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邵阳市隆回县:烟草绿绘就多彩乡村蝶变美

2022年08月22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向荣
A+ A

b15f9cdafc20eba936f36707ea8c45171e94af441660691251.jpg

(美丽的隆回县花门街道曾家坳村俯瞰图)

走在湖南邵阳市隆回县花门街道曾家坳村的乡间小道上,呈现眼前的是山峦叠翠、碧水蜿蜒、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令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近年来,邵阳市隆回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力推进党建业务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探索构建“烟叶+N” 烟叶产业综合体,在抓党建、强组织,抓产业、共富裕,倡新风、促振兴上下功夫,绘就多彩乡村振兴蝶变“新画卷”。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力量”

“以前我们学党的理论,只能通过看电视和书本,现在烟草局的同志上门辅导解读学习,让我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花门街道曾家坳村党员曾录江呵呵地介绍道。驻村帮扶以来,隆回县局(分公司)通过联学联建、屋场会、院落会、同吃同住同劳动促振兴服务等活动,深化帮扶村党组织理论武装,落实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机制和结对帮扶措施,开展交通劝导、卫生清整、关爱孤寡、植烟插秧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675人次,进行农业生产种养管理、互联网、电商等技术技能培训,培养职业烟农6人,乡村电商人才8人,激发帮扶村各类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凝聚振兴乡村的红色力量。

(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烤烟培土)

发展“烟叶+N”多元化种养,打造金色产业

“今年我种了48亩烤烟,烟叶收入预计有20多万元,同时种植的烟后稻可收入5万多元!”谈起烟稻轮作,隆回县曾家坳村职业烟农曾祥江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驻村帮扶来,隆回县局(分公司)直接投入资金14万元,协调政府部门资金26万元,新建机耕道3.2公里,新建水渠210米,修缮水渠5.3公里,全面改善了烟稻轮作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帮扶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发挥烟叶产业优势,以烟稻轮作为载体,形成烟叶带动,水稻、龙牙百合、玉米、油菜、红薯、果蔬等多作物轮作、复种、套种、间种,由职业烟农种植前茬烤烟,村劳务公司承接烟后稻种植的“职业烟农+劳务公司+农户的多作物联合种植模式,发展烟稻轮作630亩,烟薯套种、大豆玉米复种400亩,种植百合、中稻、玉米等3700余亩。利用好农作物秸秆、谷壳等加工为肉牛饲料,发展村内肉牛养殖产业。帮助支持湖南鑫远服装厂成功申报帮扶车间,支持兴盛优选隆回中部农村电商发展壮大,更多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和劳动致富,就近务工人数超过70人,其中脱贫户15人。

(新建通往烟田的机耕道和新建水渠灌溉旺长的烟后稻)

(曾家坳村烟薯套作模式下丰收的烤烟和旺长的红薯)

深化乡村治理,驱动“绿色引擎”

“以前我出门就是一脚泥,党和政府帮助我硬化了门口的院子,现在非常干净和方便。”花门街道曾家坳村村民曾祥宝感激道。隆回县烟草专卖局驻曾家坳村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开展“三清一改”,每月开展卫生评比检查,推进改厕、垃圾分类、“空心房”整治等工作,清理乱搭乱建、乱贴乱挂、乱停乱放,农户屋前硬化、内外净化、适当绿化。实施庭院硬化,发动群众42户,直接受益人口147人,其中脱贫户8户,硬化庭院面积5600余平方,已完成省道S242公路曾家坳村路段沿线所有农户庭院硬化,完成农户旱厕改造64座、拆除空心房28座。完善村规民约,村红白理事会监督村民红白喜事总费用控制在4万元以内,减轻村民人情负担,整治高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意攀比等不正之风。大力开展禁毒、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反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发挥村级文化广场、图书室、村村响等公共文化空间作用,建好、用好村级健身器具、老年活动中心,每月走访留守儿童,关爱未成年人,组织开展广场舞、秧歌队等文体活动,提高群众精神生活质量。

(笑容满面的村民在村部广场跳广场舞及秧歌)

乡村美如画,村民乐开怀,这是隆回烟草驻村帮扶的一个缩影。发展“烟叶+N”多元化产业综合体不仅稳住了农民“粮袋子”,还鼓起了村民“钱袋子”,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让人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美丽模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