,争取在花期内将花采完,价格还是不错的,采不完浪费多可惜啊。”陈大娘拎着刚采摘的一桶鲜花,边走边对正在园林间采摘鲜花的农户吩咐道。

大家在一起采着小巧玲珑、憨态可掬的绿萼梅花,在丝丝淡雅香的花瓣中分拣出小花枝,在相互唠嗑中感受如今生活的美好,不由自主地回想这几年的增收之路,从心底里感谢沭阳县烟草专卖局挂钩帮促人员,个个脸上都泛起花一样的笑容。

(图为诚信园林苗木基地里,120多亩的绿萼梅花竞相绽放,散发出阵阵清香,农户正在采摘枝头上的鲜花)

那是2020年的春天,沭阳县烟草专卖局刚接手陈陆社区的挂钩帮促工作。之前,陈陆社区农户一直以种田、种菜为生,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虽有不错的收入,但还缺乏多种经营促增收、抵御风险的能力。沭阳烟草专卖局挂钩帮促的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市场上作为景观树苗前景不错,特别是绿萼梅很畅销,绿萼梅的花不仅好看,鲜花烘干后既可以作为中药材,也可以作为保健品饮料的原材料,具有疏肝、和胃、化痰等功效。每年春天一直是绿萼梅苗木的畅销季,也是绿萼梅鲜花的收购黄金期,一苗一花可农户春季带来二笔可观的经济收益。

沭阳县烟草专卖局将此想法与陈陆社区沟通后,发展以绿萼梅苗木为主、兼顾其他畅销苗木的园林基地得到陈陆社区的认可,通过多方努力和挂钩帮促人员积极引导,陈陆社区以“农户联合+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让农户与合作社签订苗木和鲜花收购合同,合作社负责苗木栽培、管护等技术指导,打消了农户的后顾之忧,诚信园林苗木基地里顺利挂牌成立,当年10余户农户加入了诚信园林苗木基地。

“今年的鲜花不错,诚信园林名副其实,希望以后保持长期合作。”当天下午,前来收购鲜花的商户忙着验收、过秤、装车,看到一筐筐质量上乘的鲜花装满货车时,商户满意地握着姜伟的手说道。

近年来,沭阳县烟草专卖局依托“花木之乡”资源禀赋,在挂钩帮促工作上,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鼓励挂钩帮促村农户以生态农业、田园风光、特色产业等发展“美丽经济”,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以农旅融合的幸福产业,助力农户创收增收,走出了一条“既富又安且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