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家门口的“义诊室” 驿站里的邻里情——点亮终端红色地图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环球财经 作者:李梦怡、林杉
A+ A

“哎呀老卢啊,今天我这个头总是晕怎么回事?”

“来,快坐下,我给你检查检查……”

每天的免费义诊、定期的体格检查、不间断的保健知识宣传,在浙江省台州市临海上盘镇的银山街,有这样一家特殊的“香溢红色驿站”,当地的乡亲们都笑称它为自家的“医务室”。

(图为店内设置的便民服务专柜 项利华 摄)

“不舒服,就去驿站找老卢!”这是在街坊邻居们之中流传了多年的一句话。卢济虎是上盘镇的一名基层医生,也是“香溢红色驿站”的店主,在驿站建成之前,他时常入村进户为乡亲们进行义诊、检查身体。十余年间,他的足迹已经遍布了上盘镇31个行政村,诊疗过的患者超过12万人次。

但长期的流动问诊也带来了一些困扰,邻里街坊们经常因为找不到人而向卢继虎“诉苦”。

“确实,偏远的乡亲们我可以送诊上门,但也要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一个能找到我的地儿。”于是,卢继虎借“香溢红色驿站”建设这个契机,决定在店里开辟义诊台,为邻里乡亲打造一个定点的“义诊港湾”。

“以前身体有点不舒服的时候,是每天盼着老卢来,现在,只要有需要我随时都能找到他。”谈到“香溢红色驿站”的义诊功能,乡亲们合不拢嘴。

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卢济虎就会穿着白大褂坐在自家店门口,为寻医的患者把脉、问诊、测血压、量体温,详细解释各类中药材的用法,耐心地解决邻里们的“头疼脑热”。

“虽然忙但很充实!”卢济虎对此乐在其中,磨损的保健箱、自制的医疗簿、厚厚的笔记本,都见证着他在“香溢红色驿站”的义诊生涯。

(图为卢济虎在店内为群众进行义诊 李梦怡 摄)

妻子金玲凤非常支持丈夫的义诊事业,受他感染,金玲凤不断扩充驿站内的便民服务功能,除了在驿站内设置便民服务柜,布置风采墙,为过往的顾客、环卫工人提供热水、雨伞、药箱以外,店里还设置了快递寄存点,为偏远地区的乡民们提供快递收寄服务,遇上村民腿脚不便,金玲凤还会踩着三轮顺路帮他们带上一程。

“特别好,我们住在附近,借个东西是常有的。”“香溢红色驿站”的建设也得到了附近居民们的认可。店铺的功能不断扩展,附近居民的需求也不断得到满足,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香溢红色驿站”成为了当地便民服务的一张“金名片”。

(图为金玲凤为过往的环卫工人提供热水 项利华 摄)

如今,同样身为医生的儿媳也接过了义诊的“接力棒”,帮助村民听诊看病,偶尔也会在红色驿站与卢济虎一起为乡亲们解决问题。就这样,一家人借着这一方小小的“香溢红色驿站”,以初心交汇杂糅出一幕幕熠熠生辉的动人故事,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