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方城:大学生回乡种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薛建波
A+ A

农历7月,立秋时节。在河南省方城县清河镇叶冲村,晨曦中的乡村尚自睡眼朦胧,一声遥远的鸡鸣却已唤醒了沃野的黎明。

早上5点多钟,村东头的烟叶大田里,周颂猛已经开始了他忙碌的一天。一边带领着工人趁凉快采收烟叶,一边指挥着搬运装车,看着一包包的烟叶装满地头的拖拉机,来不及擦擦汗的他又骑上小电车朝着炕房的方向奔去。

图片 1

“累是累点,但很充实。咱是农村娃,吃得了地里的苦”1987年的周颂猛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和大多数农家子弟一样,吃苦耐劳、勤奋自立是他与生俱来的性格。2010年大学本科毕业的他,在电路板研发公司打过工、合伙经营过电子元件厂,在外打拼的不易和艰辛,让这个30来岁的年轻人多了几分成熟稳重。

2016年7月,在外打拼多年的周颂猛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乡创业。“父母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孩子也到了上学的年龄。回乡创业不但政策好,前景阔,还可以照顾家庭,实现作为”谈到当初的决定,周颂猛乐观而富有激情。当年的8月他和亲戚在县城开了一家汽修厂,年收入十几万元,在一个小县城来说已经算得上效益可观。然而,创业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受疫情影响,汽修厂营业额有所下滑。有思路、有文化、有学历的周颂猛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就在他寻求事业转型突破的时候,老同学张华胜的一个电话,又让周颂猛找到了新的增收项目。

2020年7月,毕业于省内某大学的张华胜刚刚当选清河镇叶冲村的支部书记。“我们村是传统植烟村,自然条件和技术优势明显。但是,零散的种植模式一直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张华胜介绍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要发展,‘能人’来带动。为了发展烟叶产业,带领群众致富,村两委首先把培养产业带头人作为重点,我就拉着烟站技术员给颂猛讲政策、算收入、说技术”。

烟叶种植对周颂猛来说并不陌生。周颂猛的父亲周长海曾经是清河镇烟区较早一批植烟群众,用周颂猛自己的话来说“儿时父母在烟田劳作的身影和收获的笑容,如同影像一般,早已深深烙印在自己心里”。

图片 2

“这几年种烟比过去轻松多了,机械化种植和电能烤房省心、省力还省钱。你要决定种烟,咱全家都支持你”面对儿子的选择,作为“老烟农”的周长海给予了莫大的支持。

说干就干,在家人的支持和烟站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周颂猛详细了解种烟技术和政策扶持。2021年底,抱着试种的心态,周颂猛承包土地23亩,正式开启了他的种烟之路。为尽快掌握种烟技术,周颂猛不但认真参加烟站的各类技术培训,还及时关注“金叶之缘”“金色宛韵”“宛烟融融”等省、市烟草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和融媒体直播,通过现代网络媒体跟着农艺专家学习科学种烟和多元增收技术。凭借着一股冲劲儿,周颂猛开始了对烟叶种植技术的钻研,他天天往地里跑,向老烟农请教、向技术员咨询,烟农学校的技术培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边干边学,边学边干,慢慢地,周颂猛掌握了烟叶生长的规律和种植要点。逐渐从“门外汉”变成“小能手”,烟田成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也成为了这舞台上最亮的星。

“颂猛是个大学生,思路清、脑子活、好学习,掌握技术快。你看这片烟田,让他打理得格外出彩,已经是全镇产业观摩的亮点”指着身边茁壮成长、分层落黄的烟田,清河镇烟站负责人谭军止不住地夸赞。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7月以来,周颂猛的烟田陆续进入成熟采收期,在烘烤工厂里,望着一炕炕金黄的烟叶,周颂猛给自己算了一笔细账:“烟田备栽期种荠菜大概有个4万元收入。烟叶种植产值可达到11万元左右,到10月底套种的红薯也要收获了,大概可以卖6万多元,这样算来毛收入有个20多万元,除去各项成本,可以收入十几万”。

“今年开了个好头儿。这两天我正在谋划着土地流转,明年打算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左右”谈到下一步的发展,周颂猛信心满满。

“返乡创业青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近年来,清河镇把吸引年轻人返乡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在搭建平台、政策扶持、服务措施、技术支撑等方面保驾护航,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清河镇镇长石雨介绍说。

临别之际,周颂猛在微信朋友圈里推送了一首小诗“万物可期庭芳满,人间恰好在清秋”。正如诗中所言,人间恰好的金色清秋,是丰收的季节更是期冀来年、规划梦想的季节。相信在这场返乡青年与广袤农村“双向奔赴”的新航道上,周颂猛的青春之花必将在田间地头绚丽绽放,为共同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新农村注入新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