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借梯登高 念好绿水青山里的“致富经”

2022年11月09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王剑、张阿岚
A+ A

“竹风水韵绕村落,生态旅游富乡邻。”乡村旅游是浙江省安吉县余村的“金名片”,移步换景之间铭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印记。十余年来,余村关闭矿山,修复生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8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21年入选“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步入生态旅游发展的“快车道”后,越来越多的余村村民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距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不到100米处,有一家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的特色小店——胡家超市,也是安吉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获益者。

“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现在的收入比在外打工赚得多了。”胡家超市店主胡国强边整理着柜台边开心地说道。

胡国强是一位返乡创业青年,虽然看上去年轻,但是对卷烟经营却有着独到的认知和理解。在安吉县烟草专卖局的协助下,他顺利接过父母经营店铺的“接力棒”,将该店打造成为了既有名气又有温度的农网终端示范店。

红色驿站暖人心 突出终端服务“便民性”

“来,进来喝口茶吧。”安吉素有“中国白茶之乡”的美誉。在胡国强的店内,摆放着一套喝白茶用的茶具。只要有客人来,有空闲时间坐下来,胡国强都会泡上一壶茶,请他坐下来聊上几句。一来二去,许多顾客没事就喜欢到他店里来品茶,“一杯白茶”架起了他与顾客的“连心桥”。

胡国强说,现在店铺很多,顾客的选择太多,提供优质服务才能将“头回客”变为“回头客”。

一开始在店面升级改造时,胡国强就在店内设计了一个小型“茶水间”,专门为来往游客、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提供免费茶水。

今年上半年,胡国强向安吉县烟草专卖局申请了“香溢红色驿站”,为了更好服务周边群众,提供多元化帮助,特地重新对店堂的布局进行了调整,划出了文化展示区、读书充电区等区域。现如今,在香溢红色驿站,应急充电、饭菜加热等便民服务更加丰富,普惠金融、生活缴费等增值功能更加多元。几个月来,“香溢红色驿站”收获了周围群众的众多好评。

图为安吉县烟草专卖局青年志愿者在香溢红色驿站内帮助游客充电。王剑摄

值得一提的是,“香溢红色驿站”不仅是服务群众的窗口,也成为党建共享的窗口。以驿站为平台,胡国强与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志愿者一同向周边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常态化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说”等特色活动。在这里,党的红色力量被不断激发,为民服务的红色温情被不断释放。

携手并进奔共富 点燃旅游终端“烟火气”

余村人流如织,游客来自全国各地。而胡国强最喜欢事就是与进店光顾的游客唠嗑。在与他们的聊天过程中,胡国强发现很多游客被安吉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所吸引,纷纷有着购买当地农特产品的需求。

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胡国强果断出击。他深入安吉农村,走街串巷,详细了解优势农特产品的品种和价位。在此过程中,他发现安吉农村的农特产品营养丰富,而且物廉价美,但是由于地处山区、经营者年纪较大等原因,导致农特品缺乏销路、利润水平低。为此,胡国强积极与农村经营者合作,通过在店铺内设立“生态产品”专区方式,帮助他们打开销路。

为了进一步加大“生态产品”的曝光度,胡国强还将农特产品摆放在专区最显眼的位置,极大地提升了游客的购买欲望。

图为安吉县烟草专卖局青年志愿者与店主胡国强一起整理农特产品。王剑摄

安吉以“竹”而闻名天下。胡国强紧紧抓住这一生态特色优势,上架了竹席、竹胶板、竹编、竹扇、竹工艺品、竹扫把、竹渔杆等七大系列竹制品。这些竹制品造型别致,雕刻细腻,且由安吉传统竹编技艺编制而成,颇受游客们的喜爱。

“及时转变经营理念也非常关键。”胡国强感慨到。2020年疫情解封过后,游客锐减,销售收入减少近5成。为了进一步拓宽销路,胡国强积极与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合作,变“等上门”为“走出去”,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土特产。

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三年来,胡国强帮助农村经营者累计销售农特产品共计50万元。

拥抱数字化浪潮 展现品牌终端“高颜值”

“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必须得转变思想,跟上潮流。”胡国强总结道。

自上世纪90年代,胡国强的父母就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小卖部,当时店内实际经营面积仅有10平米左右,各种货物堆放在一起,给人无处落脚的拥挤感。“店内环境好,顾客才会主动走进来。”2017年,胡国强返乡创业,总觉得店面形象不佳,与周边商圈格格不入,于是便与父母商量,准备对店面进行升级改造。

一开始胡国强的父母不是特别赞同,认为店铺位于余村街头,每天生意不断,这样开店一家人也能过的不错。但是在一次由安吉县烟草专卖局组织的终端示范店参观活动中,看到“一刷就能到账、一点就能盘库存”的便捷操作后,胡国强的父母才发现自己与社会脱节了,于是立马同意了儿子胡国强的想法,便与其一起学习卷烟经营新知识。

如今,升级后的胡家超市有80多平方米,安装了统一的店招、立柜、背柜和各类商品货架,配备了双屏机、刷脸支付等数字化经营工具,曾经的“老破小”变成了当前“干净整洁、软硬兼备、量质齐升”的现代化终端。

而且,胡国强不喜欢循规蹈矩,所以他的店也如同他的人一样始终充满活力,总有一些新奇的小变化让大家眼前一亮。他通过“创意小场景”抓住游客眼球、提高人流量。门外,点缀着一排“粉霞”和“红台”品种的荷花盆景,与余村网红打卡点“十里荷塘”交相辉映。店内,他将卷烟摆放成两山“石碑”的独特造型,营造出了“处处是精品”的浓厚氛围。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胡国强牢牢抓住这一生态优势,拥抱变化,勇于创新,主动去适应市场化变局,走出了自己的经营之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