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中烟楚雄卷烟厂:改善上红庄人居环境 让村庄美起来

2022年10月24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刘世鸿、李建平
A+ A

说起以前的上红庄,大家都会摇摇头。

上红庄是云南省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一个村民居住比较集中的村民小组,但同时也是环境条件最差的村民小组之一。由于当地村民长期养成的不好生产生活习惯,一度造成村里到处污水横流,路过之人,往往掩鼻而过,臭不可闻。

“乡村振兴工作,产业发展固然是重点,然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不容忽视。要以点带面,集中力量做好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此项工作稳步开展。工作队要动脑筋、想办法,坚持既要‘颜值’,更要‘内涵’,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特色凸显,乡村更有亮点。”今年8月,现场深入了解上红庄的实际情况之后,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语重心长地对驻村工作队员们说。

这既是批评,也是建议,更是鞭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上红庄村民小组是进入路上村的必经之地,也是路上村的门面。

“要变压力为动力,把这项工作做好!”楚雄卷烟厂驻村工作队队长坚定地说。之后,他带领工作队与村委班子一起,数次深入上红庄村民小组,开展实地规划村庄治理工作。同时邀请专业工程队前来实地测量设计,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上红庄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实施方案,并积极上报楚雄卷烟厂申请改造治理工程专项扶贫资金。工厂积极支持,专题组织进行讨论研究,要求工作队按照规范程序尽快立项施工,并确保工程质量。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今年10月17日,上红庄村民小组环境整治工程顺利完工。项目总投资16万元,建设了450米地下排污管网及其附属配套设施,新建玻璃钢化粪池2座、污水检查口4座和污水管网检查井7座,受益群众16户72人。

现在的上红庄,真可谓旧貌换新颜,整个村子面貌焕然一新。“脏”的问题基本解决,“乱”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差”的状态逐步改观,“美”的感觉明显增强,污水排放问题解决了,路面干净了,以往难闻的气味再也没有了,彻底告别了“脏、乱、差。”

自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启动后,看着村庄一天比一天变得美丽了,村民们的思想认识也从“反正几辈子都这样过来了,搞不搞都无所谓”,到“确实应该这样整治一下,我们有时候自己也过意不去”,大家配合参与的积极性也是一天比一天高。

“现在,大家生活富裕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村子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真心感谢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的帮助和支持。”谈及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带来的变化,上红庄村民小组的村民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