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中烟驻马店卷烟厂驻村第一书记夏禹龙:用初心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张春美
A+ A

“走进孙楼,水泥路四通八达,新村居鳞次栉比,文化广场、休闲凉亭、健身器材错落其间。村子美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村里真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啊!”谈起河南省正阳县袁寨镇孙楼村的变化,河南中烟驻马店卷烟厂驻村第一书记夏禹龙深有感触地说。

抓党建 强引领

驻村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让孙楼村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何在孙楼村这张“纸”上绘出最美的“蓝图”?这是夏禹龙驻村后首先思考的问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夏禹龙深知,要想干事创业,离不开党建引领,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此,他利用“两委”换届有利时机,协助镇党委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积极打造“党支部+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党建特色品牌,逐步形成了“抓党建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抓产业促振兴、抓民生固基础”的孙楼村帮扶模式,得到了上级党委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2019年5月,孙楼村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没有资金购置配套设施,夏禹龙积极与厂党委沟通、反映情况,争取到专项资金支持。工厂为服务中心捐建了配套基础设施、党建学习书籍、党建宣传画等资料,为村支部党员学习提供了阵地和教材。看着一间间明亮的会议室、办公室,村民们的凝聚力增加了,跟着党支部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更足了。

为进一步改善孙楼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村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难题,夏禹龙又积极向厂党委申请,争取到了“村村照明工程”项目,工厂投资帮助村里安装了150盏太阳能路灯,不仅提升了人居环境、点亮了孙楼村的夜色,更照亮了乡亲们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

路灯亮了,人心暖了,小小路灯只是驻马店卷烟厂在孙楼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文化广场和健身器材捐赠、安全饮水改造、路路通道路硬化等多个便民利民项目更是在孙楼村落地开花,为村民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更为孙楼村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源源活力。

抓产业 促振兴

“把好脉,开好方”,要想彻底拔掉穷根,光靠传统农业不行,必须寻找新的出路。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艾草正逐渐成为保健品市场上的香饽饽。得知艾草特色种植能大幅增加村民收入,第一时间,夏禹龙带领村“两委”班子到南阳艾草企业实地考察,同时积极联系艾草种植专家,从土质、光照、水源等自然条件,综合分析孙楼村种植艾草的可行性,最后决定大面积种植艾草。截至目前,孙楼艾草种植面积近400亩。

11

夏禹龙在田间查看艾草长势

“夏书记帮我们申办小额信贷,请来专家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教我们技术,还帮我们协调销路问题,养殖场收益明显提升,再也不用撇下孩子出去打工了,孩子们天天看见俺,性格都开朗了。”村民刘广清开心地说。

为增强村民自身“造血”功能,夏禹龙和孙楼村委坚持把产业帮扶放在乡村振兴的首位,结合当地实际,考虑当地规模化种植花生,养殖产业可以带动料草产业和有机肥产业等优势,协调将上级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到孙楼村,购置拾草机解决养殖户的饲料问题。

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驻马店卷烟厂还向孙楼村捐建了103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提高了村集体的经济收益,能持续20年稳定收益,所得收益均用于村公共设施建设和村公益事业。村集体经济日益发展壮大了,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

22

驻马店卷烟厂为孙楼村捐建的光伏发电项目

如今的孙楼村,道路宽了,路灯亮了,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文化生活精彩纷呈,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和谐画卷已徐徐展开。

33

孙楼村为驻马店卷烟厂送牌匾

为答谢驻马店卷烟厂、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孙楼村为驻马店卷烟厂送来了“脱贫攻坚有中烟、回报社会勇担当”的锦旗和“真情帮扶办实事、心系孙楼促振兴”的牌匾,对工厂近年来帮扶孙楼村乡村振兴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