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槜李芬芳沁人心脾 香溢红火助民为乐

2022年08月31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董婷怡
A+ A

千年名果槜李,被称为李子中的“活化石”,距今已有2500余年栽培历史,是浙江桐乡的重要特产之一。槜李口感鲜甜、多汁,并带有酒香,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为助力乡村振兴,桐乡市烟草专卖局为槜李原产地桃园村的村民开通“香溢”助农热线,为当地果农解难题、办实事,实现精准帮扶。

流星赶月助采摘

每年槜李成熟期,是桐乡桃园村最繁忙的时节,村民们要抓住这短短半个月,把自家的槜李销往全国各地。而今年,由于家里劳动力短缺,桃园村的顾阿姨对着家中的六亩槜李地犯了难。了解到顾阿姨的困难之后,桐乡市烟草专卖局的“香溢”志愿服务队闻讯而动,立刻前往顾阿姨家中,帮助她采摘槜李。

“红中透紫就说明已经成熟了,拿这根杆子对准果子轻轻往上一顶,果子就掉到竿子顶端的框里头了。”学习如何正确采摘槜李之后,抹抹“香溢红”手执竹竿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纷纷找寻个头饱满的槜李。不一会儿,志愿者们便采集了满满一篮子,转身又扎进林间采摘下一篮。

  图为桐乡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者正在采摘槜李 (夏怡  摄)

“一下雨啊,这个果子就全掉地上了,你们能来真是太好了,不然我今年的损失可要大哩!”看到“香溢”志愿者的身影,顾阿姨激动地说道。

红果入盒载幸福

除了采摘槜李,“香溢”志愿者们还来到了槜李仓库,帮忙分拣、包装。志愿者们将个头饱满的槜李挑出来,装在礼盒中。一排排的礼盒带来了收入的希望,一颗颗圆润的红果饱含的是幸福的味道。

  图为桐乡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者正在分装槜李 (夏怡  摄)

“很多人都喜欢这样的礼盒包装,拿去送亲朋好友正合适!往年,我们又要采果,又要包装,地里还有其他农活,时间都很紧张,经常得忙到后半夜。你们来得真是及时,太感谢你们了!”顾阿姨一边装盒一边说道。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300多盒精装槜李整装待发,有了销路之后,这些槜李即将贴上快递单发往全国各地。看着槜李采摘、包装完毕,顾阿姨总算放下心来。

“云”上宣传展销路

为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香溢”志愿者不仅帮助顾阿姨转发了朋友圈,还就地开启了带货直播。手托红果,槜李的历史文化和营养价值娓娓道来,直播间人数也在急速增长。

“相传范蠡送西施去吴,经嘉兴,以槜李解渴,纤指一划,从此槜李有一痕,因此这个果底小小的痕印也被称作‘西施爪痕’。”

“槜李具有健脾开胃、清肝利水的功效,而且含有丰富的铁质和维生素B等成份,营养价值非常高,老少皆宜!”

图为桐乡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者正在进行直播带货 (张嘉纯  摄)

极具地域文化的礼盒包装乃吸睛之笔,与物流的合作也为运输提供了保障,让消费者们可以放心下单。短短两小时,就有一千余人次观看,下单80余笔。

一颗颗槜李,皮色殷红,芬芳异常,不仅是桃园村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桃园村乡村振兴路上的“致富果”。这次云上宣传不仅帮助村民们打开了销售渠道,也为桃园村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为乡村增添了人气和活力。

情系百姓心,“香溢”暖民心。下一阶段,桐乡市烟草专卖局将持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为助农、惠农尽绵薄之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