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西藏烟草:情洒雪域高原 共绘振兴蓝图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晓勇、吴常超
A+ A

图片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江津村,村民曲扎的藏香厂现在是村里的“香饽饽”。

曲扎以前一直在外跑运输,2018年,得知曲扎有回乡创业的意向,西藏烟草驻村工作队队员主动与曲扎交流,并积极寻求政策支持。当年年底,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曲扎成立了藏香厂。2021年,藏香厂吸收了30多名村民务工。“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工资将近3000元,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村民索朗顿珠长期在藏香厂工作,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图片

  在烟草企业帮扶建设的西藏扎囊县现代示范园里,务工群众在学习育苗技术。西藏区局供图

放眼西藏,像索朗顿珠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面貌也今非昔比。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烟草行业历次援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主动担当,为西藏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西藏区局(公司)坚持科学规划、重点突出原则,着力在补齐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短板和整治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上下功夫,对口援建村更加美丽宜居。 

美丽乡村,绿色先行。

图片

  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投资4700五万元建设的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哲蚌片区植树项目。西藏区局供图

西藏烟草4个对口帮扶村均位于日喀则市昂仁县多白乡,平均海拔超4000米,植被稀少、生态脆弱。西藏区局(公司)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2021年起,第一期先在4个对口帮扶村投入配套资金开展烟草生态林建设项目,助力西藏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

“十三五”期间,烟草行业坚持把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举全行业之力捐赠扶贫资金5亿元助力西藏“三县一乡”(扎囊县、贡嘎县、班戈县、仲巴县吉玛乡)产业帮扶,实施产业项目13个,撬动社会资金近5亿元,帮助近8000户2.88万人稳定脱贫,推动相关受援县乡于2018年年底在全区率先脱贫摘帽。近年来,西藏烟草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

在此期间,山南市扎囊县受援行业定点扶贫资金2.5亿元,他们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以行业定点扶贫产业项目资金为杠杆,撬动其他企业资金2.73亿元,建设扎囊县万亩苗圃种植繁育基地、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区等项目。以万亩苗圃种植繁育基地项目为例,项目运营后持续带动499户1627人稳定增收,户均年增收19448元。此外,项目固定收益产生的扶贫基金带动当地62个行政村1467户5706人(含23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7户3497人)脱贫摘帽。

“这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烟草援建的扶贫产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脱贫群众如是说。

“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已徐徐展开,西藏烟草将坚定不移实施好“守护国土”“石榴籽”“软实力提升”三项工程,协助地方政府把帮扶资金用好、用活、用出实效,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贡献行业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