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大理卷烟厂驻村工作队:调亮美丽乡村幸福生活的成色

2022年09月05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李灿
A+ A

截至2022年8月底,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同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木老元社区,持续把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乡委统筹、村委落实,中烟帮扶、工作队助力”的协同联动方式,着力强化四个引领,扎实推动“金布朗”山村人居环境再提升,持续增添“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底色、调亮“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成色,合力打造金布朗山乡的“富春山居图”。

强化创新引领,系统提升人居环境治理能力。在大理卷烟厂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木老元社区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创新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规划相协调的“大规划”,下好整治“一盘棋”。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建成社区骨灰堂一座;建成年处理能力400吨以上的垃圾焚烧场,全面实现社区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面落实农村厕改造工作,增加建成2个公厕;在安置点建成人畜分开的3500平方集中养殖区;启动实施养鸡场有机肥生产项目,实施10万羽蛋鸡粪便的集中有效处理;设置使用26个公益性岗位,进一步夯实了人居环境基础能力。

在每月10日为固定村庄清洁日的基础上,确定每周二和周六为社区环境清洁日,用“活”用好公益性岗位,实施社区公益性岗位的每周两调度,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任务”转化为具体的“小项目”,集中力量保效果,系统推动实现整治工作更高效、村容村貌更美丽、乡村生活更宜居。

强化制度引领,着力构建人居环境提升治理体系。大理卷烟厂驻村工作队积极助力木老元社区人居环境提升治理,并根据《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技术标准》和《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广泛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以“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五共机制”,制定《木老元社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管理制度》《集中养殖区管理制度》等,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着力构建“社区主导、全民参与”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体系。

强化问题引领,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大理卷烟厂驻村工作队协助木老元社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贯穿在入户走访、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中,做到敏于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主动解决问题。2022年,有效解决涉及环保、垃圾处理、公厕管理等问题8个,并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制度、长效整改的起点,变被动为主动,制定实施两项管理制度,推动形成社区规范运行、长效治理的人居环境提升格局。

强化文化引领,持续为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塑形、铸魂。自古以来,布朗族就信仰万物有灵,凡天地、日月星辰、风雨雷电、火水山石、花草树木等皆认为有灵魂而加以崇拜。如今的布朗人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是群众的共识。木老元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坚持传承与发展并举、塑形与铸魂并重,紧扣基础设施、殡葬改革、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教育文化等各项工作,固化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规民约,以评星定级的结果运用增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倡争做推动人居环境提升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奉献者。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开始!未来,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履行责任和义务,积极协同当地政府为建设美丽新农村奋力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