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路灯照亮暖民心 修路致富奔小康

——湖北中烟南坪村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者:王康诺、冯紫晖
A+ A

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入户走访。

南坪村,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西北,坐落在齐岳山脚下,目之所及群山环绕,层峦叠嶂。抬眼望去,已然硬化完成的入户路上车轮滚滚而过,再不会扬起一片土色。村民的欢声笑语远远传来,谁又能想到这里也曾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

道路通 村民安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多云转晴

连着下了五天的雨,终于晴了,入户路的硬化施工也终于可以继续推进了。

为了节约成本,村里的父老乡亲们运来砂石将原来的路基铺满,三组村民更是自发捐款出力,拓宽路基,我和同事们深受感动,答应大家会将自发修的入户路完全硬化。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路越来越有模样。我们和乡亲们约定,将来建成后由他们来给这些路命名吧!

——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 吴曦华

穿行的主干公路有了,可村民们想要去田间地头,去走亲访友,去邻里串门,还是要走许多泥路、土路。“最后一公里”亟待打通。

2021年7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湖北中烟驻村工作队进驻南坪村,与村支两委第一时间迅速开展南坪村情全面调研。入户走访时,村民们纷纷吐露心声,“村里的土路难走。”“下雨天一走一脚泥。”

切实了解了村民们的心愿,驻村工作队把改善村民出行环境放在心上,将修入户路纳入了帮扶议事日程。从规划修建方案到报告审批,从预算核算到经费下拨,工作队员们见过数不清的深夜繁星,无数次的朝阳初升。

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入户路工程如火如荼开展起来。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路,恰恰费时费力费心。93条路,共计7968米,连接着南坪村的家家户户,如何建设、从哪开始施工、怎样安排能减少对村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工作队把这些都考虑到了。

同心相应,以心换心。村民们男女老少齐上阵,今日你堆几锹,明日我拉一车,原来的路基渐渐被砂石铺满了,为施工队减轻了工作负担,降低了修路成本。南坪村三组村民200多人更是自发捐款17万多元。出钱出力,将原本建设预计3米宽的路基拓宽到5米,驻村工作队深受感动,在施工过程中将村民自发修的入户路完全硬化。

在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入户路顺利完工。村民们将自己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许写进道路的名字里:致富路、幸福路、平安路……最质朴的语言承载着他们对未来沉甸甸的心愿与期盼。

这些入户路连通大路,与公路织成一张交通网,打通了对外通道,降低了运输成本,就像一把把打开山门的“金钥匙”。道路环境好了,来南坪旅游的人多了起来,农产品的销路也宽了起来。这些路像一条条金丝银线,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广大客户,把南坪村与市场紧紧地连在一起。有了市场,农产品不愁销路,好东西也能卖上个好价钱。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也在城乡间双向流起来,老乡们自然富起来了。

产业兴 能致富

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小雨

今天是春分,借着这个时节,我跟田间地头上的老乡们聊了聊稻米播种的准备情况。4月中旬播种,老乡们早早准备好了优良稻种。藕苗也要准备开始挑了,等到4月暖和一点儿,种到塘里。

——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 曾凯

第二茬辣椒刚刚种下了,雨水多,还是要注意排水防止沤根。梅子河沿线的田埂、田间道路、排灌渠都要修整改造,稻鱼共生项目也要在4月底开工了,我和曾凯得再对一遍方案去。

——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 田景维

光阴流转,转眼间,田间地头已是一片大好景象。水稻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曳,辣椒、油菜长势喜人,已再难看出去年此时大片土地撂荒的模样。

利川市自古就有“贡米之乡”的美誉,位于利川市南坪乡的南坪村有着悠久的水稻种植传统,老乡们怎能舍下这饭碗。无奈“靠天吃饭”收入不高,风险又大。恶劣天气、旱涝灾害、种子质量、虫害……太多因素最终导致一年辛劳付诸东流。为了保障收益,村里将土地集体流转租给种植大户经营。前几年种植市场不好,亏损严重。之前流转出去的土地就这样被迫撂荒。

看着大片肥沃土地撂荒,村民们心痛不已。驻村工作队一来到南坪村,就依据南坪村的种植养殖传统,请专家因地制宜为其研究了一套产业振兴的“组合拳”:一是延续种养殖传统,将原来种植大户承包的撂荒地460多亩通过集体公司流转过来,充分利用耕地资源,种植富硒水稻、莲藕,养殖鱼虾;二是探索增加致富产业,着手打造 “龙头企业+村集体经营公司+市场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由村集体经营公司牵头,试点打造“辣椒+油菜”四季轮作基地;三是大力发展富硒水稻,努力打造特色品牌。

对于新的探索,村民们难免出现疑虑、担忧。

“种子、技术这些都从哪里来?”“销路从哪里找?卖不出去砸在手里怎么办?”“辛苦一场到底能不能挣到钱?”

面对村民们的犹豫、怀疑,驻村工作队决定从思想入手,挨家挨户地走访,用脚丈量土地,用心聆听心声,了解村民们真实的所思所想,为其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召开帮扶会,通过村民代表示范作用,让大家对政策的理解入脑入心……在这种以心换心的努力下,村民们对工作队的信任使他们迈出了第一步。

从选种到播种,从耕耘到收获,一步一步,工作队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心戮力,共同见证着秧苗拔节抽穗、开花结果。

今年,通过832——供销购全国供应链平台,南坪一里香、稻鱼共生等好大米从利川来到了全国各地家庭的餐桌上,村民们在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耘有了更加丰厚的回报。

路灯亮 暖人心

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路灯和入户灯修建完成的日子,傍晚从办公室走出来的时候,我们老远就看到乡亲们围在在路灯旁聊得热火朝天,还有小朋友们在路上奔跑笑闹,原本安静的夜晚热闹了起来。看着大家这么高兴,我们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说好了今天要分头探望住得较远的几位老人家入户灯安得怎么样,顺便看看他们最近过得如何,给他家小孙子讲讲上次问我的题……

——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 黄小林 张世雄

山里的夜,虽有点点繁星,对于归家的人来说,这光明就显得有些微弱。夜间出行的照明成了南坪村民心中的大问题。

“年轻人都进城打工了,村里有许多老人、孩子,晚上出门太不安全了。”

“晚上就尽量不出门,住的偏,摔一跤都没人知道。”

“夏天还好,冬天学生下课放学回家都没灯,得拿着手电筒。”

“南坪村村民居住有的较为集中,有的分散在较为偏远的地方。”说到路灯和庭院灯,驻村工作队成员们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在规划改善村民照明设施的建设的时候,安排为居住较为集中的村民修建路灯,为分散在村子角落的村民们点亮庭院灯。与此同时,给村周边的几所学校也装上了路灯,让上学的学生、接送孩子的老人能更有安全感。”

南坪村的路灯亮了起来,不仅点亮了夜空,更是点亮了村民们的心灯,照亮了村里的道路,也温暖了村里896户百姓的心。村里被路灯、庭院灯照亮的地方成了小孩子们欢乐的游乐场、阿姨奶奶们展示魅力的广场舞大舞台。

夜幕降临,南坪村的462盏路灯、庭院灯逐渐亮起,散发着暖融融的光,指引夜间的行路人安全回家,也让远方的亲人放下牵挂。

“知百姓冷暖,为百姓谋利”“情系百姓,为民排忧”“以村为家,情暖人间”……在一个并不算晴朗温暖的日子里,村民们敲锣打鼓地为驻村工作队送来了锦旗,红色的旗布映着一张张带着风霜痕迹的笑脸,让工作队员们的心里都亮堂、暖和起来。

一面面锦旗代表着村民对帮扶工作的高度认可。面对村民们的赞誉,驻村工作队长吴曦华感慨万千:“来到南坪村后,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果说脱贫攻坚是歼灭战,那么我们现在做的乡村振兴就是持久战。这给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工作队要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智慧、更多的心血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去……”

一年时间,时光流转,随着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的开展,南坪村的改变有目共睹:原来大片撂荒地上现在水稻随风摇曳,辣椒+油菜轮作模式已经得到了收获,关于康养产业的规划和建设也在有序推进。老乡们从家门口到哪里都有平整干净的道路,路上的灯让孩子们在夜晚也可以尽情玩耍奔跑。钱包鼓起来了,生活也变得更加方便安全了。一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但这些成绩并不是终点。“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将继续在恩施的大山深入,打好这场持久战,为建设一个美好的南坪村而接续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