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老兵”驻村记

——记湖南湘乡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曾继兵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邱明
A+ A

人如其名,他继承先辈遗志,应征入伍,从一个“新兵蛋子”开始茁壮成长。

结缘烟草,他秉承“兵哥”作风,经历烟叶、专卖、客服等多条线岗位,成为服务行业三十多年的“烟草老兵”。

临近退休,他毅然下乡驻村,“老兵”回炉,再当乡村振兴战线一“新兵”。

他,就是湘潭湘乡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专卖监督管理股(专卖稽查大队)股长(大队长)、派驻中沙镇公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曾继兵。

打响“当头炮”

“村级集体收入每年只有几千块,增收致富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初到公略村,曾继兵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起调研走访,求解村集体增收之道。

位于湘乡西南边陲的公略村,是著名红军将领黄公略的故乡。这里地处偏远,山高路陡,平均海拔近700米,是湘乡市自然条件最差的行政村之一。近年来,经历脱贫攻坚行动,公略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增收致富的底子依然薄弱,返贫风险依然存在。

“必须抓住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这个契机,用好黄公略故居这块‘金字招牌’,打响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设这个‘当头炮’。”经过集体研究,曾继兵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起确定了“作战任务”。规划设计,争资争项,项目启动期他们马不停蹄;工地监督,协调村民,项目建设期他们日夜蹲守;挨家挨户到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推介项目,接待客户时端茶倒水、打扫卫生,项目运营期他们既当“推销员”又当“服务员”……

短短一年多时间,多功能教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红军餐食堂等一大批项目陆续建成,“九个一”主题教育课程体系蔚然成型,成功被认定为长株潭三市首批15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之一,累计接待党员教育培训活动50余批次2000余人,带动竹笋、蜂蜜、野生猕猴桃等农副土特产纷纷热销。

挥出“组合拳”

“打好了项目基础,建设美丽乡村还需综合施策,挥出系列‘组合拳’。”

趁热打铁,曾继兵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起组织公略村村支“两委”成员和党员、村民代表,召开了一系列“闯新路、破险阻,公略怎么干”解放思想讨论活动“屋场会”,共同描绘公略村发展“作战图”。

一系列崭新发展“金点子”迅速落地生效。

换届改组知识化、年轻化的村支两委班子,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实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彩绘文明礼仪文化墙,新建乡村振兴阅览室,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制定村民公约,评比“最美家庭”“公略文明标兵”……党风带村风、村风带民风,乡村文化内涵和乡土韵味进一步凸显。

村小组土地入股分红,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黄精、红米稻、野生猕猴桃等小规模多品种产业基地建设到了组上,楠竹种植、甜象草养鱼、爱民养蜂等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村民自主增收致富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春种秋收,山乡巨变。公略村从过去的“落后村”跃变为“先进村”。“村级工作绩效考核工作先进单位”“群众工作民调进步奖”“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纷至沓来。曾继兵本人也荣获驻村工作考核优秀等次、中沙镇“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决胜“攻坚战”

“请组织允许我继续参战攻坚,不达胜利决不收兵。”

2022年初,湘乡市驻村工作队员轮换,组织上考虑到曾继兵的特殊情况,曾动议让他轮换回局、另派年轻同志驻村。在组织谈话时,曾继兵主动请缨,请求再战。

“作为中沙年龄最大的驻村队员之一,离退休没几年时间了,派驻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图什么呢?”面对他人的疑问,曾继兵淡然回应,“不图什么,这是一名老兵的自觉”。

“我是一个兵。”中学毕业后,曾继兵应征入伍,三年的部队生涯,铸就了他一生的信念。1991年,他来到离家数十公里的湘乡烟草,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专卖稽查、卷烟配送、客户服务,他历任12个基层岗位,走遍了湘乡每一个角落、每一名客户,每个岗位上留下的都是他内讷寡言、默默做事的“老兵”身影。

“要将‘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有机结合,打造‘公略故里、竹海山乡’旅游品牌。”“要进一步强化党员群众对黄公略将军英雄事迹的了解力度,让每个村民都成为黄公略事迹的讲述者。”“要因地制宜将黄公略故居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公略村经济发展优势,加快推进民宿、文旅产品的发展。”“要强化对公略村野生猕猴桃等农副土特产的宣传力度,打造品牌。”……谈及公略村的发展方向,曾继兵却又“滔滔不绝”,像是换了个人一般。

“当好一名公略村的‘攻坚老兵’,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生动典型,建设全国性的红色革命教育实践基地,就是我的最大心愿。”曾继兵这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