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娄底涟源:田间村里小故事 汇成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谢伟
A+ A

近日,湖南省委驻村工作联合检查组对娄底涟源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及帮扶村财溪村进行检查。检查组深入财溪村参观了驻村工作队宿舍、食堂,关心关怀工作队员生活、住宿、就餐等后勤保障情况,询问驻村工作开展情况、考核村情民情了解程度、调阅帮扶手册和工作日志,同时走村入户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察看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联合检查组高度肯定涟源烟草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认为组织领导有力、后勤保障到位、党建引领突出、帮扶成效明显,要求驻村工作队再接再厉,传递好党的声音,落实好党的政策,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自2021年6月入驻财溪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以来,该局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积极投入服务三农全局,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大力传承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确保了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实现了财溪村乡村振兴良好开局,多次获得各级领导表彰表扬,其中驻村工作队队长获评全市驻村帮扶工作优秀个人。

抓实帮扶责任 科学制定振兴规划

该局班子成员与财溪村村支两委共商振兴规划

该局始终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选优配强帮扶工作队,派出驻村第一书记1人,驻村工作队员2人,结对帮扶责任人16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帮扶工作队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第一时间开展大摸排大走访,全面摸清全村823户家底,与村支两委一同制定财溪村振兴三年规划,按年制定年度帮扶计划,明确具体抓手,研究具体落实举措,村企同心共同搫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抓实党建联建 打造过硬村干队伍

该局与财溪村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该局坚持党建引领,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承担党建主体责任,提升村党建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结对共建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青春志愿乡村行”“青春向党,同心抗疫”“聚焦党的二十大 慰问暖人心”等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设岗定责”,带头开展调研走访7次、宣讲党课2堂,通过党建联建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不断提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全面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局统领。

抓实集体经济 激活乡村造血功能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该局通过多发协调,争取资金50余万元,捐款14万元,开展山塘、水库、引水渠、道路硬化、秀美屋场、活动广场等建设,改善提升村基础设施。流转近500亩水田统一经营机械化种植双季稻,捐款10万元建设村级粮油加工厂,助力财溪村进一步擦亮“粮食生产先进村”金色名片。建设扶贫车间2个,发展种植养殖合作社4个,村年集体收入已超过5万元,带动全村充分就业。充分发挥烟草行业优势,指导财溪村农网终端建设,布局“湘村636”加盟终端,设立扶贫专柜,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带动乡村振兴。

抓实政策落地 致力为民办好事实事

该局坚持每月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全城行动”,开展“政策大宣传、民情大走访、民情大摸排”活动,建好“民情台账”,先后开展防返贫监测、无疫村建设、捐赠防疫物资、“金秋助学”“屋场会”“敲门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20余场,为困难群众捐款6800元,捐赠防疫物资5000元,消费帮扶采购农产品近6万元,为贫困学子争取“芙蓉学子助学金”10000元,切实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重要部署,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强化与地方政府及帮扶村联动联建,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发挥好烟草行业金色产业链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尽责出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