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返乡创业艰辛路 数据赋能绘共富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丁闻名、刘立群
A+ A

靓丽整洁的店堂环境,井然有序的商品陈列,宝云烟行的老板娘汤田辉正忙碌着把店里商品分类别、分层次整理摆放。历经二十五年的风雨,小店经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更是面貌焕然一新,生意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辛勤坚韧是创业路上的“活力源泉”

汤田辉是一位地道的湖南湘妹子,在二十一岁那年她遇上了来湖南做水电安装工的浙江小伙姚宝云,两人情投意合,商量后决定到浙江发展,就这样,汤田辉走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返乡创业艰辛路 数据赋能绘共富

图为汤田辉和她的宝云烟行

“1995年,我和宝云一起回到了龙游县塔石镇老家,刚好有一位亲戚的杂货店要转让,但是那时候手里的钱不够,就去亲戚朋友家东拼西凑借一点,再去信用社贷款,总共凑了4万元,把杂货店盘了下来。” 汤田辉回想起当初创业的困难,心里是满满的辛酸。“但是我自己决定想干的事情我一定要去做,我就是这种倔脾气。”

汤田辉是个外地人,刚开始龙游方言听不懂更不会说,当地的风俗习惯和自己湖南老家又差别很大。店铺刚刚营业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原先店铺的老顾客上门的,但要怎样吸引更多的其他顾客来店里,是他那段时间里天天都在想着的问题。

诚信待客是“圈粉引流”的“金字招牌”

“我是外地媳妇,就把顾客当作娘家人,做到热情待客。”汤田辉秉信“诚”是做生意的金字招牌,为来店的顾客提供方便雨具和免费茶水,有的顾客电瓶车没电了,就免费让他们充电。这样一来,不仅留住了老顾客也吸引了更多新顾客。湘妹子火辣热情的做事风格也颇受顾客的欢迎,来店消费的顾客明显多了起来。

null

图为汤田辉在店内为顾客服务

“后来,我慢慢地也适应到了本地的生活习惯,现在我的北乡方言都说的很溜了。”说到这里,汤田辉脸上满是“嘚瑟”的样子。

2019年底,因为疫情管控需要,人流量骤然下降,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在疫情期间,我想顾客肯定对健康安全最看重了,我尽量做到让消费者安全购物,放心消费。”汤田辉用消毒水一天喷洒三、四次,进行店堂消毒。为来店的消费者测测体温,常常提醒消费者出门要戴好口罩,有的顾客来店里没有口罩,她还无偿赠送。

流量“变现”是盈利增加的“解锁密码”

农历每月逢三、六、九的日子是塔石镇的集市日,集市上有卖各类蔬菜的、有卖新鲜水果的、有卖生活日用品的……,商品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周边的村民也都会早早的来镇上赶集,购买自己所需的商品,早上7点到9点是集镇人流量最多的时间段。

前不久,由于当地政府实行禁止经营烟花爆竹的规定,汤田辉的店铺有一间原先是经营烟花爆竹的就空置了下来。她寻思着如何利用空置的店面来经营其它商品,也不能错过这段人流量高峰的黄金时期,要让流量“变现”,转化为“盈利密码”。于是她想到要丰富自己店铺的经营品类,于是她利用这间店面增加了水果、土特产等非烟商品的销售。这样一来,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光顾,自然也增加了进店人流量。“卷烟+农产品”、“卷烟+土特产”等经营范围的扩大,丰富了店铺的经营品种,也因此更好的满足了顾客的不同消费需求。“来的顾客都说我店里卖的商品很齐全、不用跑好几家店就能买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了。今后我准备再多经营一些品种,继续扩大规模。”随着店铺经营品种的逐步丰富,汤田辉正不断解锁着盈利提升的“密码”。

数字“芯片”是经营提升的“驱动引擎”

“真的非常感谢烟草公司对我的经营指导,2018年我们加入一星现代终端,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2020年我申请做了香溢合作店,前不久刚刚装修好,跟原来的店铺比起来,真的是一个天和一个地的差别。”汤田辉眼里充满自豪。

null

图为汤田辉学习双屏机操作

在“互联网+烟草专卖商业”的浙江模式进程中,汤田辉紧跟时代的节奏,加入到“四全”数字化门店建设的行列中,学会了钉钉移动订烟,熟练掌握了双屏机香溢通、香溢购等系统的操作技能。“一钉四香”就像“芯片”,为汤田辉的店铺“升值加芯”,终端经营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

“店铺经营的方法已经和以前的大不相同了,现在只要用手点一点双屏机,在香溢通系统里就能实时查询店铺经营情况了,它就是店里一个智能的账房先生。”

现如今,宝云便利店是消费者心中的“放心店”,也吸引了周边经营者羡慕的眼光,他们会经常来店里“取经”。经常有同行问汤田辉做生意有什么“窍门”,其实她的“秘诀”就是要打响“香溢品牌”来诚信经营,用好数字帮助经营,这是要念好的一本“生意经”。“烟草公司的诚信互助小组是我们交流共享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我会把我的经营方法和他们一起分享。”湘妹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我这也算是为带动大家共同富裕做一点贡献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