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永嘉:用“知识服务”赋能志愿服务新活力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豪、邹翔翔
A+ A

“知识创造财富”,在数字化时代,知识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浙江永嘉烟草积极探索“知识服务”多元载体,用“送知识、促智慧”助力稳定社会就业、发展民生经济,不断赋能志愿服务新活力,为促共同富裕贡献新动能。

青年课堂传递青春活力

“青年们要发挥青春活力,用所学服务社会,做知识的分享者。”温州烟草“香溢”志愿服务永嘉分队队长王翔翔在规划“送知识”志愿服务的座谈会上分享道。

青年一直是该单位精实助学项目中的主力军,在与岩头中学结对助学活动中用“学长学姐”的先行经验“扶志扶智”,与该校同学们畅通理想,解答他们在学习、生活及高考专业选择、生涯规划上的小疑问,同时向同学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经历用青年新声传递“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号召,鼓舞他们认真攻读学业、勇敢追求理想,共同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香溢”志愿者开展普法小课堂。陈豪摄

在希望小学的课堂上,“香溢”志愿者们则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和岗位特点,在美文鉴赏课、家风学习课、法律思维课等助学课堂上做“传道受业解惑”的“小老师”,他们提前细致准备教案和小礼物,用一张张生动的ppt、有趣的小游戏以及细心的讲解让“青年课堂”充满青春活力。

“这个小车里面有一卷铁片,当我们推动小车时候它就会被车轮带动卷起来,虽然铁片想变回去,但它的力气没我们大,所以只能被卷起来,而我们一松手,铁片就能变回去,于是又带动车轮转了起来。”“香溢”志愿者周东栋生动地正在科普科学知识,“这个其实就是‘能量’的转换,你们以后会学到‘势能’和 ‘动能’两个词,通过积蓄 ‘势能’转化为动能。”

小朋友懵懂的眼神中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求。

知识上门共享数字化红利

在“零售终端赋能行动”中,该局积极开展客户经营指导服务,上门教授数字化知识,教会小店经营者使用双屏机、经营建议书等一系列数字化软硬件,让小店在“升值加芯”中共享数字化红利,不断提高经营能力、管理能力、盈利能力。

“你看,这个页面销量、销售额、毛利、客流量等指标一目了然,非常高效的!就跟电影里的作战指挥室一样。”店主陈大哥熟练在智能零售终端“双屏机”的屏幕上滑动,俨然一副运筹帷幄的“操盘手”,“我通过‘终端画像’里的商品销售排名情况,能快速分析出周边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从而调整订货结构;通过‘24小时销售笔数’,我能知道什么时候比较空闲,可以开始打扫店面、整理货柜,这才是智慧经营。”

同时,为照顾小店经营者中的中老年群体,“香溢”志愿者们积极开展通俗易懂的“数字化小课堂”,在方言教学、漫画教学中教会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支付宝以及浙里办等常用app的使用方式,用“土办法”解“新科技”。

精心讲解“有味”专业知识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防假识假的能力,该局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真假辨别活动,讲授鉴定知识。

为了让此次真假辨别活动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符合群众日常购买需要,“香溢”志愿者们通过市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制定分发《真伪鉴别专题宣传手册》,罗列市场上常见的假冒情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假冒的危害性与辨识方法,倡导社会群众远离假烟,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多元普法共创良好法治氛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增强群众宪法意识,永嘉烟草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通过易懂的语言与多维的普法形式向群众普及宪法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加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图为“香溢”志愿者上门讲解宪法小知识。陈豪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赋予我们公民在政治、经济、文化、人身等方面所享有的基本权利。以人格权为例,公民的人权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或者陷害。此外,我们还享有人身自由权、监督权等权利。”在“香溢普法驿站”,志愿者邹翔翔面向群众开展宪法精神集中宣讲,围绕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基本价值是什么、宪法赋予公民哪些权利普及知识,引导社会群众树立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此外,为营造宪法普法宣传氛围,该局通过在香溢红色驿站摆放定制宣传易拉宝、循环播放宣传动画、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宪法知识;组织营销人员在日常走访中面向零售户开展宪法普法宣传,通过分发宣传手册、案例解读等形式,讲解宪法以及专卖法律法规中的重要条款;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发布“H5”普法宣传链接、转发普法宣传视频,传播宪法知识,宣扬宪法精神,积极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永嘉烟草将继续探索升级“知识服务”,紧扣“民众所需、社会所需”创新服务形式、精选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将知识型志愿服务做实做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